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苦独行:走出日常,走入自然,走近内心。去探索、去寻觅,去感受、去领悟。

      《北方的空地》书评

              ——清苦独行明心


                          一个人的羌塘

                              没有探险

                              只有探索

                                对自然

                                对自我

        这是一个没有探险的时代,但我们不能丧失探索精神,对自然,对自我。

  《北方的空地》由户外玩家杨柳松著于2010年,讲的是他孤身一人用77天横穿近1400公里的羌塘无人区的所见所思。

    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能感知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也便越能感受到“诗和远方”“清苦独行”“禅修净心”这类出世文化的盛行。

    市场经济的今天,国民致富能力得到极大发展,人类社会文明得到极大丰富。人们的生活也更多样了,家庭观念、职业选择、个人性格、思想素质等等更是各有不同。总之,现在的人对生活的选择更多了,而人是社会性动物,当一个人和他人处在某个同一处境下时就会发生对比,当一个人内心不够坚定时就会动摇自己的信念,“迷茫”心理就会产生。而要坚定自我内心,往往需经历一段艰难的思想独行,只有在清苦的独行中才能深度自省窥见本我。本书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心灵旅程。

    这便是我接触到此书的心境。刚刚步入大四,在过去的暑假同学聚会中,看到同龄的朋友们对生活做出的不同选择而拥有的不同状态,再对比自己的生活,年轻的无知和迷茫就从心底会喷涌而出,打破自认为还算坚定的心态。此时,我需要一次艰苦的独行深度自省、理清思绪,来坚定自己的生活。

    关于杨柳松本人及本书写作的种种说法,不想去争论太多,因为这些观点只能辅助我更全面了解杨柳松本人。而除了作者之外,我更关注的是“清苦独行、探索自然”这种娱乐方式。我的生活经历渐渐使我懂得“比之放纵的欢愉,清苦的独行更能娱乐身心、调节生活”。而“清苦独行、思考见闻”也成为了我极其有效的自我成长方式。

    只有在清苦独行时,我的思维才能保持最清晰的状态,那种状态下我最能感知自己的生命力。当我内心不够坚定时,身在任何社会性处境中,都是催眠状态,那种状态下难以感知自我的存在。

(附好文摘抄)

自序

1.回眸荒原,那个孤寂身影不再,而荒原依故。有人默默走过,有人轰然倒下,有人留恋舞台。荒原不会为任何人改变,改变的只是行者的心,抑或世人的目光。不论谁,对于荒原而言,都不过光阴驹隙里的过客。

2.人是群体动物,但心灵是孤独的。不时去荒原,摒弃繁华,看看真实的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也可什么都不想。不要怕迷路,世间本就无路,迷失才可怕,走在正确的路上都觉得行往错误的方向。祈愿每一个尘世中的孤寂旅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安宁之地。

纠结的起始

1.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探险的时代,头顶波音,地上宝马,通过网络瞬间走向世界。中国人的角度,很难理解这种过于冒险的行为,功利眼光左右判断外,更重要的是几千年来安于现状的中庸思维。却是,这是一个没有探险的时代,但我们不能丧失探索精神,对自然,对自我。

2.我总是对自己说,如果连这鸡毛蒜皮的事都成为障碍的话,人生将会有大半时间消耗在可与否的挣扎中。等我老了,再回首,我不希望因内心胆怯而未完成许多本应能做到的事情。

3.随着研究深入,种种现实更加清晰地浮出水面,最大困惑有三个方面,一是食物补给,在如此长的天数里完全靠自给确无先例,我到底能承受怎样的饥饿状态?二是体能,在海拔五千米的恶劣环境中超负重推行能坚持多久?三是心理状态,孤身荒原中,面对周而复始的困顿何以应对?这也是我最期待探索的,人总是对自身充满了无限好奇。

4.如果,认为一切都准备好了,需要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上路。没有什么激情能够恒久,趁热好打铁。

Day2

1.选择在羊圈整理思绪,其实早有预谋,如果一路上都在纠结旅行中将遇到的问题,我能否有勇气抵达界山达版都是个问题。

Day9

1.不要什么都想拍,点到为止,错失美景也不要抱憾,留存心底的风景才是永恒不变。

Day15

1.思维顿时发散,浮想联翩,从消失的古城到史前文明,从一个破小孩到伟大考古学家的诞生………上到坡顶,细细观察,四方形状,垛与垛间距均等,完美几何排列,外形上与人工城防无异。事实上,它们确实不是城垛,而是地质沉降及剥蚀后的沉积物。

2.最宝贵的时光,不能消耗在缓慢而无效的爬坡上。所以大多数黄昏里,我不是在坡顶,就是在爬坡的路上。

3.有经历的人就知道,每天近二十公里的速度是怎么来的。除了极少的路可小骑过个瘾,其余路况很少能一次推百米不停下喘口气的。硬草地一般推个五十米喘口气,寒漠土二十米喘口气,沙土路十米喘口气,重沙地三五米喘口气,陡坡半个轮圈喘口气。这羌塘就是这么一口口气喘过来的。喘气就是呼吸,很重要。学会呼吸就可控制心率,控制心率是为了减少血液循环,减少血液循环代谢就少,代谢少了就能节约热量节约热量就能省食物。呼吸和食物之间的关系便如此,体力减少更不必说。如果一个小时休息十分钟,不如学会一个小时休息六十次,每次十秒,是心率永远控制在低频(仅只羌塘推行环境)。我的体格并不强健,,每天长休息三次左右,每次不超过十分钟,包含了中午路餐和抽烟。其它时间推一会儿,喘口气,控制心率。提高推行频率,比太阳起得早,与太阳同息,速度就是这么来的。尽量不做无氧运动,过多使用爆发力。另外,胡思乱想、多愁善感、吟诗作画、悲天悯人也都会消耗体力。因此,大部分时间里我是没心情的,有心情是也要控制成一个平滑的状态,套句网络语就是“淡定”。

4.恰好,太阳从地平线上完全升起,投射下暖意光芒,面朝旭日一路向东,那是荒原彼端的方向。唯有缺憾,是双难以长久前望,那刺眼光线肆无忌惮地直射眼眸。我只能顺从地回避,东望望,西看看,前方只是漫不经心地一瞥。太阳不会为我让路,除非我走在了相反的方向。确实,有几次浓云遮蔽的早晨,稀里糊涂地往回走,直至蓦然发现昨日车印,才恍然背离了该去的地方。

Day17

1.我每天要去的地方其实很近,一点也不遥不可及。若是分分秒秒遥看荒原彼端,那压力会瞬间摧垮心智。即便每天短促的行程,也是由无数个点组成,它们或是一棵草,一块石头,相距几米至几十米,一定在我眼睛能清晰看见的范围内。如此,那每天漫长的时光里,才能坚持。旅行的艰辛,不敢放眼二十公里以外的地方,甚至一片绵软沙滩。人生亦如此,眼高手低,到头来一事无成,还迷了方向。人生,便是由无数个小事组成,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好了一生。看远方,是为了确定方向,然后埋头前行。

2.催眠状态,理解为选择性失忆是否更为贴切?譬如眼下这平坦的戈壁,清醒是件痛苦的事情。譬如那推两步就喘口气的沙路,太过敏锐,痛苦的知觉也就更为强烈。所以在撰写此书时,很多路段是丢失的,无法准确描述一天起始,以及地貌所见。能回忆其的都是“手腕上高科技雷达”报警瞬间和大脑处理过程,这才是我在荒原的时刻,没有记忆的部分,我在别处。

3.“大地三角点”的铁塔和“大地水准点”的木桩,两种地质测绘遗迹,不时提醒我,谁才是最值得敬佩的人。

Day22

1.再晚些时,帐外已是狂风大雪,天地间一片鬼哭狼嚎。这般天气并不极端,身处其中埋头推行也是常有的事。人在风暴中不觉得怎样,但躲在帐篷里窥视,却是如此惊心动魄。瞧这阵势,估计明天也是走不了了。并不急,趁机好好休息。为了快速穿越寒旱地带,起得比太阳早,一天推行超过十二小时,休息时间超过五分钟就觉得是犯罪,再不缓口气迟早会垮的。

2.温度也不仅是温度表里的,它是一个多因素,空气温度、湿度、光辐射、风速四大因素结合才是一个真实的温度。体感温度,还得加上运动量。

3.趁天气不错,取了扳手弄货架,转瞬一朵大云遮天蔽日,风速加快,不过五分钟,我的手就冻麻了,一不小心还伤了手。赶紧丢下扳手,跑到帐篷里避寒。羌塘,是这般不可琢磨,顷刻可冰雪,顷刻也可晒得人皮开肉绽。纵观整个旅程,这种同温下的体感差异就更大了。

Day26

1.摆脱游戏的束缚,就要成为游戏规则制定者,玩在自己的游戏里,而不是听从那个从未见过的人的摆布。荒原里可以起得比太阳早,雪地里不是完全没法行走,没有肉吃也能抵挡寒风,适度的盐碱水死不了人,超轻羽绒服没想的那么脆弱,沙地是可以一口口气喘过去的,没人说话可以念经,右腿是上陡坡时最好的刹车……成为游戏的制定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别坐在帐篷里光想不做。

Day27

1.随后探路过程中却有惊人发现,在一条宽阔河床里居然有一条清冽溪水。天啊,这是二十一天来,首次见到可直接饮用的地表水。简直乐疯了,想着今天无论如何,也得把自行车推到此处扎营。

2.端着用溪水冲泡的热牛奶,捂着手,在一地碎金中慢踱。荒原最深入灵魂的时刻,便是夕阳下悠长的身影,铺展在片片金色光辉之上。

Day28

3.如果得了肺水肿、脑水肿之类的高原病,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克制,唯一的办法就是快速下到低海拔地区,否则半天之内,可能人就没了。

4.所以,当下的怪症我并不担心,小儿科嘛,但心情很是沮丧,非常以及肯定的沮丧。如果这时有个姑娘给我端杯热水来,我发誓今生非她不娶。如果这时遇见盗猎者,我一定不会躲藏,热情招呼进账,一起探讨人生。如果这时外星人走近帐篷,我直接把脑袋伸过去,为更高等智慧文明做一点微小贡献……是孤独吗?如果害怕孤独就不会独自深入荒原。是寂寞吗?寂寞和孤独其实没有区别,只是更狡黠的一种修辞手法。那是无聊?无聊只是想找个人喝酒,说一堆心里话,然后再不相见。我无法判断此时的沮丧情绪,只能浅显的理解,想抽烟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打火机。但有一种情绪我能准确判断,那就是我已经停不下来了,原地踏步是一种煎熬。病恹恹地躺在连腰都无法直立的小帐篷里,又耽搁一天。我并不在意能否抵达遥远的黄原彼端,而是我不能就这么轻易停下。

Day30

5.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个梦,或称为香格里拉,或称为世外桃源。不论它们叫什么名字,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人间仙境,与世隔绝,唯我往来不羁。事实上,秘境并不真实存在,只是内心的映射,对美好事物永不放弃的向往。若心中秘境轰然坍塌,身处的现实世界将一片黑暗,做人便无敬畏,做事丧失底线,黒厚学荣登道德讲堂,社会是黑色的,人心是叵测的……信仰成为专卖店里的商品,伤害和被伤害时买一副贴在胸膛,便自以为解脱。不论有过怎样的经历,看过怎样的丑陋,只要心存美好,身处灰暗的世界便能看到光亮,身处光亮的世界便能看到天堂。阴暗或明亮的人性,不在于经遇,而是内心秘境永不倒塌。

Day32

1. 横了心,恐多变,决定咬牙过河。断了后路,就没那么多踌躇不决了。

Day34

1. 江湖是孤独的,在于内心。艰苦的旅行,极少与人结伴,表面上是担心妥协,影响效率。在内心深处,是不愿失去那份独处。人与天地融在一处,相互慰藉,相互温暖。而两个人就足以形成一个社会,使人深陷一堆琐碎,无法直面天地。

Day35

1. 我试图发现,心态上有什么不同。遗憾的是,没有升华,没有任何茅塞顿开的感悟,今日亦如往日。

Day40

1. 四周高山,只有可可西里山脉的几座高山有雪覆盖。看似近在眼前,实际上至少相当于直线三十公里加六百米的攀登,这就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真实地摆在眼前。如果,视野中没有雪山,我或许更加幸福与坦然些。城市生活中,这般可望不可即的诱惑,充斥在周遭。大多人的不快乐,是心灵无法穿透围裹自己的眩晕视场,看清要去的远方,是否有比眼前更令人眩晕的事物等待。我明白,所以我更多低头行动,不去远望那横亘天际的耀眼雪山。

Day41

1. 翻看当天的DV,有一段自拍,很是矫情,眼有泪花。人的一生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此时彼时,我再也无法感同身受了。

Day42

1.迷信科学和迷信鬼神,本质是一样的,就是对未知事物的无限放大。远古,某人吃了烟草产生幻觉,便自以为神上身,一堆人被唬得五体投地磕头。这年代,打着科学旗帜忽悠老百姓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水变油,增高药,远红外内衣,能量项圈,午夜电视购物广告,乱七八糟的因子,用《易经》高度哲学抽象法给人看病……稍睁眼,这世界被重重披着科学外衣的谎言包围。

2.这些动物的行为,并非超自然现象。知识彼此被困厄在弱小星球,都需要单纯的鼓励,去延续对生存的渴望。善于发现,不吝感动,生命与生命间总有温暖的邂逅。

Day43

1.放纵的欢愉和清苦的直行,哪一种才是丰富的人生?

2.很难说,这不是一个丰富的人生,比清苦的直行更易获得愉悦。唯一的区别,放纵不易把握,它是一种滑行状态,容易滑到边缘。那些混迹声色场所的稚嫩女生,那些不愿忍受寂寞的心灵,那些随波逐流的人生,那些破罐子破摔的黑夜游魂,他们何尝不向往天堂的温暖光辉。清苦的直行,更不易把握,它需要摒弃那些冠冕堂皇的借口,需要忍受无边的孤苦,需要不断阻挡红尘中的诱惑,需要不时眼望前方提醒自己该去的地方。结果,并不重要,把握了自我,就是把握了短暂的一生。荒原里清苦的直行,要比穿梭尘世简单得多。一个好色之徒,在一堆美女中间坐禅,那才是清苦的直行。天然的环境,阻隔着一切放纵的欲望,唯有那点可怜的粮食,成为天堂般的模样。

Day45

1.站在人群之外看人群,才知自我。远离规则,看着规则,才知一场游戏。世界的本质就是虚无,唯意识自由地飘荡。这个雪色清晨,给予我难以忘却的体验,荒原旅行中最完美的境界。

2.他是谁?面对陌生的自己,只那么随意一瞥,对自己的判断就远胜一生一世那大脑对自己的想象。客观和主观的界限,就是成为另一个自己,成为自己的旁观者。

3.一边喝着醇厚的酥油茶,一边捏着香喷喷的糌粑,一边远眺可可西里雪山,一边听着耳机里的音乐,对前途满是憧憬。这才是生活,这才是享受。

Day47

1.世界多无真相,它是集体无意识的产物,是大脑对传言孜孜不倦的艺术加工。所谓的知识,大多依然是一种捕风捉影的迷信。而今,更多是迎合大众口味的快餐。每个人,都做过这样的快餐,也都吃过这样的快餐。腻味了,应想着出来随便走走,亲历传言中的世界。

2.压缩饼干成了时间的节点,将时间分割成容易消化的碎片。曾经,一天两块饼干挑起漫长一日,那样的豪情万丈再也不复,只剩下一副被欲望填充的皮囊。

Day50

1. 关于人生,两千年前的佛陀已然说透,后人只是不断地加工和演绎。古人没有解决的问题,现代人依然没有解决,只是用科学术语加以注解。爱,是荷尔蒙;譬如星空,来自一个奇点;譬如人,206块骨头,639块肌肉,属于高级灵长类。譬如人群,我们向往的大同世界其实就是原始社会。人类目前掌握的事物逻辑,依旧无法解惑这个世界。宗教信仰,仍然是一种无法取代的心灵倚靠。对人生,佛陀有一套说法,穆罕默德有一套说法,耶稣有一套说法,连许三多他爹都有一套说法。何为人生,何为看透,不过是一种妥协,不想再让脆弱的心灵瞎折腾了。把握短暂的一生,便是对自己生命最大的追问。我义无反顾,走进一直渴望着的生活。

Day51

2. 迷路和迷失,截然不同的本质。迷路是失去客观的方向,迷失是心无所依。

Day58

1.这是一个克服想象力的问题,架在两块砖头上的半米宽木板,你能走过去吗?答案是高度近视眼都能走过去。当木板架在两栋一百层楼之间时,为什么就走不过去呢?估计99.99%的人都要尿裤子了。木板还是原来的木板,为什么就走不过去呢?因为人人都是个诗人,想象力太丰富了,从万丈高楼摔下去还不得成肉泥。克服想象力是为了成为超现实主义者,扛着“理论极限”的大旗,寻找最接近真实的自我。

2.整整困在石窝里两个半小时,在不少于三十次的尝试下,最终克服想象力来到安全地带。三米,两个半小时,速度比一只瘸腿蚂蚁还要慢几百倍。人生亦如此,很多事没什么大不了,但经过无限想象后,困难也被无限放大。其实,每个人都能手持小鞭炮欢度春节,毫无危险可言。大脑的想象力是人类飞跃,但更多人因大脑的想象力成为恐惧的根源。当认为自己做不到时,那就真的做不到了。

Day59

1. 回到帐篷,继续不停地吃糌粑粉,虽然食物如此匮乏了,但还是控制不住内心欲望。往往打自己一巴掌后没多久,又忍不住抓出半碗糌粑粉舔吃。此时状态接近本能,就是吃,像猪一样思维。

Day60

1.生活就是这般,它可以是你想象的任何模样,却是万象成空的幻境。时刻清醒着身处何方,不因困顿抛弃自己,不因寂寞放纵自己,不因诱惑迷失自己,在气象万千的世界里,牢牢把握住自己,追寻最真实的内心。最喜欢的还是仰望蓝天和蓝天里漂浮的朵朵白云,努力使自己置身于“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心境。有时,也会走远些,什么也不带,走在山脊上,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掠过。没有目标,只有让自己动起来,去分化低落的情绪。有时,也会跟在一头野牦牛身后,看它前往何方,但它们总是很慢,慢得时间仿佛不存在。我只能另寻他处,继续漫无目的地行走,无论如何使自己动起来,动起来。

2.我甚至考虑到弃车,把多余的粮食吃掉,然后养得肥肥的,轻装徒步向多格错仁突围。最多也就一周,我便能享受到牧民们浓醇的青稞酒和肥美的羊肉。这个想法并不持久,一闪而过,依然,远未到底线,非得比自己做出放弃的选择。生命中,很多事,在疯与不疯之间,不到最后时刻,永远不知它的韧性。

Day61

1.旅行,需要动机吗?旅行是人最本能的一种情怀,有谁不向往漂泊江湖的意境?哪有过多标榜,所以马洛里面对众多追问者说出“山在这里”,实属一种无奈。工业社会创造科技文明的同时,也束缚了人的本能,反而,我们需要寻找各种借口去旅行,去追寻荒野的旷寂。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缺乏均衡的多元化价值观,主流意识把所有人都推向创富的路上,这条路很拥挤,很冷漠,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必须随流而动,因此旅行成了一部分人变相的逃离,而非遵循内心的渴望。就我而言,为何旅行,同样没有一个靠谱的答案,热爱是最接近的答案。因而,一次艰苦的旅行总会有许多争议,尤其从中国人的思维看待这个问题,质疑更多,观点无非有三,疯子,从精神上结构,炫耀,从心理上寻找动机,穷光蛋,从身份属性下结论。但大多人持着理解和认同的心态,看待一场艰苦的旅行,很多梦想是人类共通的……

2.下午开始为突围做准备,将世界简单化,就是此岸到彼岸,没有那么多玄奥的哲学和抽象的感悟。满脑子对世界的臆想,不如轻轻迈出一步来得实在。将车子调整一番,随时以最佳状态过河。

Day64

1.永远信奉行动主义,大脑想象的世界不仅虚幻,更容易走形。

2..查看轨迹,离十天前营地直线距离只有二十四公里。反而清醒了,这是场持久战,像高手对决,活得长的人才是最终胜利者。心态,神奇般地从极度狂躁变得异常冷静。我必须再度以旁观者的角度,客观缕析事物的本质,否则我将成为荒原里的一个疯子,或者一具随时倒下的行尸走肉。

Day68

1.面对荒原,有过感动,但绝无可能嚎啕大哭、泪如雨下。真正能击溃心灵的永远只能是人,成年后一半眼泪都洒在了西南贫困山区。曾经遇到一位下乡工作过的县干部,她说面对那种贫穷哭得不行了,哭得眼泪都没了。穷只是表象,本质是重重困顿的生活,远远超出了一个外来者的想象。感动也并非单纯的贫穷,而是困顿中散发出的淳朴人性。

2.行走荒原的艰辛算得了什么,那些在人群中一路风雨、笑对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那些不论何种命运不公、悲惨境遇,都持着一颗真善心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Day74

1.标榜便是如此,总是左右着世人眼光,一个完全陌生阿尔金的人,同时看见鲸鱼湖和白石山,会如何选择自己的心情呢?而长城和街边小贩,哪一个才是更真实的中国?的确,这是一个崇尚标榜的时代。环保主义者开着大排量越野车,去雪域高原探寻秘境。支教者来到偏僻山寨,因不懂方言匆匆离去,独留下一群荒废的孩子。慈善人士一位丢下一堆钱,就能救赎了灵魂。大自然热爱者,叫嚣着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危害,却不知种植速生林老农内心的凄凉。温室气体抗议者,坐着飞机盘算着豪华居室里少开一盏灯减少多少碳排放,更不知众多随身数码装备只因一个小小的稳压零件,就能耗了四分之一的能源。和平主义者,始终无法辨析政治与人性。标榜,也与时俱进着,在褪去所有的浮华后,才能视见被重重包裹的真是心灵。标榜,若无心,便只是个廉价的标签。

2.荒原最大的魅力,不是常人难得一见的风景,不是宅男无法想象的旅行体验,而是没有任何世俗标签,你只是单纯的自己,单纯的思考,单纯的行走。但生活总得继续,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都是凡人捧出来的,离开了荒原,就得为生存插上些许能接收到额标签贩卖自己。如同本书,如同旅行家的头衔,无非是劳动附加值,多赚点银子,继续下一次旅行。

Day77

1.许多有人问,走出荒原是什么感觉?很少回答。事实上,走出荒原没有想象的幸福感,或是什么成就感,甚至是一种轻度的抑郁和迷茫。巨大的幸福并未如期而至,偶尔的幸福也是短暂。生命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皆是没有开始的复始。我们所期望的终点并不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我也未能有空去听去看,因为我的感官或者说身体的每一根神经从早晨一睁开眼就被调皮的二...
    七夕雨下阅读 385评论 0 0
  • 姓名:简彪 375期学员日精进打卡474天 542期志工日精进打卡28天 【知...
    微笑_f975阅读 557评论 0 0
  • 我一直都觉得,胎宝和孕妈是一对非常神奇的CP。 孕妈每天和宝宝密切相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妈妈完全感受的到。而妈妈...
    全球医阅读 155评论 0 0
  • 无言,八百字的材料拖到今天还没完成,对自己的状态有点颓废,感觉自己的状态极差,自我管理能力也极差,下笔无言了已经...
    爬字的蜗牛阅读 254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樊登读书会秦皇岛分会组织线下活动,我们一家三口有幸到314°私人主题影咖重温美国迪斯尼的经典影片《狮子王...
    原野咨询阅读 19,29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