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镇元大仙:这世上有一种感动,叫做“懂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写诗人,今天换个口味。

还记得猪八戒吃人参果的故事吗?他一口吞掉人参果、噎得直伸脖子的样子,不知逗笑了多少人。

可是现在再来看《西游记》原著,看到偷吃人参果这段,怎么也笑不起来了,相反,却满是心酸。

那时唐僧的取经队伍刚刚组建完,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都已到位,按说师徒应该热热闹闹、说说笑笑、团结一心、打怪升级,直到取得真经。

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1

话说这一日,师徒四人来到了万寿山,山中有一座观(guàn),名唤五庄观。

观的主人镇元大仙,到上清天弥罗宫听讲座去了。开讲座的是元始天尊,那可是道教三大天尊之一,地位非常高。

镇元大仙是元始天尊的好朋友,收到请帖,他马上带了四十六个徒弟去捧场。

留下来两个,一个叫“清风”,一个叫“明月”,他俩有两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第一个任务:看家护院。

你说这家里能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安个摄像头,养个大狼狗,再不然装个报警器不就得了吗,还非要留两个人?

这你就有所不知了,你把屋子里的金银珠宝都偷光,都不及这院子里的一个果子金贵。

下面是广告时间:

有希望长寿的朋友看过来!下面这个神奇的果子,闻一闻能活360岁,吃一个能活47000年!它外形像小娃娃,3000年一开花,3000年一结果,3000年才得熟,10000年才能吃。

哦My god!这就是传说中的人参果哎,盘古还没有把天地分开的时候,它就已经存在了!绝对限量版,全世界只有30个!现在它熟了!熟了!熟了!某猫买不到,某东买不到,五庄观,也不卖!

不卖吆喝啥?

为了告诉你,镇元大仙不放心。

第二个任务:等唐僧来,送他两个人参果吃。

白送两个?要知道五庄观师徒49人,一共才吃了2个。这唐僧是镇元大仙什么人,竟然能有这样的待遇?

镇元大仙说是“故人”,是东土大唐来的圣僧。

清风和明月对这个答案很不满意,他们甚至还搬出了孔子:“道不同,不相与谋”,凭什么道士要给和尚两个人参果,凭他是光头?

镇元大仙耐心地解释说:

你哪里得知。那和尚乃金蝉子转生,如来佛第二个徒弟。五百年前,我与他在兰盆会上相识,他曾亲手传茶,佛子敬我,故此是为故人也。

敬个茶就送两个人参果?那我们这些徒弟天天给你敬茶,咋才只分到人参果一个脚趾头哩?

清风和明月在这个故事里脾气很不好,动不动就骂人,估计和心里不平衡有关。

镇元大仙专门叮嘱道:千万别让唐僧的徒弟知道了。

谁知,怕什么来什么,这事,偏偏就让猪八戒听见了。

2

下面的情节大家都很熟悉:唐僧不敢吃人参果,于是清风明月赶紧一人吃了一个。

结果就那么巧,被隔壁老猪听见了:哇太好了,猴哥,快去偷!

猴哥偷了四个,却拿回去三个,因为这人参果“遇土而入”,第一个掉地上就“嗖”一下不见了。

清风和明月发现果子少了四个,好哇你个唐僧,竟然偷吃!唐僧把徒弟们找来对质,猪八戒说,好哇你个猴子,你竟然自己贪了一个!

一时间,唐僧埋怨、八戒聒噪、小童大骂,把悟空恨得“钢牙咬响,火眼睁圆”,他使了个分身法,劈里啪啦把树给推倒了!

小童发现树倒之后,用计把他们锁在了屋里。

此时考验唐老师水平的时间到了。

大徒弟闯了祸,二徒弟三徒弟是同伙,你看怎么办吧。

唐老师先是骂了悟空几句。悟空说:没关系,我有办法,等到他们睡了,我们就逃。

沙僧说:几层门都上了锁,怎么逃?

八戒说:他变个小虫飞走了,留下我们在这里顶缸受罪。

唐老师说:他不敢!他要是逃跑不带我们,我就念紧箍咒!

八戒和沙僧一起问:紧箍咒是什么东东?

原来,他俩是第一次知道紧箍咒这回事。后面八戒就知道怎么整师兄了。

八戒总是和师兄作对,不是没有原因的。他刚开始对悟空很尊重,总是“哥哥哥哥”地叫。后来对师兄心怀不满,就是因为他们的队伍刚成立时,菩萨来了个“四圣试凡心”,变成母女四人来诱惑他们,测试他们取经的意志是否坚定。

这次钓鱼执法的结果是:八戒上了当,被菩萨绑在了树上。悟空不但不安慰,还嘲笑他:

好女婿呀!这早晚还不起来谢亲,又不到师父处报喜,还在这里卖解儿耍子哩!咄!你娘呢?你老婆呢?好个绷巴吊考的女婿呀!

猪八戒的反应是什么呢?

那吊子见他来抢白着羞,咬着牙,忍着疼,不敢叫喊。羞耻难当。

唐僧呢?自从收了悟空这个徒弟,他耳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师父不济,师父忒不济。

天天被徒弟当面说是窝囊废,唐僧心里对悟空也有气。

悟空后面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3

这天晚上,万籁无声、明月高悬,悟空找了个“上门开锁”,阿不,使了个“解锁法”,带着大伙偷偷逃走了,临走还给清风明月的脸上放了几个瞌睡虫。

镇元大仙回来,听说人参果树倒了,一分钟也没有停留,坐着私人飞机“嗖”一下就追出去一千里多里地,结果从云端里往下看,怎么也找不到唐僧。

再回头看,原来唐僧他们一夜不停,才赶了一百二十里地。

唉呀妈,这一激动,跑过了,只好又倒回来九百里。

唐僧此时正在马上唠唠叨叨:

这个猴头弄杀我也!你因为嘴,带累我一夜无眠!

悟空只得安排师父靠着树根睡觉。

镇元大仙把他的大袖子张开:都到我的袖里来!

这一招“袖里乾坤”,把他们一锅端回了五庄观,全绑了起来。

镇元大仙要用七星鞭先打唐僧,理由是徒弟闯祸,皆因师父管教不严。没想到两次悟空都抢先让打自己:

偷果子是我,吃果子是我,推倒树也是我,怎么不先打我,打他作甚?

镇元大仙竟然没有生气,反而笑了:这猴子够意思!

当然,悟空才没有那么傻,他变身钢铁侠,把腿变成铁腿,,一点都不疼。

天黑了,大仙小仙都睡觉去了。悟空表现这么好,唐老师是不是可以原谅徒弟了?

哪有!这次不但唠叨埋怨,还很没出息地哭呢。悟空说,师父你别抱怨了,打的是我又不是你。唐僧怎么说呢?他原话说的是:

虽然不曾打,却也绑得身上疼哩。

瞧瞧,悟空说他窝囊,不是假话吧。

悟空这次又想办法带着他们深夜潜逃了,还让八戒伐了四棵柳树,用他的“瞬间克隆法”变做替身。

镇元大仙又一次用大袖筒把他们捉了回来,悟空又一次要替师父受油炸的酷刑。

他把石狮子变成自己,结果镇元大仙的锅被捣了个大窟窿。

镇元大仙这次不干了,拉住悟空要他陪人参果树,不然就油炸了他师父。

悟空说这有何难,只要你放了他们,我就还你一棵活树。

好,看到这里,唐僧猪八戒沙僧是不是应该很感动?

No!他们接下来说的话,让悟空的心都要凉透了,反而是镇元大仙说了一句话,让悟空心里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4

镇元大仙命人放了他们。

此时,一向不怎么发言的沙僧说了一句很挑唆的话:

师父啊,不知师兄捣得是什么鬼哩。

八戒也赶紧落井下石:

甚么鬼!这叫做当面人情鬼!树死了,又可医得活?他弄个光皮散儿好看,者着求医治树,单单了脱身走路,还顾得你和我哩!

八戒对师兄不满是有原因的,但是沙和尚为什么要这么对待大师兄?

那还不是看着领导的脸色行事嘛。

当唐僧听猪八戒说悟空可能会趁机逃跑之后,他说了什么话呢?他说:

他绝不敢撒了我们!我们问他那里(哪里)求医去。

看看,他用的是什么词,绝不“敢”,而不是绝不“会”。

一字之差,差别可是千万里啊。“不敢”是无奈,因为唐僧认为悟空不敢逃走,是怕他念紧箍咒;“不会”是信任,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撇了师父和师弟。

带他逃跑,替他挨打,怕他绑着疼替他求情,都换不回一丝一毫的信任。

而悟空说让放了他们,“大仙谅他走不脱”,马上就放了三藏、八戒、沙僧。

为什么“谅他走不脱”?是孙悟空没有这个本事逃走?非也。

这是信任,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啊!大仙看出来了,这只猴子爱惹是生非,但这只猴子有担当。

于是,当师父和师弟都对悟空冷嘲热讽不信任的时候,镇元大仙却说:

你若有此神通,医得树活,我与你八拜为交,结为兄弟。

镇元大仙是什么身份?他是“地仙之祖”!

他家二门的春联写的是:长生不老神仙府,与天同寿道人家。

当时悟空看到那幅对联还笑着说“这道士说大话唬人”。

他家拜的是“天地”两个字,唐僧还问小童:“何不供养三清、四帝、罗天诸宰,只将‘天地’二字侍奉香火?”

童子回答:“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

以他这么高的身份地位,能把金蝉子敬他一杯茶放在心上五百年,尽管唐僧并不知情,他仍要送他人参果。

可见镇元大仙是一个多么有情有义的人,所以他对悟空的有情有义惺惺相惜。

唐僧给了悟空三天时间,不然就要念紧箍咒了。

悟空会怎么做呢?

5

接下来放段原文,我们来好好品味品味:

你看他急整虎皮裙,出门来对大仙道:“先生放心,我就去就来。你却要好生伏侍我师父,逐日家三茶六饭,不可欠缺。若少了些儿,老孙回来和你算账,先捣塌你的锅底。衣服禳了,与他浆洗浆洗。脸儿黄了些,我不要;若瘦了些儿,不出门。”那大仙道:“你去,你去,定不教他忍饿。”

首先“急”整虎皮裙,为什么急?时间太紧,只有三天,虽然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但他要满世界去找,不然师父就要念紧箍咒。

悟空是一个非常要面子的人,吹出去的牛做不到,太打脸。

再看他交待大仙做的事,这哪是照顾师父,这是交待照顾媳妇儿呀。脸黄了不要,瘦了就不出门,一天要吃六顿饭,这明明就是月子餐嘛,谁一天能吃六顿。

结果大仙非但没有责怪,还满口答应下来。潜台词就是:

我理解,我知道,我懂,你放心。

果然,悟空“猴不停蹄”地先后来到蓬莱仙岛、方丈仙山、瀛洲海岛,都没有找到医树的方子。

那寿星福星和禄星,见悟空“眉峰双锁,额蹙千痕”,怕超了时间师父念紧箍咒,主动提出先回去帮他求情。

终于他想起观音说的一句话:有困难,找菩萨。于是他一个筋斗又跑到了普陀山。

菩萨用净瓶里的甘露水,救活了那棵树,悟空打落到土地里的那个人参果也重回枝头。

悟空说:日久见人心,现在八戒知道我没有多吃一个人参果了吧?

这句话,悟空其实是说给师父和师弟们听的。我老孙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你们不知道吗?你们对我的信任,还不如一个外人!

故事的结尾,大仙命人把人参果敲下来十个,开了个人参果party,送走菩萨和三星,镇元子又专门安排酒席,和悟空结为了兄弟。他和悟空情投意合,一连让他们在这里住了五六日,才放他们离开。

然而经过这件事,悟空对师父有了意见,和师弟有了嫌隙,所以在紧接着的“三打白骨精”的故事里,悟空终于被赶回了花果山,师徒的感情第一次降到了冰点。

6

读经典,到底怎么读?

《西游记》作为一部奇书,可圈可点的地方太多。

它的主题、结构、写作手法、语言、蕴含的哲理,当然,更有它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太多太多的读者为它痴迷。

有人认为《西游记》反应了明朝时期社会的黑暗,有人认为这是在讲佛道之争,有人认为这是在讲修身养性。

因为在明朝时写小说是被人看不起的,所以作者千方百计地隐藏自己的名字,隐藏自己的写作目的,小说里会有很多隐喻。

正是因为这样,它的书里才会出现那么多的bug,这也为后人的解读带来了乐趣,出现了不少解密西游的著作。

比如菩提祖师为什么不让孙悟空提他的名字?他到底是谁?孙悟空为什么能敌十万天兵、却打不赢取经路上的很多妖怪?等等等等。

仅“偷吃人身果”这个故事里,就有一些好玩的梗。

先放几枚小彩蛋挑逗一下你的好奇心:

1、如来佛为什么要开“兰盆会”呢?在前面第八回可以找到答案,原来如来佛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回去开了个庆祝会。镇元大仙去参加了,所以他会防着孙悟空,连玉皇大帝的蟠桃都偷了,见到人参果不得全偷光?

2、第一回孙悟空发现水帘洞的时候,石碣上有一幅对联: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不仅如此,还有全套家俬,猴子们拎包入住就可以了。

果真是天造地设吗?再来看镇元大仙门口的对联:万寿山福地,五庄观洞天。

发现什么了吗?没错,孙猴子住的水帘洞,以前就是镇元大仙住过的,修行太苦,花果山果子再多,不如人参果一个,干脆搬家。

3、镇元大仙这次去听元始天尊的讲座,弥勒佛也去听了。结果吴承恩在这二十四回又挖了个坑。不信去翻后面,第六十六回,悟空在小雷音寺被一个黄眉怪打哭了,这个家伙就是弥勒佛身边的黄眉童儿,趁着主人去听讲座,偷了几件宝贝来假扮如来过瘾。

很有意思吧?

7

然而一部文学作品,我认为,最大的魅力,还是对“人性”的挖掘。

文学即人学。

无论时间再怎么变化,人性是相通的,不分古代现代、不分中国外国,什么时候读,什么时候都可以引起心灵的共鸣。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所以当我重读《西游记》原著,看到这一章的时候,看的泪水涟涟、心痛无比。因为悟空无人能懂的孤独,打动了我。

去年我从学校辞职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不理解,经过反复解释,终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但支持不等于懂,所以那时我的内心很挣扎,对未来既迷茫又向往,对家人既感激又内疚。

但是当我来到深圳,有一次和一个读者聊天,他说了一句话,让我默默地坐着哭了许久,他说:“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才是真正的孤独。”那一刻,我知道,我所经历的内心挣扎,原来有人能懂。

是的,所有人都认为,你原来的工作那么稳定,你已经四十多岁了,还折腾什么?

但是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不想要这样的稳定。一眼望到死的生活,令我窒息。就是因为四十多岁了,我才要折腾,再不折腾没有机会了。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遭受委屈的时候,都会有一肚子的话却无人可诉的时候,这时候,最需要的,不是一个人对你说“我爱你”,更不是一个人指着你的鼻子指责你。

你需要的,是三个字:我懂你。

如果有这么一个人,哪怕仅仅是路人甲,你的世界,就会开出绚烂的花朵。

这世上最让人感动的,不是爱,而是懂,“懂”比“爱”更珍贵。

当悟空给唐僧磕完四个头,驾起云回到花果山,看到水帘洞前的那幅对联,不知道会不会想起镇元大仙。那里也曾经是他的“福地”,那里也曾经别有一番“洞天”。

为什么你偷了我的果子推翻了我的树,我依然选择和你做兄弟?

因为我们是一样的人,你所做的一切,我懂。

愿每一个人,都能遇到懂你的那个“镇元大仙”。

愿每一个人,都能做懂别人的“镇元大仙”。

愿我们的父母与子女、丈夫与妻子、朋友与朋友、老师与学生、上司与员工,愿我们的世界,因为“懂”而更和谐、更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3评论 3 27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4评论 1 11
  •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铁扇公主罗刹女这个人。 ...
    jtmtxixyrn阅读 1,991评论 2 3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1. 只使用Spark Shell 这里只需要下载任何Spark版本,不需要作任何配置,直接使用Spark she...
    逸章阅读 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