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如果有一天,我在大街上偶遇齐秦,我就相信爱情”

看电影有的时候就好像,经历过的就好像是在看自己;没经历过的,看进去了,似乎也在电影院熄灯那一刻说了声“开始”,一直到影片结束开灯,似乎也度过了另一种人生。

大约在冬季这部影片,挺好的。

女主安然(马思纯 饰)因为在第一次齐秦演唱会的票没抢上,而坐在台阶上生气时,刚好偶遇男主齐啸(霍建华 饰)。她回到宿舍和闺蜜玩笑中说道:“如果有一天,我在大街上偶遇齐秦,我就相信爱情。”这个傻姑娘,她不知道的是在她遇见齐啸那一刻,或许她已经开始向往并试着去相信爱情了,而且在她进演唱会会场的进入通道时已经遇到齐秦了,只不过只是擦肩而过罢了。安然估计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和齐啸相爱,而且还是在演唱会的偶遇几年之后。可能这就是缘分,但是安然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份看似充满奇妙的缘分却是有缘无分。

这一段缘,让安然由“有情”慢慢地成长为“无情”成熟的成年人。就像是她女儿于小念 (文淇 饰)都怨恨她是一个“狠心的人”,是了,安然不再是当初在演唱会上为了偶像站在椅子上为其用尽力气挥舞围巾的女孩了。她不是无情,只是成人的世界里不需要眼泪。女儿小念怨她在爷爷和父亲死的时候没有落下一滴眼泪,安然只是淡淡的继续描眉:“很快你就会明白,这世上,任何的死别都好过生离。”死别是天隔一方,已经没有机会再次相见,只需深埋想念;而生离,是天各一方,相念却不相见;估计说的就如同她自己无疾而终的爱情,纵使知道他仍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自己也不像当初第一次分手时对齐啸说的那样无力:你想我,你可以随时来看我;但是我想你,却不能立马飞去台北找你。而这时的安然能去了,却没有了去的理由和念头。

当小念在整理爷爷遗物的时候,巧遇男主儿子齐一天(林柏宏 饰),二人共同整理遗物时,意外的发现了母亲三十多年前无疾而终的爱情。面对如今的母亲,小念很想了解当初母亲是一个怎样的人。经过深入挖掘发现,原来母亲并不是如今自己看到的样子。她开始理解母亲的“冷漠”。并且为母亲和齐啸的再次相见安排了机会,就在他们最初相遇的齐秦演唱会上。当小念和一天在演唱会上,却没有等来母亲的身影,面前两个位置都是空的。小念随着齐秦的大约在冬季的旋律,她似乎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母亲最初的爱恋的热烈,有些生气母亲未能赴约,给母亲打电话质问:“妈妈,你在哪里呢!?电话的另一端响起的是现场大约在冬季的歌声。”安然来了,但是却没有到小念安排的座位上。过去的就是已经是过去,时间地点可能可以被复制,但是人已经不是当年的人了,回忆怎么可能会丝毫不差的重播呢。就算可以,但重播不是直播。

说实话,这算是一部比较完整的爱情片了,它的开始让你觉得爱情就是这么的奇妙,莫名其妙就爱了。正如剧中男主齐啸对女主安然说的:“有的人,见三百次都不觉得有什么,有的人见三次就足够了。”

它的过程让你觉得,如果真的有那样的爱情发生了:女孩的不顾一切,热烈中透着执着,执着透着勇敢,就像是开得最热情的玫瑰、向往火光的飞蛾,那一股无法言说的劲儿。男主齐啸表现不能说是差强人意,在现实面前,无论是在相爱时还是分开后,他给予了女主安然一生的爱恋。过程就是那样,让你就觉得爱情发生了,但是充满了戏剧性,就如同你亲生经历的现实一般,真实的让人感到心痛与惋惜。它的结尾,或许在你看来是传说中的烂尾桥段,但这或许才是最接近现实的写照,看似无局胜有局。

整部影片的拍摄,利用了很多的穿插镜头,电影时间有限,年代与年代间的镜头穿插、上一辈人和下一辈人镜头穿插,让整部片子充满了年代感与戏剧性。导演竭力地用镜头的语言去把一个故事写完整。影片中在开始更多的是男女主同框的镜头,特别是相识相知相恋这一段时间,以两个人为主打的镜头,在各个角落留下了他们的痕迹,让人感到爱情的最初就只是两个人的事。

但,随着剧情的发酵,男女主各自单独的镜头和以男女主各自开展的镜头会让你觉得是不是莫名其妙开始的爱恋是不被上天祝福的,男女主热恋时,男主父亲突然中风瘫痪,无人照顾;影楼合伙人卷钱出逃;哥哥入狱仍不麻烦不断;这一切就好像老天在和男主开了个玩笑。齐啸纵使万般不舍,也还是放开了安然的手。他明白,自己已深陷泥沼,他不能再把安然拉进来,是不该也舍不得,所以两人分手了。

剧情好像就是这么“老套”,男主回到台北照顾父亲,病中的父亲拿出存折逼迫齐啸和前女友叶雨辰(侯佩岑 饰)结婚,男主结婚了,接着女主偶然间还知道了,但女主似乎不愿意去相信,试图用工作来麻痹自己,去逃避。当她第一次踏上台湾的土地,为了主持一档节目,而男主也“恰好”知道并来了,哪有这么多“恰好”,只不过是刻意关注罢了。而女主以为已经失去的爱恋而建造起的高墙,在看见男主那一刻,轰然崩塌了。这一次女主还是追了出去,接着男女主去了当初男主热恋时所说的阳明山。男主说:“我离婚了。”安然说:“我可以不回北京的。”但齐啸拒绝了她,自己这边已是一地鸡毛,如何谈感情,怎么忍心把安然拉扯进来。这次男女主还是分开了,安然拿着齐啸写的情书坐上了回北京的飞机。后来,等齐啸以为自己已经把身后的一大摊子事处理好了,然后奔赴北京找安然,向她求婚了。这时,当观众开心的认为,男女主终于要在一起的大圆满结局了。男主齐啸前妻叶雨辰隐婚事情曝光,前妻借此想要挽回齐啸,但是,爱什么时候是可以挽回的了,尤其是已经失去的。无论是谁,似乎在爱情面前,都变得天真起来。叶雨辰是,安然亦是。

齐啸再次离开了安然,安然这一次真的是声嘶力竭了:“我等了这么多年,轮也该轮到我了吧!你今天要是走出这一个门,就再也别回来了。”那个为了爱不顾一切的女孩发出了心底的呐喊,但齐啸还是走了。齐啸知道自己没有办法不走,不是不爱,是很爱很爱。但是如果安然能理智一点,没有强行的迫切的留下齐啸,或许她可以换委婉点方式去挽回这份存在的爱。放齐啸回台北,让他处理他该去做的事情,并用自己能做到的去帮他。但是,在爱情面前,没有人会是能时刻保持理智的,爱情的本身就是一个不理智的存在。回到台北处理事情的时候,疯狂的前妻让齐啸意识到,如果自己再和安然在一起,只会拖累安然,而且前妻的痛也是他带给她的。他不能让他的错延续到安然的身上,况且那时正是安然事业的高峰期,他不舍也不该。如齐啸给安然的情书所说:“......但遗憾的是,我却总是只能和你失之交臂。对不起!安然。我是爱你的,很爱很爱你。”齐啸应该是觉得因为你的幸福我给不了你,不是无奈,而是:我的到来是为了让你得到幸福,但如果没有,我宁愿放手。这一次男女主彻底的分开了。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后来的丈夫于枫(魏大勋 饰)和闺蜜张瑶(孙瑶瑶 饰),这两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给予了女主安然倾心的爱。这或许是安然最大的幸运了。于枫从认识安然那一刻起,就爱上了这个女孩,就如同他给安然整理的安然之路,因为爱你,才会关注你的点点滴滴,这也是对安然一种隐喻式的表白,可惜安然的心始终在齐啸那里。

剧中有一个镜头是多年后,于枫和安然在医院,这时的于枫已经是癌症后期了,于枫看着照顾自己的安然:“安然,要是你当初嫁的不是我就好了,如今你们母女就不会被我拖累了。”安然抱着于枫:“我从来没有后悔嫁给你。”我想安然说的是真心话,而并非安慰于枫。“如飞蛾扑火般的爱情她经历了,拥有过了,纵使最后失之交臂,遗憾也美好,但于枫也给了她一生的爱和陪伴,可以了,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爱情。”而且不一定和于枫之间就没有爱情。

剧中的最后,小念和一天因为挖掘了他们父母亲28年前无疾而终的爱情,才知道这一份爱情的不易,所以他们努力的想让当年的齐啸和安然再次在齐秦的演唱会上相见。当小念踩上椅子为齐秦所唱的大约在冬季挥舞围巾呐喊时,一天站起来在一旁注视小念时,时代的平行线似乎在这一刻重合交叉了,却也是后一辈的事了。这一场分隔28年的爱恋,就好像是一场梦,却铭刻在了齐啸和安然的心里。梦已醒,但过去的人还是在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白登山。 白雪皑皑,寒风漫卷,迷迷茫茫,放眼望去,早已分不清天上人间,混沌一片。 刘邦的心,就如同这天,这雪...
    东樵阅读 485评论 4 0
  • 好像我喜欢你这件事,不需要所有人都知道 也不需要去模仿别人的甜蜜 我知道你在,就安好 我谁也不说,只是隐藏在心里的...
    四月的语阅读 145评论 0 0
  • 在清晨 当阳光抚摸我的脸庞 犹如一双细腻的手 轻得不能再轻 我的心一紧 犹如太阳蹦出山头的一瞬 那么用力又那么轻柔...
    繁华落尽倾城泪阅读 273评论 0 3
  • 1.金香虾 2.脆皮蒜香骨 3.飘香牛腩 4.鲜尤鱼 5.深海鲈鱼 6.深海鱼丸 7.七寸大肠头 8.猪肚 9.鲜...
    电喵六酱阅读 311评论 0 0
  • 今年花胜去年红,明媚鲜妍舞东风。
    爱码爱自由阅读 306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