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不努把力,我什么都高攀不起啊

“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查理·芒格


我挚友老球有个叔叔,姓王,且称王叔。

王叔不高,一米六二,其貌不扬,也不富裕,但女朋友阿九却生得貌美,还比他高几公分。

虽然阿九不在乎身高长相,但她家极力反对,阿九以死相逼,父母才同意他俩婚事。

结婚时,阿九母亲甚至都没参加,人人都在酒席上偷偷议论,说王叔癞蛤蟆吃上天鹅肉。大家都说,王叔条件不好,阿九嫁他要吃苦,日子久了,肯定要离。这些流言蜚语,王叔心知肚明,但他不生气,依然笑呵呵领着阿九一桌桌敬酒。

婚后,王叔变了个人。

他辞了稳定工作,贷款创业,开了家湘菜馆,一天工作十几小时,天天折腾到凌晨三四点睡。阿九心疼他,让他不要这么拼命,王叔说,我就想证明我配得上你。

最开始日子清贫,后来湘菜馆有模有样开始赚钱,他就聘请店长帮他运作,自己抽身出来和朋友合伙开家具城。后来家具生意越做越大,家里条件也慢慢变好,不仅给阿九买了车,还换了高档小区的房子。

刚好那段时间阿九怀孕,王叔索性让出部分股份换些清闲,每天就在家煲汤做菜,还领着阿九四处散心,阿九开心极了。

阿九母亲知道阿九过得不错,也终于接受王叔,每次王叔带着大肚子的阿九回娘家,家里总有桌好饭菜等着。

看他俩幸福模样,一米六二的王叔站在阿九身边,大家终于觉得不再扎眼,反倒是阿九遭来些无妄嫉恨,颇让人哭笑不得。

钱这个东西,虽然证明不了什么,但至少证明了,王叔曾孤注一掷为他心爱的阿九拼命奋斗过,他用绝大的勇气和努力,才换来了和谐融洽的家庭。


我去年到上海参加产品经理培训,碰到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女孩,姓陈,自称笨笨,陈笨笨。

陈笨笨一点也不笨,相反,她能力极强,才思敏捷,培训班最后PK比赛还拿到亚军。主持人鼓励她上台发言,我们这才知道陈笨笨的过往。

陈笨笨农村出身,毕业没多久就来上海打拼。她不是名校毕业,能力也不强,初入职场,她老笨手笨脚闹出笑话,索性自黑,自称陈笨笨。

她第一份助理工作薪水非常低,不到三千,这薪水,在上海基本养不活自己。笨笨想赚钱,想拿高薪,只能拼命努力。她办了张信用卡,刷卡参加各种培训,疯狂学习。

短短一年多,笨笨信用卡欠了七八万,但她学会了设计,文案,前端,还掌握了几个新潮软件。

“我当时想得简单,就想多赚钱,我想,我哪天要是能月入过万就好了。”陈笨笨说这句话时有些哽咽:“但最开始我一无所有,只好拼命努力,让自己配得上那么多钱。”

公司一直没给笨笨涨工资,笨笨没有怨言。她就一直默默用功,天天坚持到凌晨一两点,睡觉都是累晕过去的。

但机会向来留给有准备之人。

三月份,她的公司有个项目急需交付,而负责人有事请假,无法参与,整个项目瘫痪无法进展,经理急得不行,只好让笨笨顶替。

一上来,经理这才发现,笨笨不再是一年多前柔弱的兔子,她不知何时成长为果敢的猎人,她调度得当,纵横捭阖,虽然还生疏稚嫩,但项目在她手底下跑动起来,居然赶在交付日前完成。

经理自然大喜过望,开始重用笨笨,笨笨也拼命表现,所有人这才发现陈笨笨能力惊人,她聪明好学,努力认真,几个月就赢得全公司上下认可。

后来过完年,经理找她谈话,说要把她薪水调到两万。

“说实话,当时吓了一跳,我说,给我一万就好,但经理跟我讲,”陈笨笨顿了顿,接着说:

你配得上这两万。

说完,陈笨笨就在台上哭了,而台下也涌起潮水般掌声。

后来也是在上海,李笑来的演讲上,我听到老师分享了这么句话:“让自己永远被低估”。

我啧啧点头记着笔记,却莫名想起了每天学习到深夜的陈笨笨。


我的老板,老华,是个极厉害的投资人,他投资策略非常独到。

14年到15年,股市全线飘红,很多人随大流买入疯涨中的股票,大都赚得盆满钵满。但老华买入表现平平的民生银行等几家,让人颇为费解。

后来15年6月,股市大盘崩溃,牛市变熊,几乎所有人亏得跳楼,但偏偏老华买入的几家逆势上扬,曲线坚挺,别人问他怎么回事,他直道运气运气。

后来吃饭,估计喝了点酒,话多起来,他却和我说:

“小颜啊,其实吧,所有投资到最后,考验的不是运气,而是你有没有能力去驾驭好机会、你配不配得上好机会。

我为什么投民生?因为我看得懂,看得穿,我有投资智慧,这钱相当于白捡。但如果我没能力看破,我也没这福气。”

“以后你要开始投资,肯定感谢我。”老华眯着眼,笑嘻嘻地对我说。

但他哪里知道,用不着以后感激他, 他和我说完那句话,我就无比感激。

后来我工资一涨再涨,从客服做到米课讲师,甚至成了项目合伙人,和他说的这番话也有很大关系。


很多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抱怨薪水低微,抱怨婚姻不幸,抱怨为什么得不到想要的东西。

但,会不会是你根本配不上?

不管王叔,陈笨笨还是老华,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想要什么,那就去拼命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它。不管家庭,事业还是投资,都是这个道理。

查理·芒格说得对:

得到一样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我现在总算是明白了。

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高二这一年,对于夕颜来说是快乐的。在这一年里,她拥有了若曦这个好友,还有班长这个好哥们,她暂时把慕容硕当做...
    林夕_ym阅读 252评论 0 2
  • 一年又一年。 2016年,终于过去了。其实终于这两个字说起来很有趣却又沉重,但归根结底,是2016年,这一年...
    阮阮瑜阅读 276评论 0 0
  • 太阳大,对面走来的妇女撑着遮阳伞,我觉得没有多大用处,她应该把体重减一些,女性的美丽不仅仅是肤色,更重要是身材,气...
    杨知行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