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晚睡,都叫熬夜

文 | 壹默了然      图 | 网络


01

最近,朋友圈里声讨熬夜的文章不绝于耳。

有从器官排毒时间表娓娓道来,从理论上揭示熬夜危害的;有拿猝死案例危言耸听,声泪俱下劝你珍惜生命远离晚睡的;更有试图在心理层面打击晚睡者心理防线的,无所不用其极。

听了那么多别人的道理,你已经不是过不过得好这一生的问题,而且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活了。

习惯对人说熬夜不好的人,总是忽略了自己其实经常熬夜。那些文章,没准也是作者们熬夜写的。

这和有些呼吸科的医生,可以告诫他人不抽烟,自己却照样抽烟一样,就是一种习惯。

很多人最擅长的事情,不管自己混的成功或失败,都喜欢以一副过来人的姿态对别人的生活指手划脚。

先了解一下熬夜的概念,睡前有困意,但因事不得不忍困不眠,第二天通常还要早起的,才叫熬夜。

有规律的晚睡晚起,不是熬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对方只是跟你生物钟不一样,仅此而已。


02

网上很多关于晚十点睡晨六点起的帖子,说什么器官排毒的时间表。不知道是谁规定了那些器官的工作时间,是人类都这样,还是中国人独有的。

也有报道说,早在上世纪末,科学家就发现晚睡晚起的人比早睡早起的人更聪明、记忆力更好。

宋美龄的养生之道,让她活到了106岁,她平时的作息很有规律,始终坚持晚睡晚起。《陪都岁月》里写过,宋美龄不到凌晨一两点不会睡觉,白天不到11点钟不会起床。

李静曾在采访时谈起,她的老公,资深音乐制作人黄小茂又称“三点见”,因为长期晚睡晚起,不到下午三点不起床。

李宗盛也曾在《静距离》中揭秘音乐制作人的“三点不露”规则,即他们通常是下午三点起床,然后到晚上三点之前不露面……

事实上,岂止是名人和音乐制作人,晚睡的人大有人在,也没见他们精神有什么不好。

晚睡晚起对一些人来说,常常是无奈之举,比如必须上夜班的人,必须长期深夜加班的人。

也有些人是自动选择晚睡晚起,并非什么晚睡强迫症。

我以前一个老板,是业内的策划大神,不到下午办公室见不到人,一到晚上精神抖擞,写方案思维那个灵敏,谁也比不过他。

我也是长期的晚睡晚起者,如果第二天一早没有特别的事情,一年大概有360多天是晚睡晚起的。

我喜欢晚上的时光,夜深人静,万物沉睡,唯思绪清晰,没有谁打扰谁,只有灯光相伴。较之白天的喧闹,思考更清晰,效率更高,有什么不好呢?

因为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晚睡没有瞌睡的状态,睡眠质量也很好。家人早已习惯我的生物钟,也不会轻易干扰,白天精神也不错。

一直觉得,在哪个时间段睡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关键是规律的生物钟,和要保证睡眠的质量。

伤害你身体的,不是晚睡,而是,睡眠不足和频繁调整生物钟。


03

“早点睡吧。”对于已经习惯晚睡的人来说,这句话是多么的苍白无力。还没到一个人固有的临睡点,是很难睡着的。

早睡早起固然很好,但你的种种问题,包括健康,是个综合性的问题,不能简单粗暴地归咎到晚睡上。也不是你早睡早起了,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卢梭说过,“参差多态乃幸福之本源”。

你可以坚持你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也可以安于我的晚睡晚起,互不干扰,何必要别人跟你一样。

无论早睡晚睡,规律生活至上。哪怕你稳定地把整个作息周期都黑白颠倒了,也好过一天晚睡一天早睡的生活。

别管那么多,哪个适合你,哪个就更好。哪天你觉得为了自己,是时候该调整一下作息了,那就调整吧,而不是因为别人说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