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随你的心:用苹果撬动世界》有感

他,独特,反叛。不喜规则,不安现状。他是集体中的异类,人群中的麻烦。对他,你可以质疑也可以信任,可以赞扬也可以诋毁,但惟独不能做的就是忽视。许多人眼中的他,或许是个疯子,但我却看到了一个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最终真正地改变这个世界。他,就是斯蒂夫·乔布斯。

我作为普通的人,不能有幸亲眼见到这位传奇的人。而和乔布斯最大交集也许只是同为地球人;最大的联系恐怕也只是做一名他产品的体验者。但仅是通过那些卓越非凡的“艺术品”,我仍可以清楚地看出他这个极简主义者对工业设计要求的严谨,以及对用户体验追求的痴狂。究竟什么样的一个人才能做出这样一番成就,创造这样一个传奇?我想这可能是我想去读这本书的最大原因。而随着书最后一页被我的指尖翻过,我心中的感触越发变得深刻。终究,我和好多人一样很可能不会成为类似乔布斯的人,但从他的人生中得到的感悟一定可以助我在这条和他不相交的人生平行线上走得更踏实,也走得更远。

关于经历

读他之前便已知道他23岁就是百万富翁;24岁即迈入千万行列;25岁便坐拥上亿资产。这位苹果公司的缔造者,轻而易举地改变了世界,受到了亿万人们的敬仰。而这次宝贵的阅读,也让我知道了他的另一面。亲生父母是刚毕业的学生,他被交给养父母带大;年轻时曾吸食过大麻;曾迷上东方哲学而远赴印度;大学只上了半年,便放弃了常规的课程;曾睡过地板,卖过饮料瓶,甚至步行七英里只为能吃一顿饱饭。但在我眼里,最难以忍受的还是遭受到被自己创建的公司扫地出门,以及后来的身患绝症。而在乔的眼中,这便是他一生的积累,也是一生的财富。年少时的磨难造就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对自己的高标准。放弃了并非他喜欢的常规课程而选择了他喜欢的书法美术课程使他对自己更喜欢的艺术以及美感有了新的认识和追求。而从课程中习得的关于各种字体的组合,以及各种符合美感的排版样式,也在八年后被应用到了他的第一款Macintosh电脑中。而对于被苹果扫地出门,他更是将其当成是一生中最棒的事情,因为有了这次“毁灭性”的打击才使得他迎来了个人最富创造力的时期。如果他没有被开除,也就没有之后NeXT和Pixar公司的创建;苹果公司也就很可能没有现在这样世人皆知的巨大辉煌;当然,他也就不能遇到挚爱一生的妻子劳伦斯。

生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当它们分散着来到你的世界,你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觉,甚至有些点滴会成为你不愉快的回忆,但当你经历过这一切,回头看时,它们已不知不觉地联系在了一起,无论当初是快乐还是痛苦,生命的轨迹却越发地清晰。以前的经历会成为你终身的累积,而且令我们欣慰的是,它们往往会不知不觉地在以后的日子里成为你解决问题的答案,甚至是生命的转机。当然,也正是因为它们,才造就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

关于奋斗

乔布斯在17岁时读到了一句名言,这句名言对他来说深刻到影响了其之后的一生。“如果你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当成是人生中的最后一天来过的话,那么你会发现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 乔布斯庆幸他在年轻时便找到了自己的理想,而他在实现理想的路上也确实从未停下过。他是那个每周工作近100小时的人,他也是那个工作效率超过一个团队的人。工作对于他,每天的意义都不同,他认为只有奋斗才会让工作在岁月的酝酿中越陈越香。尽管我不喜欢工作狂,但我喜欢为理想而拼尽全力的人。他的一生中,只有在收到病危通知时,才有过短暂的惶恐和退却。但比起死亡的威胁,他更担心梦想会就此远去。因此他反而用即将死亡来提醒自己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不要停止奋斗。此后,虽凭借着手术得以延长了生命,可身体状况却不可同日而语。但他仍选择在术后尽可能快地重返公司,并加快了他的创新步伐。再之后便是举世瞩目的iPhone和iPad的问世,以及发布会上全场起立献给那个瘦骨嶙峋的“黑衣人”的持久掌声。

某杂志社曾对大学生年龄以上的人群做过一项关于“最后悔的事”的调查,85%的受访者回答的基本都是:“后悔以前不够努力,没为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人降临在这个世界上,从出生到生长,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而实现梦想的过程就像是在爬一段上坡路。即使坡再缓,路再短,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而就算路再陡,途再远,一步步地奋力上行也终有到达的一天。不要看轻自己的能量,因为再小的一点微光,也是对黑暗的一种拒绝。

关于收获

如果不是乔布斯最初许可微软使用自己的图形界面技术,那我们现在也许还在背着繁杂的DOS命令;如果不是他借鉴施乐做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鼠标,那么我们现在可能还只用着键盘输入;如果当初不是苹果重新定义了现代笔记本电脑,那么很可能今天的人们还蹲在家里使用台式机;更不用说那方便小巧、改变了整个音乐行业的iPod,以及世人为之痴狂的iPhone和iPad了。在乔布斯的一生里,一个富可敌国的苹果帝国便是他的收获,一个因他而改变的世界便是他的收获。但乔布斯的初衷,我想,并非就是要缔造一个帝国,改变整个世界。因为比起一名纯粹的商人,他更像是一名爱物的工匠,一个极度偏执的设计狂,他身体里流淌着的是追求完美和卓越的血液。当这种追求和付出达到一定层次,那么配得上付出的收获就会自然而然地降临。

我在大学的时候,收到过一位老师的赠书,书的扉页上写着他的签名和一句至今仍对我影响很大的话:“但问耕耘,不问收获。”我在此前的人生里,有时会过多地期盼收获,而忘记了我的初衷;有时会不经意地选择收获会大的事情去做,但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感到徒劳无功。因此便时常质问自己为什么已经付出很多却没有相应的收获。其实是我忽略了逐梦路上的苦痛经历也是一种收获,心智上的磨练也是一种收获,重新发现并认识自己也是一种收获。而这些看不见的收获可能无法马上回报你,甚至会给你挫败,让你难过,但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刻,它们的作用就会在你身上体现,并助你成功。因此,不要担心,不要疑虑,你只管负责精彩,上天自有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