监狱,不是地狱(第十五节)

这个环境给金水最大的尴尬就是经济条件。

在一监区时,金水的这个感觉还不是很强烈,到了教师队就不一样了,老师们入狱前个个都是非官即商。金水六年前离婚,一个人打拼,攒下来的不是钱,而是徒有虚名的面子。东窗事发,不仅连房子车子都赔了进去,还欠下几十万的债,父母带着孩子退回乡下年久失修的老屋,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金水完全没有脸面伸手找父母要钱。

可是日子还得继续,牢狱里的生活照样有高低贵贱之分。每次上超市,除了买最基本的日用品,就是一箱方便面。教师队的人从来不吃食堂的早餐,大家起床洗漱完毕后,便开始站在走廊的窗台前泡制各种早餐,算起来大家的早餐还是挺丰富的,或牛奶饼干,或麦片面包加水果,还有的在微波炉里烤香肠。

金水唯一能够吃得起的就是方便面了,每天早上,金水都是端着一碗方便面躲到一边,有时候别人硬塞给水果或零食时,金水嘴里说着谢谢,心里却如寒风刺骨。还有脚上那双从看守所穿来的,已经磨穿了底的鞋子,让金水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自卑。那天文艺队的一个同乡送给金水一双半新的布鞋,金水领了这番好意伸手接了,一转身眼泪却哗哗地淌了下来。

没有人喜欢被人同情!同情其实是一把利刃,常常披着善意的外衣,把人的自尊割得鲜血淋漓!

生活上是可以节省,有件事却让金水十分为难。教师队是允许用电脑的,特别是编辑就必须用电脑了。电脑教育科并不配备,都是各自家里送来的。那个时候的电脑不便宜。据金水的搭档杨丹说,她是家里送了钱过来,托覃干部去配置的一台旧的也花了两千。

金水一进教师队就知道了这个情况,因为担心父亲给不起这个钱,犹豫了一个多月才开口。果真不出金水所料,一开口父亲便责备金水给家里出难题。父亲是农民出身,兄妹七人,后来因为招工落在粮食局工作,大概是苦日子过怕了,一直把钱看得很重。现在金水出了事,又留了个孩子在家里,他更加勤俭节约了。

金水能够理解父亲的难处,可是这边也实在很难处理。杨丹、汪妮都有自己的电脑,洪老师也有自己的电脑。刚开始大家看到金水是新来的,认为是金水家里来不及送电脑,都客气地把自己的电脑让给金水用,日子久了,渐渐看出了金水经济上的拮据,怀疑是金水家里根本买不起电脑,便不像之前那么客气了。

电脑没得用,任务又不能不完成,报纸每月两期是不能拖延的,资料更是每季度都要整理好。金水没办法,只得看着谁的电脑得空,便见缝插针地借着用。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有求于人就必须谦卑恭敬,可金水偏偏是骨子里骄傲的人,再加上自身的那点才华,更是不甘卑微。如此一来,借用电脑便成了金水最大的痛苦了。

四月初,金水在电话里再次向父母提了买电脑的事。这次电话是妈妈接的,妈妈告诉金水父亲凑不到钱给金水买电脑,第二次遭到拒绝的金水想起这些天因为没有电脑受到的委屈,声音一哽咽,眼泪就滚了出来。妈妈在电话那头感觉到金水的不对,赶忙安慰金水,要她别着急,再去找几个姨想想办法。

金水感激地挂了电话,心里仍然不踏实。她知道,如果爸爸不同意,妈妈是没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即使借到钱,不识字的妈妈也不敢一个人坐车把钱送到监狱来。悲观起来的金水,觉得自己这个经济条件,呆在生产监区可能还好一点,反正大家都没钱,谁也不会瞧不起谁。

电脑的问题还没解决,金水又因为另外一件事挨了批。

那天尹科长叫上金水杨丹两个,说是带她们去看一个场景,看完了各自把稿子写出来,到时候她亲自检查。两人跟着尹科长来到监狱的小会见室,见一个中年服刑人员正和两个孩子抱在一起痛哭。两个孩子中大的约六七岁,小的四五岁,大的穿着一件脏兮兮的大人汗衫,一条破旧的牛仔裤膝盖处烂了两个好大的窟窿,几乎把整个膝盖漏了出来;小的上身穿一件深红色的破棉袄,腿上穿的却又是短裤,脚上的拖鞋后半截完全没有。

金水原本就是性情中人,哪里受得了这种母子相逢的辛酸,眼里早已是倾盆大雨。杨丹到底是没有做母亲的人,没有一点眼泪星子,还能冷静地向尹科长打听是怎么一回事。

尹科长告诉两人,这是四监区的服刑人员包壬凤,在监区领导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把她的两个孩子送来接见。

同来的是当地政府两个干部,把包壬凤家的情况作了基本介绍:三年前,包壬凤因和丈夫争执,无意中失手将丈夫杀死,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遭遇父亲去世、母亲服刑的两个孩子只能跟着八十多岁的老外婆生活。现在外婆自己的生活都难以自理,两个孩子自然无人照管。政府是给了一些救济,但孩子太小,救济解决不了全部的问题,生活和教育还是没有着落,两个孩子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看到别的孩子上学便坐在村口的路边哭着叫妈妈。

当地政府也不知道该怎样安排这两个孩子,想送给别人抚养又怕包壬凤不同意,刚好包壬凤所在的监区民警打电话过去询问家庭情况,就商量着安排了今天的会见。

流离失所的孩子见了妈妈自然是满腹委屈,因错被囚的妈妈见了衣衫褴褛的孩子又何尝不是断肠心碎,母子三人抱头痛哭的情景让在场的人纷纷落泪。尹科长率先从口袋里掏出了两百元塞给孩子,接着是四监区的监区长、包壬凤所在监区的民警、接见室的值班民警,都为两个孩子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整个过程,金水一直泪如泉涌,眼前两个面黄肌瘦的孩子让她愈发思念久已不见的女儿,她完全无法冷静下来做记录,只能不停地擦眼泪。

回到教育科,尹科长再次交代了写稿的事情,并答应去找有关包任凤和其家庭情况的详细资料来给两人参考。金水没有电脑,在纸上写了几下,眼前总是浮现母子三人抱头痛哭的情景,怎么也写不下去,问杨丹写了没有,杨丹说没有,要等尹科长把资料找过来后再写。金水想,也好,是应该等资料来了再写,这样的纪实报到是不能胡编乱造的。

过了三四天,金水见尹科长那边没动静,就问杨丹资料拿来没有,杨丹说没有,金水只好继续等。没想到周五下午,尹科长突然要两人把稿子送去办公室给她过目,这下金水慌了,这些天一直在等资料,根本就没写。但尹科长既然叫了,也不好意思说一个字没写,只得硬着头皮把那天刚回来时在纸上胡乱写的几句拿了下去。

到了办公室,金水才看到,杨丹写了满满五页纸。这下尹科长自然是大发雷霆,她觉得金水让她太失望了。金水解释说自己一直在等资料,尹科长一听更火了:“等资料?资料不是在第二天就给你们了吗?现在都一个星期了,你就写了这么几个字,还给自己找借口!”

“可我真的没看到资料啊?”

“没看到,我不是给杨丹了吗?杨丹你没给她看?”尹科长把头转向杨丹。“我给她了,她说不要。”杨丹很理直气壮地说。“不要?你认为自己有本事,不要资料就可以写得好是吧!那你就给我写好啊!你就是这么敷衍我的?拿回去重写,今晚不写好就别睡觉。”

怒气冲冲的尹科长把稿子摔到金水身上时,金水才知道,这个搭档杨丹是何等的阴险,分明就是看到金水在尹科长面前太得宠,故意把资料藏起来让金水无法完成任务。

金水一直相信相由心生,第一次看到杨丹就觉得她的眼神阴森吓人,相处起来果真不善。在金水进编辑室之前,是杨丹一个人负责编辑工作,汪妮负责排版,金水来后,尹科长把三四版给了金水,一二版依然留给杨丹。起初金水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几天后才发现,除了尹科长说的三四版,杨丹把编辑室包括打扫卫生之内的琐碎杂物。一并交给了金水,并且明目张胆地摆出师傅的架势,在金水面前指手画脚。

但金水什么都没说,她只是弯下腰默默地把稿子捡起来,再默默地从办公室退了出去。

这件事给了金水很大的打击,也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借此,她知道教师队或者说监狱不是那么好混的。这个小社会里有君子也有小人,有勾心斗角也有羡慕嫉妒恨,要想站住脚,要么像江雨萍一样来路深远,别人不的不尊重;要么就有别人比不上的才华,用真本事让自己强大。

弄明白了这个道理的金水开始没日没夜地看书写稿学习,她从教育科的仓库里,把历年来的监狱小报纸翻出来,一页页品读,一份份研究;再把全国各地监狱寄过来交流的报纸也找出来,仔细对比和学习,比百家之所短,学百家之所长。只要监狱举行活动,无论大小,也不管尹科长是否有安排,一律认真写出来,主动拿去给尹科长指点。勤能补拙,金水的努力很快让她有了大幅度的进步,尹科长终于再次露出了赞许的目光。

金水知道,这就是人的生存法则,当你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唯有让自己变得强大!


作者简介:甘醇醉美。酷爱红酒,喜欢一杯薄酒慰红尘的生活,常常在半醉半醒间写些随性文字。微博:甘醇醉美;微信公众号:微雨潇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