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這是把正法這二種說完了,下面就是叫做「善說」,第二科「善說」,分二科,第一科是「語具圓滿」。

戌二、善說(分二科) 亥一、語具圓滿

【為諸有情得成熟故,為諸有情得清淨故,為令正法得久住故,宣說相應、助伴、隨順、清亮、有用、相稱、應順、名句文身、所有言論。】

  這個宣說出世間的正法,這也包括世間的正法。你的好朋友為你宣說這樣的正法,你的好朋友的動機是什麼呢?他表面上為你說正法,他內心裏面是怎麼意思呢?「為諸有情得成熟故」,就是為了學習佛法的人,他的善根能夠成熟;就是善根還沒成熟,現在若這樣學習,就是幫助他成熟。那麼這就是在外凡和內凡的這個階段,這是叫做「得成熟」。

  「為諸有情得清淨故」,進一步就是得聖道了。由外凡進步到內凡,由內凡進步到見道,就是聖人。現在是〈聲聞地〉,就是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那就心得清淨了。他因為他能調伏煩惱,煩惱得調伏心得清淨了。你的善友,你的好朋友為你宣揚正法的時候,內心就是這樣,他的內心;令你善根得成熟,令你內心得清淨、三業清淨。這是內心裏面二個目的,下面還有第三個。

  「為令正法得久住故」,你的這個好朋友心裏面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佛的「正法」,世間的善法和出世間的善法都是「正法」,能在世間久久地住持而不失壞,常住在世間饒益一切眾生,不但是你一個人。

  「宣說相應、助伴、隨順、清亮、有用、相稱、應順、名句文身,所有言論」,前面是說他的動機,下面就正式地表現於外的這種行動了。有了這樣地動機,就為你「宣說相應」的,與四聖諦相應的這種言論,為你說這個言論,前面施戒修也應該在內,這些相應的言論。「助伴」,這個世間的善法,為出世間善法的「助伴」,你不能直接就學習出世間的善法,你要有世間的善法作助伴,這個出世間的善法才容易生起來,叫「助伴」。又是佛說的與四聖諦相應的這個教法,能幫助你修行,你說你現在修學止觀了,修學四念處,但是你時時要有修多羅作「助伴」,你時時要讀這個經典,用語言文字的這個聖教為你作「助伴」,他能夠資養你的止觀,所以叫做「助伴」。

  「隨順」,言教的修多羅它有一種作用,就是能隨順涅槃;它不是涅槃,但是它能隨順這個涅槃,能向涅槃那邊去,它有這個作用。所以你不可以…說「我修止觀」、你又不讀經了,不可以,你還是要讀經,還是要聽經地,「隨順」。「清亮」,你在修行的時候,你還是要去讀這個語言文字的修多羅有什麼好處?他能幫助你得「清亮」,這個「清」淨就是無漏的、「亮」就是光明,光明就是智慧,能得到無漏的智慧,這個言教的修多羅它有這個作用,「清亮」,這個得無漏的智慧。「有用」,這個言教的這個佛法,它能夠幫助你得涅槃,有這個作用。「相稱」,它與你的身口意用功修行是相合地,相契合地,所以這個言論還是很重要。「應順」,這樣的言論能幫助你引發出來這麼多的義利,所以你應該順,應該隨順這個修多羅。

  這樣說就是宣說這個「相應」的「名句文身」、「助伴」的「名句文身」,「隨順、清亮、有用、相稱、應順」的「名句文身」,「所有」的「言論」,就是在為你宣說這樣的正法,而這個是屬於語句的圓滿。

  下面是「隨順清淨」。前面這個「善說」分二科,下面是第二科「隨順清淨」,分二科,第一科是「隨順」。

亥二、隨順清淨(分二科) 天一、隨順

【又此言論、應時而發。殷重、漸次、相續、俱有、令其欣慶,令其愛樂,令其歡喜,令其勇悍,無所訶擯。相應、助伴、無亂、如法,稱順眾會。】

  「又此言論、應時而發」,這前面說這樣多的「言論」,也就是佛的正法,當然主要是苦集滅道四諦。這樣的言論「應時而發」,你的好朋友,這「應時」實在就是隨時地要為你教授,要教授你,是這個意思。

  「殷重」,就是不可以慢緩,不可以緩慢;這件事做起來,就是要很尊重這件事,來繼續的來學習這樣地言論。「漸次」,學習的時候當然有次第,大的方向的次第:先學習世間善法、有施戒修,然後再學習出世間的聖道,那麼這也就是次第,「漸次」地學習。或者是先學習戒、而後學習定、而後學習慧,這叫做「漸次」。「相續」,不要間斷,你不要說是:我學習二天我就告假了,停了一年再去學習,這樣不行;要「相續」不斷地學習。「俱有」,而這個法裏面,有文它就有義,有義也有文,這個文義都是俱足,「俱有」。

  「令其欣慶,令其愛樂,令其歡喜」,而你這個好朋友為你教授的時候,能令你心裏面心歡喜、「欣慶」。歡喜什麼呢?你感覺到這生死裡流轉很苦啊!現在來了一個大船來救你,你心裏有多歡喜呢!佛法就是苦海的舟航,的確是這樣意思,感覺到歡喜,令你歡喜。「令其愛樂」,這樣的佛法能改變你的行為,「我再不做惡事了」,心裏也歡喜。我不做惡事,將來就不到惡道,不流轉生死。「令其歡喜」,能斷掉你的煩惱,你這樣學習佛法,你心裏頭歡喜。「令其勇悍」,你心裏面學習這種佛法,會發出來勇猛的力量修學聖道,「勇悍」。「無所訶擯」,這個法裏面完全沒有過失,沒有地方可以訶責的,「無所訶擯」;而你學習了的話,也是無所訶擯。

  「相應」,你的身口意也與理「相應」。「助伴」,這裏面這戒定慧互為「助伴」的,戒能幫助定,其實戒也能幫助慧;定也能幫助戒;而慧也能幫助定,也能幫助戒,它是互為助伴的;不可以只是有戒,也不可以只是有定,只是有慧,不可以,這三種聖道你都要俱足地。「無亂」,你這樣學習了,你這身口意三業沒有顛倒的錯亂,就都「如法」,就隨順了佛的法與律,契合了佛的法與律。「稱順眾會」,你的好朋友為你宣說這個佛法,不但是和你一個人是相應的,和所有的學習的人都是相應的,叫「稱順眾會」。

天二、清淨

【有慈憐心,有利益心,有哀愍心,不依利養、恭敬、讚頌,不自高舉,不陵懱他。】

  這第二科是「清淨」。

  「有慈憐心,有利益心,有哀愍心,不依利養恭敬讚頌」,這都是說是你的善友,他「有慈憐心」,就是希望你能夠得到功德,這是「慈憐心」。「有利益心」,不但是有這個心,而隨時令你得到利益地,也有這種心。「有哀愍心」,你有一些苦惱的事情,他也有哀愍心,令你解除苦惱。

  「不依利養恭敬讚頌」,你這個好朋友他並不希求利養,也不希求你的恭敬,你的讚歎的。「不自高舉」,也「不陵懱他」人,也不輕視任何人。

酉三、結

【如是名為善說正法。】

《披尋記》八六二頁:

《有慈憐心者:此顯依清淨說應為他說有五相別:言有慈憐心者,謂於有怨有情。言有利益心者,謂於惡行有情。言有哀愍心者,謂於有樂有苦放逸下劣有情。言不依利養恭敬讚頌者,謂無染心。言不自高舉不陵懱他者,謂無嫉纏。如是諸義亦如〈菩薩地〉釋。(陵本三十八卷十七頁)》

  「有慈憐心者:此顯依清淨說、應為他說、有五相別」,根據「清淨」,說法心要清淨,應該為他人宣說佛法,有五種相貌的不同。第一「言有慈憐心者,謂於有怨有情」,就是有怨恨的人,而這個善友對這個有怨恨的人有慈憐心,你怨恨他,他不怨恨你。「言有利益心者,謂於惡行有情」,這個有罪過的做惡事的人,而這個善友對他有利益心,不憎惡人,反倒有利益他的心,這是一種。「言有哀愍心者,謂於有樂有苦放逸下劣有情」,這「哀愍心」什麼意思呢?「謂於」,這個人很好、他心情很快樂,或者是有苦惱的人,或者這個人是「放逸下劣」的有情,他也對他有哀愍心。「言不依利養恭敬讚頌者,謂無染心」,說這個好朋友他沒有這種染污心。「言不自高舉不陵懱他者,謂無嫉纏」,他沒有嫉妒心。「如是諸義亦如〈菩薩地〉釋」。

巳三、結

【由彼成就如是八支,於時時間善能諫舉,善作憶念,善能教授,善能教誡,善說正法,是故說彼名為善友。】

  這是第二科結束這一段文。

  「由彼成就」,「由」那位好朋友,他能成就這樣八種功德。「於時時間」,也就是於一切的時間,「善能」夠「諫舉」,「善」能「作憶念」,「善能教授,善能教誡,善說正法,是故說彼名為善友」。這是結束這一段文。

(2018.3.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 我并不懂什么是爱情 在我的心里 我对你寄托了许多希望 所以你是美好的 亦是幻想中的 你温柔体贴 你可爱善良 ...
    f7b510874e55阅读 145评论 0 0
  • 别拒绝长大 反正长大 也不会懂事 所以 也没有什么好怕的 所以 就让我继续吧 静静地待在时光深处 闭目着微笑
    颜一诺阅读 4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