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苹果老师11月13日分享课

课程内容(整理的好全面哦)

整理人:馒头汪洋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跟大家做这次交流,也特别高兴能够看到群里面有很多熟悉的面孔,感谢大家能够愿意继续抽出世间来做馒头。也有很多新加入馒头行列的伙伴,欢迎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有丰厚的回报和收获!

烂苹果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式开始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混在星球的经历:我是16年9月的时候开始参加第一期的学习,到后来的第二期,一直到9月份刚刚结束的第九期。我的角色也从最初的学员,到后来的馒头,一直到今天的教练。

接下来呢先跟大家分享三个点评的基本套路

一:不抛弃,不放弃,不强求

二:气场调频,场域不破

三:守住界限,有所不为有所为

刚刚开始做馒头的出发点呢其实就是觉得可以免费复训,那个时候,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点评。尤其是第二期的时候,除了开头的几天我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以外,其他时间就没什么可分享了。每天能做的就是点开我的伙伴们的作业,默默地给点个赞,然后就退出了,因为他们的水平都比我强太多了。

第三期呢稍微好了一点,差不多到第五期的时候呢,开始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第六期的时候自己的点评被一些伙伴认可,一直到第九期。第十期开始,因为工作的原因实在是没办法兼顾,只好很遗憾地淡出了。那首先呢,我要再次欢迎大家加入星球馒头的大家庭,做馒头这条路很辛苦,而且呢,我们真的 不能承诺你会收获到自己想要的。但是我非常坚信三十天以后大家一定不会后悔这三十天的经历。

我们来星球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演讲的技能。那做馒头呢,也是非常有效的提升演讲技能的方式。我觉得对于我们每一位伙伴来讲,做馒头的核心目的应当是为了我们自己技能的提升。如果没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成长的需要,仅仅凭着做公益或者为他人服务的想法呢,是很难持久的投入的。同时,我认为咱们自身也不会有特别多的提升。只有在自己有充分的收益情况下才可以持久的坚持。

先说第一条:不抛弃,不放弃,但也不强求。我想先问问咱们每一位伙伴是不是都已经链接到自己的专属面条了呢,我相信有一些应该还没有链接到的。每一次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如果已经链接到的伙伴们有没有了解你们面条的经历背景呢,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总会有联系不到的面条,从头到尾就是联系不上,明明已经加了微信就是不回复。或者呢,中途突然以各种各样很奇怪的理由退出的。也会有很多比自己更厉害的面条。还有呢,无论你怎么说我都不听的。各种各样的情况都会有。那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该做的事情呢,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但也不强求。你在那,我陪你,遇到问题我们一起解决,你想放弃我们一起找坚持下去的理由。

但是如果面条真的不愿意做作业,真的选择退出,那我们还是要尊重他的决定。不排除有各种原因误入的或者真的有自己的事情而不能坚持的。另一方面呢,我特别希望咱们的馒头伙伴们不要强求自己,尽力而为就好,更不要自责。我们来参加训练营的很多面条真的比我们牛很多,而且不是他们的每一个作业,我们都能够提出非常有效的建议。我们要认可和接受我们的面条很可能是比我们更厉害的人。但是换个角度来讲呢,再厉害的人,他也是希望他的作业是能够收到反馈的。这一种很正常的心理依赖。如果我们的馒头伙伴实在解决不了呢,就请群里的老馒头或者其他的伙伴来帮忙就好了。

守住馒头的身份,做好作业的点评,不要主动去评论别人的私生活和感情。

第二个套路呢,气场调频,场域不破。简单的说,就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用对方喜欢的方式跟对方沟通。如果你的面条是一位开朗说话很快做事也很快的人,你要跟上他的节奏,直截了当给他快速上手的技巧。如果你的面条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就多给他讲故事,多讲情怀。如果是慢热的就慢慢的陪着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

碰到这种情况呢,其实我会特别想问,你怎么知道人家不爱呢?有句话叫做你没有经历过我的人生有什么资格评论我的生活。所以这是第一个大忌:千万不要对人家的现实生活指指点点。

极端的例子是有的馒头会在他的点评当中,直接告诉面条你这里这里做的不对,我曾经学过什么什么,你不应该怎么怎么样。

不要炫耀自己。

关于场域不破呢,主要是不要引起面条的反感和抵触。尤其是咱们刚刚跟面条产生链接,一旦有不妥,可能就会让面条对我们产生反感或者抵触。最后直接影响他的作业,甚至直接退出训练营。那我也相信咱们每一位馒头都是从当面条开始的。刚刚加入训练营的时候都是对馒头充满了期待和尊敬的。但是后来呢,可能会发现。好像馒头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好,也许不够陪伴,也许不够专业,也许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情况。情况比较严重的呢,到后面根本就不会听专属馒头点评了。如果跟其他的馒头或者跟一些其他的教练产生链接,他可能会直接把作业发给他们来做点评。

第三个套路呢,是守住界限,有所不为,有所为。我认为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明确好彼此的边界。但很多时候我们会打着,我为你好的理由不由自主的越界。那在咱们星球当馒头呢,我们的身份就是馒头。对方呢是和我们素昧平生的面条,他来这里的唯一目的是学习演讲。我们的目的呢,是通过帮助他提升演讲技能来提升自己的演讲技能。这是我们的一个前提,也是我们的唯一目的。也许后面我们可以跟面条发展成友情,甚至是爱情。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先要守住馒头的身份。做好作业点评就好,千万不要去评论对方的生活感情。

面条的作业当中可能会谈到他的家庭,他的工作,他的朋友。我们只需要关注他是不是讲的跟我们的作业主题相关,是不是和演讲的技巧相关就可以了。而不用去评论,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或者这个主人公的感情如何。以前曾经有过一位学员在他的作业当中讲他和他爱人的故事来突出两人之间的感情,但是可能因为紧张或者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没有表达的那么完美,有的馒头就会点评说,我好像在你的作业当中,感觉不到你们的爱呀。难道夫妻之间的爱情不应该是怎样怎样的吗。

第二呢,不要炫耀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会用同理心来拉近跟面条的距离,有的时候会讲讲自己的经验谈谈自己的感觉来帮面条缓解压力。这是我们常用的方法。但是呢,有的时候也会有乱用的情况。误以为同理心就是我理解你我经历过。但是很多时候,可能在别人听起来就是炫耀自己。

这样的表达方式呢,会让人很不舒服。我想咱们训练营的每一位伙伴都是成年人,都有自尊,都有自己的职业经历,也有自己的不同于别人的职业背景。如果想要别人尊重我们,我们首先应该尊重别人。就像我们做馒头一样,还是那句话,我们是希望通过别人提升演讲技能来提升自己的演讲技能,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所以请务必不要炫耀自己。

接下来呢是不要自己先放弃。之前每次都会碰到有的馒头没几天就突然消失了的情况,有的是工作忙,有的呢,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虽然是个别情况,但是呢还是要在这里跟大家特别的强调一下,做馒头非常辛苦,大家经历了头两天的一点体验应该是有所感触了。我还没有碰到哪个馒头说当馒头太轻松了,比起当馒头来,我之前参加训练营简直是痛不欲生。没有这样说的,几乎都是反过来的。当了馒头的人会说,当馒头太辛苦了,之前的训练跟当馒头比简直是太轻松了。

尤其是训练营到了后面几天,自己做作业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但是点评别人呢,可能直到最后,还是需要花上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但是呢,既然咱们自己选择了做馒头这条路,那么我希望各位能够坚持下去,首先这条路上并不孤单,我们有一整个团队,有一百多位伙伴跟你同在。如果有拿捏不准的事情呢,可以放到群里跟大家一起讨论,也可以请教我们的老馒头。

如果来了就坚持下去,这条路上并不孤单,你不是一个人奋战,遇到任何问题都有团队在。如果在点评中遇到拿捏不准的情况可以请教其他馒头,可以请教老馒头。

想要提升点评技能,只听别人的方法或者所谓干货是不够的,那只是基于别人的经历、知识结构、风格,不能直接拿来用。<br>提升的关键是多听别人的点评(寻找思路获取灵感)、反复听面条的作业(找到切入点)、还有大量重复的练习。

想要提升点评技能,只听别人的方法或者所谓干货是不够的,那只是基于别人的经历、知识结构、风格,不能直接拿来用。提升的关键是多听别人的点评(寻找思路获取灵感)、反复听面条的作业(找到切入点)、还有大量重复的练习。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做点评的思路:

1、 点评的思路

先看是不是演讲;再通过主题、结构、论证、举例、语音语调、时间控制几个方面从大到小拆解这份作业;最后结合场景的具体要求提出应用的建议。

做点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在我看来,做点平跟自己做演讲一样,如果想要快速提升的话,还是需要大量的练习跟反馈。只听别人的方法或者是干货,那只是基于别人的经历,知识结构风格的,没法直接拿来用。更关键的还是多多去听别人的点评,从中获取点评的思路。同时呢,反复的听面条的作业,寻找切入点。再就是大量的练习。

首先我们看看这份作业是不是演讲,为什么要特别这么说呢,因为每次的作业虽然可能有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要求,但是呢,他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点来的,就是我们这个训练营的主题:演讲训练营。所以呢,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我们每一次的作业都应该以演讲的形式来表现出来。所以呢,听到每份作业的时候,不要被面条给带走了,要判断一下这份作业的基本形式是什么,它可以是一个模拟的对话,比如说关于我们谈加薪,如何相亲,也可以是非常天马行空的一个内容,比方说偶遇初恋或者如何在火星上呆过一年。但是呢,如果从头到尾我们的面条都只是在讲解自己的思路,而不是具体代入这个场景,那其实就偏离了演讲的初衷了。

换一个角度,我们作为一个听众的话,我们希望听到的是这位演讲者关于如何加薪,如何相亲,如何偶遇初恋,或者如何在火星上度过一年的一个演讲。而不是他是怎样准备这个演讲稿的。

所以不管怎样,我们要反反复复的向面条灌输和强调要把每一份作业做成演讲,对着手机录音,当然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演讲呢才是更高的要求,只是对着手机录音,或者只是对着演讲稿说话,那这样子不是我们来星球的目的。

接下来呢,谈一下如何具体的拆解作业。那我们听过龙兄的开营应该知道,演讲大概可以分成说服式、劝告式或者是告知式,其实都可以简单的归类为一篇说明文。我们可以通过判断的主题是否清晰;结构是否完整;论据是否能够支持观点;论证的过程是否符合逻辑;是不是只有理论或者只有逻辑,但是没有例证;如果有例证的话是不是能够证明观点;这个例证是不是贴近听众,讲的够不够生动;声音是不是洪亮;是不是做到了抑扬顿挫;时间控制是否有效这几个方面来看。

先来看主题:要判断它的主题是否清晰,是否在开篇很短的时间内就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或者呢,也许没有用特别明显的方式在开篇阐明主题,但是呢,很容易的就理解到演讲者的观点是什么。那如果不是呢,我们要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改进。

接下来是结构,听完面条的这篇演讲稿之后,那你觉得他的演讲是什么结构的?总分总;分总分;总分?还是不知道是什么结构。那不管他要哪一种,这个结构是不是清晰,是不是完整,有没有论证观点的部分,有没有点题或者升华?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能够使用奥利奥或者是否新高或者是感过猪这样的一些结构呢,那就更棒了。

prep(或者oreo)(提出观点-说明原因-给出例证-强调观点)

“否新高结构”(否定现有结论-提出不同看法-讲出新高度)

“感过猪结构”(感谢各位领导|机会|美好的一切-过去如何水深火热|祝福明天你好我好大家好(临时发言)

这里用的比较多的是总分总的结构。那可能很多面条都会说,天天用总分总的结构太烦了,有没有什么创新的做法呀?那我的观点呢,总分总是最常用的演讲结构。包括在一本非常著名的演讲书《跟TED学演讲》里面也说:大部分的演讲,尤其是大部分的优秀演讲都是用的总分总的结构。包括我们能够听到的奥巴马也好,或者是肯尼迪也好,他们的演讲呢,也基本都是通过总分总的结构来展开的。总分总结构本身呢,其实更多的也只是强调的整体的框架,而不是他的具体的形式。如果面条愿意去尝试呢,当然很好,很多时候呢,不亲自试错可能没有那么强烈的体会。

接下来说说论据是不是能够支撑论点,或者论证的过程是否符合逻辑,还有例证是不是能够证明观点或者论据。这几点呢其实更多的都是逻辑的问题。我相信呢,每位伙伴都会有自己的沉积和判断,我就不再赘述了。但是呢还是要特别强调一下,希望每位伙伴在对面条的逻辑提出评价之前,务必多思考一下:是否我的观点一定就是对的?不要太轻易的下结论,尤其是关于逻辑方面的结论。

接下来呢,是面条的作业里头是不是只有理论或者只有逻辑,但是没有例子。这点相信大家都有体会,没有故事的演讲呢,就像只有骨架,会让人敬而远之,或者觉得非常非常的枯燥,只有增加了故事,才是一个血肉丰满的人,听众呢才愿意更加的接近。咱们群里本身就有很多讲故事的高手,比如说茉莉,比如说薇薇安,比如说有大侠,有机会的话呢,可以多听听她们的分享或者是点评。

接下来呢是关于例子是不是贴近听众。我记得之前有一个印象很深刻的作业:这位面条呢,他是用的一个可能是杜撰的,发生在美国某个农场的故事,故事讲的真的非常的精彩,可是确实有点让人难以信服,毕竟咱们生活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用几十年前类似于知音或者读者的方式传递这种观点呢,恐怕很难让人觉得被说服。而且,我的关注点可能都在:这个故事好假呀!而在故事背后,面条所想传递的核心的观点可能反而会被忽视了。咱们训练营里呢,也在反复强调和训练大家讲身边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因为只有讲自己的故事的时候才会更有感触,才会更有说服力,也会让观众觉得离自己更近。

接下来声音是不是洪亮?是不是做到了抑扬顿挫?毕竟呢,咱们每天要做的是演讲,参照的标准呢应当是早课当中的max老师,或者呢是在群里头给咱们激情澎湃打鸡血的龙兄。虽然咱们是对着手机讲话,但是还是要想象着,我们的面前坐着一大群我们的忠粉,而且正好现场的音响不太好用。我们怎么保证最远的粉丝也能听清楚我的讲话呢?那就得声音大一点,表情丰富一点,甚至夸张一点。用手舞足蹈的方式演出来而不是单纯的对着手机录音。强烈建议各位伙伴呢,多看一下咱们前几期决赛演讲的视频。来看看这些进入决赛尤其是获得前三甲的伙伴们,他们是怎么做的,这一点。

再一点呢是关于时间的控制。说老实话,我对咱们新系统的这个时间要求呢,不是特别的清楚,我知道以前咱们的系统的是两段录音,一共两分钟。为什么两分钟呢?当然一方面可能是系统的设置问题,但是呢,两分钟其实也是头马即兴演讲的最低时间要求。当然在生活当中,我们很难碰到如此苛刻的时间限制。但是呢,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呢,如果碰到面条的演讲前松后紧或者时间到了话还没有说完,只管大声的向面条指出来。那如果碰到他们的挑战呢,也可以用刚才我的这个话来个面条解释。

接下来的是关于如何结合具体的场景提出应用的建议。关于这一点呢,咱们的训练营的主旨是什么?是职场演讲训练营。因此所有的作业设计都是跟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换句话说,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演讲技能,另一方面也是跟实际我们能够应用的场景结合到一起。所以呢,即使偶尔有开脑洞的话题,也只是为了锻炼大家的反应能力适应能力,那如何能够更好的跟我们这个主旨本身结合到一起,这也是可以点评一个角度。

最后呢,是一些关于点评的小贴士。首先是如果实在挑不出什么毛病,找不到什么改进建议,呐,最简单了,找一个你觉得很不错的点夸奖他就好了。或者呢,向面条提出新的挑战,建议他学习某一项新的技能。比如说,他要是擅长讲理,就让他去学习讲故事;擅长慢条斯理,就建议他雷厉风行快慢结合。

有的伙伴在赞美的时候呢,会希望有一些具体的赞美的点,再有一个总结。但是呢,有的时候可能咱们会觉得想做一个总结,真的挺困难的。那我觉得没有关系,总结不出来就继续找具体的点就好了,不是非要有一个总结的

点评呢本来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回想下我们自己的经历,我们的面条呢,在训练营的体验可能会因为我们一句很不客气的话或者是一句非常武断的评价降到很低。但是呢绝不会因为我们的点评错误而让她学不好演讲。所以呢,如果实在是找不到点,如果实在是找不到人求助,哪怕说错也比不说强。说错了,我们可以回头来复盘来分析来改进,但是错过了就是真的浪费了一次机会。更不用说点评本来就是件非常主观非常个人的事情。虽然有一些总的原则和方向,但是呢每个人对同一段演讲的观点一定是不同的。

接下来是一些建议用词和一些避免用词。简单的讲就是有同理心,提出具体的建议。少用但是,少用不要。

建议用词:

如果能在xxx方面做些改进就更好了

你已经做的很棒,如果能够xxx就可以做的更好

如果我是你,我会xxx

三个月前我参加训练营的时候,做这份作业的思路是xxx

少用但是(but)、不要(don’t)

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分享,感谢各位伙伴~~有没说清楚的地方再私下交流。

Badapple星球老司机点评道路分享感想

分享人:佩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很高兴加入11期馒头大家庭。我叫佩华,来自广东佛山,是一枚HR,9期面条,11期馒头。在报名做馒头之前,认为做馒头只要付出时间,就可以提升自己的点评技能。当馒头之后,发现不仅仅要付出时间,还要继续学习充电,付出很多爱和心血。不管怎样,我愿意继续在馒头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温暖他人。

烂苹果教练经验丰富,经历了面条-馒头-老面馒头-教练的旅程,从第2期坚持到第9期,真是不简单。他的分享干货多多又很接地气。

我的体会主要有三点:

首先,要摆正观念,做馒头不是做公益,而是通过提升他人的演讲技能,从而提升自己的演讲水平。

第二,做馒头的积累方法是,多听别人的点评,寻找思路获取灵感;反复听面条的作业,找到切入点;还有大量重复的练习。

第三,学到具体的点评思路,从形式、主题、结构、论证、事例、声音到时间控制,都可以是点评的内容。所以,做一个不抛弃不放弃不强求的馒头,在积累、试错、感悟中提升吧。

小白馒头的成长——记badapple的分享

分享人:简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家人们好,我是简兮,撕破脸皮,突破自己,坚持不要脸的简兮。

9期的学员,10期的馒头,11期的馒头,但我一直觉得,自己是馒头小白。10期是因为初次做馒头,不知道怎样点评,在摸索中点评,和面条交流,常常听了很多遍,不知道如何下手,比自己当面条时艰难多了!我的面条本身也特别忙,所以后来作业也不怎么能完成,我自责,着急,可也没有办法。所以,10期,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小白馒头。

11期又荣幸当馒头,我将上一期的经验总结,学习老面馒头和其他馒头的点评方式,结构上运用三明治法则赞许+建议+赞许,内容上运用结构上,内容上,声音上,这样进行点评,一篇作业的点评差不多得一个小时完成,这一期,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好学且很认真的面条,短短三天,进步神速,我现在也是亚历山大,都有一种不造教她什么,怕耽误她学习演讲的感觉。

今天听了烂苹果导师的点评套路、思路和提升技巧的方法,我必须要做一个总结,以内化吸收,更好的运用。烂苹果导师提出的一个问题很触动我,我们做馒头的目的是什么?是啊,我为什么做馒头?多问自己为什么,有些懒惰,有些困难,就没那么难解决了。因为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出发。

感谢烂苹果导师,不仅教我们技巧,也带我们找到初心。我是一个小白馒头,但我终会成长为优秀馒头,和我亲爱的面条一起坚持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