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孩子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

【去年,应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之约,我在网上做过一个公益讲座,结合暑期生活谈生命教育。现将录音整理稿奉上,供同道之人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袁卫星,来自苏州。中国教育报、好老师这两个微信公众号办得很好,我是它们的忠实读者,也是受益者。受到他们的邀请,让我来谈谈生命教育,我感到非常荣幸。

谈生命教育,无非就是谈三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生命教育?为什么要开展生命教育?怎样开展生命教育?这几个问题都比较大,我想,咱们从如何帮助孩子过好暑假生活说起。

漫漫长假,很多孩子都把泳衣、泳镜准备好,把滑板、山地车擦亮,和小伙伴相约,打算在完成暑假作业之余,痛痛快快地玩上一个夏天。但家长们的心里却多了几样操心事——让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吧,会不会玩火?会不会触电?遇到陌生人上门孩子会不会应付?……让孩子出去和同学伙伴玩吧,会不会出交通事故?会不会做不当的事情?遇上坏人怎么办?……

这就是一个安全问题。安全和健康,是生命教育的第一部分内容。它对应着生命的自然属性,也就是自然生命。安全和健康,直接关乎每个生命的长度。

举个例子,上小学的小明暑假一个人在家在家看电视,遇到打雷,他该怎么办?

打雷过后,他想起家里衣服还没洗,就照着妈妈以前教的方法打开洗衣机,但是洗衣机居然出故障了,他该怎么办?

洗完衣服,他感到肚子有点饿,于是来到厨房,自己煮面条吃。煮面条的时候,他应当注意些什么?

吃着面条,他闻到一股浓烈的液化气味,原来他忘了关上炉灶。他如何补救?

关上液化气阀门,为了让自己不受煤气毒害,他打算站到门外等气味散尽,可是一阵风把虚掩的门关上了,而钥匙在里面,他是爬窗户进去呢,还是到爸爸单位去拿钥匙?

拿到钥匙回家不久,有个人在外面敲门,说是燃气公司上门检查燃气设备,他该怎么办?

发现对方企图破门而入,他该怎么办?

晚上,爸爸妈妈在单位加班,邻居家着火,把咱家楼上也烧着了。孩子该怎么办?

门外浓烟滚滚,电梯还亮着,孩子该怎样安全脱离了火场?

如果火烧得出不了门又怎么办?

这是一个居家安全的问题,是我们生命教育中的一项内容。除了居家安全,生命教育还要面对孩子的校园安全以及社会安全。

再举个例子。上初中的女同学小欣暑假为了完成作业在上网查资料,偶尔上网聊天,认识了一位名叫“美丽天使”的网友。渐渐地,她发现和对方很聊得来,于是经常和对方分享快乐、诉说苦恼。一次,对方提出了见面的要求。你觉得小欣应该去吗?

我们需要告诉孩子,与陌生网友见面是有风险的。1. 个人信息容易被泄露。2. 钱财容易被骗。3. 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4. 女孩子更容易受到侵害。……

可是分数教育没有教给孩子这些啊!小欣经过几天的犹豫, 最终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同意去了。在见面时间、地点的选择上,你有什么建议?在交谈过程中小欣要注意些什么?分数教育也不讲这些,那么,生命教育来补位。

在我们的教材中有一课,《畅游网络世界》,明确提示我们的孩子,网友见面要警惕。1. 选择前往见面地,以免曝光居家隐私。2. 约白天见面,地点一定要在公共场所。3. 第一次见面,最好能携伴一同前往。4. 出发前记得告知家人你的安排。5. 出门只带足够而少量金钱,尽量不带信用卡。6. 不要吸对方给的烟。7. 不喝对方自带的饮料或者啤酒。8. 离开位置返回后,就不再喝眼前的饮料。9. 不要轻易去对方的住所或酒店。10. 知道对方动机不纯, 即找借口脱身。

再举个例子,同样是初中同学的小虎打算上网购书,屏幕上突然跳出一个陌生的网页,他带着好奇,打开网页,屏幕上的黄色画面令他大吃一惊。这种情况下,小虎应该怎么办?有家长说,不仅不能进去看,而且要及时举报不良信息。发现黄色网页,一定要举报!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说得很好。

我这里想问一句: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您知道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号码吗?您知道全国“扫黄打非” 热线吗?您看,分数教育不仅不给孩子教,我们自己都没学好。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号码是12321。全国“扫黄打非” 热线号码是12390。大家记住。

小虎继续网上买书,卖家说最近有图书优惠促销,但要求他进入一个“新世纪购物网站”,下载一个一分钱的订单。并且需要按照订单要求,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小马应该怎么办?

是的,网络生活也有很多安全技巧。比如,使用自己的电脑,电脑不转借;不在公共电脑保存个人信息;定期扫描病毒和查杀木马;不打开来源不明的邮件;不只凭好友网上留言便汇款;密码设置要复杂;及时备份电脑数据……等等。我们需要掌握。

再举个例子。上高中的小丽受同学相邀,并征得爸爸妈妈同意,打算出门参加好朋友的生日聚会。

出门前,她稍稍地修饰打扮了一番。在着装上,她应当注意些什么?不穿暴露的服装是吧!

接着她检查了一下自己的随身物品,同时确认一下自己是否记着带一样东西?什么东西呢?我们建议女孩子出门在外带一只哨子。为什么?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况,吹哨子比喊救命效果要好,尤其是晚上,不信你可以试试。

她发现自己的钱包里有不少钱,于是她决定怎样?带足够而少量的钱出门,不要露财,更不要露富,是吧?

聚会十分热闹,餐饮时提供了饮料。其间她的好朋友建议她喝些啤酒,说啤酒也是饮料,她应当怎样?当然应当毫不犹豫地回了,因为不喝含酒精的东西是未成年人的原则。

聚会不久结束了,小丽在餐厅入口处和朋友们说再见。在小丽要离开这儿回家前,她应当怎么样?事先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表明她马上就要回家;这样家里人对她的回程有个预期,超过时间不回家就回倒着找。

然后,刚要出来,她碰见了陌生的而又机灵的小伙子向他自我介绍,并且跟着她,问她是否口渴,让她喝他拿着的饮料。小丽当然应当怎样?不喝任何她不是亲手买来的饮料。

小丽不愿夜间和一个陌生人单独在街上走,于是直说自己急于回家和对方说起了“再见”,小伙子知道她要走了,于是向她要电话号码,她怎么办?我女儿给出的答案是,不给,可以记下他的电话号码,以示礼貌,争获得主动权。

现在天色已晚,小丽不能确定还有没有公交车回家,于是她觉得最好还是打车回家。坐上车,她再一次的打电话给家里,你们觉得她应当怎么说?我女儿就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坐上出租出打电话给我们,大声说:爸爸妈妈。我已经在出租车上了,我坐的车车牌是苏EBG***,诸如此类。大家要知道,现在社会上也有无良司机。

小丽在离家门口很近的地方下了车。刚下车,有个陌生人向她走来,告诉她,她爸爸被汽车撞了,正在医院里急救,他要她和他一起去看爸爸。小丽怎么办?当然是不轻易相信他的话,继续走自己的路,并迅速记下那人的面部特征。

那个人紧跟不放,小丽边喊救命求助路上寻找警察。然而没有警察出现。这个时候什么东西派用场了?对了,哨子!她应当用力吹哨子,引起路人的注意,吓退坏人,并往人多的地方跑;

坏人掉头跑了。这时候小丽跑进一家超市,打电话给爸爸,确定爸爸没事。虽然没事,但是她最终还是决定怎样?留在超市,等待家里人来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养成和交往。它对应着生命的社会属性,也就是社会生命。养成和交往,直接关乎每个生命的宽度。

前两天,17号吧,西单大悦城一层商场,两名十四五岁的初中生发生口角,并引发争执。突然一方从裤袋掏出一把刀子,扎向另一方脖颈处,顿时鲜血直流。

这样的例子其实不少。三个职业学校的学生,相约骑自行车出去玩,回来的路上,和一个同样骑自行车回家的外地民工发生了碰撞。这三个无知的孩子先是把民工的自行车扔到路边的湖里,一不做二不休,继而把民工也扔进湖里,民工不会游泳,死了。你说,在孩子眼里,生命如草芥,生命等同于自行车,生命成了一个器物,可以随便丢弃。这不是教育的悲哀吗?

一个孩子要长大成人,进而长大成才,在我看来,从孩子的生存、生活和生命出发,离不开五个系统的健全发育,那就是体格系统、知识系统、能力系统、审美系统、价值系统。

当下分数教育的弊端是,过度强调了知识系统和能力系统的构建,而对其他三个系统有所忽略。就是知识系统,有时候也是死知识而不是活知识,是冷认知而不是热认知。就是能力系统,也不完整,比如孩子生命成长必须的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就比较缺乏。

一个高中男生,喜欢上了隔壁班的一个女生。他该不该表白?如果表白,该怎样表白?分数教育不教。于是,他只能无师自通,写一封情书,塞到隔壁班女生的课桌里去。隔壁班女生看到这封求爱情书,该不该接受?如果不接受,该怎样拒绝?分数教育也不教。于是,她想了个自认为妥善的办法,让自己班上的一名男生,也是班长来处理这件事情。

这个班长,这个男生拿着这封情书,招呼上自己班上的其他几名同学,冲到篮球场上,叫停了正在进行的一场篮球赛,把那个写情书的男生叫过来当众说:这是你写的情书吧?错别字5个!病句连篇!就你这样子,癞蛤蟆也想吃天鹅肉?我们班某某某让我来告诉你:你就死了这颗心吧!哈哈哈哈。扔下情书扬长而去!

那个写情书的男生无疑是收到了当众的羞辱,把被扔在地上的情书捡起来,揉成一团,翻围墙出去,买了一把尖刀来,把隔壁班的这个男生和这个女生都给捅了。你说,这是不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青春萌动的岁月,男生喜欢女生了,该不该表达?怎样表达?被拒绝了怎么办?女生被男生表白,该不该接受?如果拒绝该怎样拒绝?再有,男女生都怎样预防和避免性骚扰、性侵犯?诸如此类,这方面的教育,分数教育背景下实在是欠缺。

我最近在研究中国学生走路的问题,打算出一本书,叫做《让我们一起来学走路吧!》我认为走路涉及到安全、健康、养成、交往、价值、伦理等多个方面,尤其是养成和交往。

就这个“走路”问题我想展开了说一说。

我在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时候,单位边上就有一个地铁出口,出行很方便。因此,虽然住处离地铁很远,但我还是决定践行绿色出行的主张,上下班尽量搭家人便车,外加地铁1号线。

有一天下班回家,我在1号线车厢见到两个刚放学的初中生,手抓葱油大饼,在那里吃得津津有味。葱油的味道,很快弥漫了整节车箱。站得离两个学生较近的一位男士,十分友好而又严肃地指出:“小朋友,地铁上不要吃东西,回家再吃。”两个初中生只翻了翻白眼,照吃无误。

我和那位男士一样感到无奈,也感到悲哀。是的,两个孩子也许是真的饿了,但在地铁上不吃东西,应是惯例,应是规矩。一来,这里有个安全问题。油性食物洒落到地面容易滑倒乘客,造成损伤;食物残渣也易滋生蚊蝇,引来蟑螂和老鼠,老鼠咬断电缆就会造成通讯、信号中断,影响行车安全。

二来,这里有个健康问题。地铁上人员流动大,滋生细菌多,你张大了嘴巴在那里啃食,难免会将细菌、病菌带入口腔。再者,这里有个文明问题。地铁基本上都位于地下20至30米深处,车厢相对封闭,尽管装有通风设备,但吃东西产生的气味会对周围的乘客造成不良影响,污染车厢空气。

这样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可是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懂?或许是懂了,却不把它当一回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庭,包括我们的社会,在对孩子的教养问题上,有没有缺失?

第二天,我去南京讲课。去时坐高铁。高铁上,我的外侧坐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法国女士。在一个多小时的旅程,这位女士一直都在安静地看一本法文小说,仿佛车厢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喧闹声与她无涉。车到南京南站,她把书小心翼翼地收好,挎上包,站起身来。我也自然站起,准备下车。

没想到的是,女士站上过道后,往后退一步,微笑着向我做了个“请”的手势,让我先行。我心生感慨:人家讲文明,不给别人添麻烦,她一定是怕拿架上的行李妨碍别人所以让我先行。我向她微笑道谢之后,走上过道。出乎我意料的是:女士根本没有什么架上行李要拿,她在我起步之后,亦然起步,款款施行,显示出一种令人肃然的优雅。

是的,“礼让”二字谁都懂,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却常常忘了以行动给它诠释。法国女士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为什么我没有伸出手来,向她那样做一个“请”的姿势?为什么我们中的大部分总是那么着急?进了电梯赶紧按关门钮不管外面是否还有别人,乘车蜂拥而上不管车上有没有空位,演出刚结束即起身离座不管演员是否谢幕……

讲课过程中,我临时起意,问了台下几百位老师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名为人师者,我们教过学生怎样“走路”么?比如,来了一位贵宾,你如何引导他参观你的校园?你去异地会你的老朋友,你坐在他座驾的哪一个位置?电梯里常见的那面镜子,设计者的本意你知道吗?你对中国式过马路、车窗垃圾、路怒一族如何看待?如果遇见倒地的“小悦悦”,你该如何处置?……

我突然发现,这才是教育要面对的根本问题,才是“教育即生活”的最好说明。衣、食、住、行,它既与知识有关,与能力有关,更与价值观有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不是应该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开始吗?

但是,我们的孩子会走路吗?我们的教育教孩子学走路没有?我们教孩子学走路的过程中言传身教做得如何?

课毕返苏,路上翻一本杂志,翻到这样一则故事:作家梁晓声一次在国外,他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有雨滴飘落。

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外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前车车轮碾起的尘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他们的车想超过,但路很窄。

他问司机:“能超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正说着,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下来一位先生,先对后车的司机说了点什么,然后让自己的车靠边,让他们先过。

梁晓声问司机:“他刚才跟你说什么了?”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面,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梁晓声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了好几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的第三部分内容是价值和信仰。它对应着生命的精神属性,也就是精神生命。价值和信仰,直接关乎每个生命的高度。

还是回到暑假的话题上来。北京的《现代教育报》曾经让我谈谈“家长如何陪伴孩子乐享暑假时光”,我提了这样一些建议。

首先,利用这段时间,父母要让孩子做一些家务。孩子不论年龄大小,在家里都要承担家务,因为这是作为家庭成员必须承担的责任。在美国,6~7岁的孩子,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能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7~12岁的孩子,能做简单的饭,能帮爸爸妈妈洗车,能用吸尘器吸地、用抹布擦地,能清理卫生间,等等。这很值得中国父母学习。

根据心理治疗大师艾瑞克森的人生发展理论,6~12岁孩子正处在“勤奋期”,他们愿意做事、喜欢做事,表现得非常勤奋。如果错过这段时间,也就错过了劳动教育的最好时机。

其次,父母要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我们说现在我们的孩子,高考结束了要填志愿,多半孩子不知道怎么填,因为他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将来要做什么工作。于是,农村孩子让老师填,城里孩子让爸妈填。这是教育的有一个悲哀。

我们只关心孩子“学什么”,语文数学外语政治物理……一学就是几门、十几门;只关心学生“怎么学”,又是抄写又是背诵又是做题又是应试……法器是一件又一件;却很少有人去关心孩子“为什么学”。一句话,孩子学习的动力源问题,远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动力源问题不解决,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的创造思维、强化他们的创新意识等等,也便只能是一些空话。

暑假来临,孩子们走出了校园,如果能走进企业、走向社会,将非常有益。

再次,要和孩子进行健康的娱乐。暑假是一个多彩的季节,是孩子们娱乐身心,展示天性的大好时光。父母应多一些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开展游泳、打球、唱歌、野营、爬山、欣赏音乐、制作小工艺品等有益的活动,既可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愉悦身心,又可以密切同孩子的关系,使家庭生活更加融洽。

特别是旅游,那是一种无止境的人生实践。利用这暑假悠闲的时光,充分享受大自然赐予的阳光和空气,充分领略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无穷魅力,会让孩子开阔眼界。而一个人的眼界,往往会影响到他的心胸。

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引导孩子读一些好书。许多孩子在做完暑假作业后,很少再去阅读其他书籍。暑假里,更要让孩子养成一个“悦读”的习惯,正所谓“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推荐孩子们读读传记和历史。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可谓群星闪耀。一些优秀的传记,其人物的时代性和代表性、选材的真实性和典型性、文章的史料性与文学性,都会感染和影响我们,它们能够激励我们的一生。此外,读传记之余,还要读读历史书籍。

大家都知道,陪伴是最好的礼物,陪伴也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在我看来,亲子共读,则是对孩子最好的陪伴。

这里说的共读并不一定是和孩子都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才叫共读。孩子在家里读书的时候,我们在孩子身边读自己的书,这也是共读。家里面读书的氛围一旦形成,孩子耳濡目染,便不会觉得读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枯燥的事情,而会觉得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神圣的事情。

作家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一个人如果在青年时期就开始平庸,那么今后要摆脱平庸就十分困难。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

从和孩子共读开始,帮助孩子把阅读当作一件人生大事来对待。慢慢地,他就会有属于自己的书架,有属于自己的读库,有自己读一遍两遍三遍还放不下的“经典”;慢慢地,他“连滚带爬”地读起来,读出了兴趣,读出了滋味,读出了体会,就会到“手不释卷”的地步。

这是为孩子的精神生命奠基。

亲子共读中,一起看电影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电影是吸取、包容了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摄影等多种艺术因素的综合艺术,对于人的审美品位和价值观的提升都有帮助。

比如,我介绍一部电影:《美丽人生》。《美丽人生》是意大利“国宝级”导演罗伯特•贝尼尼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作品,1997年出品,荣获多项奥斯卡大奖。

这部电影,讲了“伟大的父爱”。主人公基多为了不使儿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阴暗与血腥的记忆,不惜走着小丑的舞步去赴死,骗孩子说是一个游戏,只要能积满1000分就可以得到真的坦克。这是一个父亲送给孩子的一份人生大礼,我们从中能分享到真、善、美。

这部电影,讲了“残酷的战争”。电影父爱的伟大演绎得淋漓尽致。越是把父爱描写得伟大,越能衬托出战争的残酷。它从父爱的视角来反映战争,观众在父与子的生死游戏中,在笑声和泪水中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同时也领悟到人生的不易、人性的本质、生命的真谛。

这部电影,讲了“美丽的人生”。电影告诉我们,幸福有两个类别:一是别人眼里的幸福,一是自己心里的幸福。只有自己心里的幸福,才是本质的幸福。幸福有三个层次:一是需求满足,二是精神快乐,三是价值体现。价值体现层面的幸福,是终极的幸福,是恒久的幸福。也就是说,意义的人生,才真正称得上是美丽的人生。

这样的电影还很多,我推荐10部值得一看的电影:

《雨人》(美国,1988)

《肖申克的救赎》(美国,1994)

《美丽人生》(意大利,1997)

《放牛班的春天》(法国,2004)

《三峡好人》(中国内地,2006)

《当幸福来敲门》(美国,2006)

《三傻大闹宝莱坞》(印度,2009)

《平民窟的百万富翁》(英国,2009)

《岁月神偷》(中国香港,2010)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美国,2012)

讲到这里,我不知道有没有讲清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教育:是有关生命的教育,是以人的生命为中心和原点,围绕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展开教育,旨在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发展生命,拓展生命的长宽高,让有限的生命实现最大的价值,让每个生命成为最好的自己。

这里面涉及到生命的三重属性:那就是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它们分别代表生命的长宽高。一个人,生命光有长度是不行的,光有宽度和高度也不行,只有三者都能得到拓展,尽力延伸,才能达到丰盈。

这里面还涉及到生命教育的三级目标,那就是: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发展生命。首先是认识生命,其实我们对生命的认识是不充分的,也是无止境的,比如脑科学,这几年的发展,非常迅猛;再比如对于生命本身的认知,我们谈生比较多,论命比较少;我们对出生谈得比较多,我们对死亡谈得比较少。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语文作业: 今天学的整体认读音节ying写两行,后面四个加四声调,音节词各写三遍,儿歌和拼读读一读[微笑] 数学作...
    瑞睿家阅读 97评论 0 0
  • 2017.09.03坚持分享21天,第3天 分享|行动|成长 有一种成长叫分享 有一种分享靠行动 有一种行动促成长...
    郭小英_3bb1阅读 137评论 0 0
  • 排线条排的手都僵了,还是有些凌乱哈
    大龙小羊2017阅读 306评论 0 1
  • 前几天体检,做了一个鹰演扫描。 报告出来的时候,医生对我说:“你睡眠不好!” 我感觉很吃惊! 虽然我最近虚弱,但是...
    时光蜜糖阅读 476评论 3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