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喂蚕儿一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虫子,白又胖

            肚里装着纺纱机,

            青青桑叶吃下去,

            吐出透明细长丝,

            累了吧

            躺在椭圆的小屋里,

            哎呀!

            忘了开天窗!


      寒假开学时,班里迎来了一些远道而来的小生命,孩子们很是好奇。“这个是蚕宝宝,不过现在还在卵壳里休息,天气暖和后就会爬出来。”气温一直很低,似乎想让蚕儿们睡得久一点。孩子们每天都去看一次,只是次次失望而归。

      一个偶然的春日,我刚进教室就听见孩子喊:“老师,你快看这是不是从卵壳里爬出来的小蚕?”顿时,教室沸腾起来,孩子们围着那小小的盒子,兴奋不已。

“巩老师,你是不是买错了?这是蚂蚁呀!”

“不对!不是蚂蚁,蚂蚁没这么多腿!”

“巩老师,可是咱们没有桑叶呀,它们会饿死的!”

“老师,快给我爸爸妈妈打电话吧!他们一定会找到桑叶的!”

      我赶紧拿出手机,向家长群发出“求救信号”,家长建议先喂蒲公英叶子。“老师,蒲公英叶子长什么样?”“我们菜园里开小黄花的就是蒲公英。”话音刚落,俩孩子撒腿就往菜园里跑……之后每天,他们都会去菜地里找蒲公英。不过疯狂的“圈地运动”后,基本不见蒲公英的踪影。幸好,桑叶的嫩芽已经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个孩子总会带来新鲜桑叶。从此,蚕宝宝们过上了“奢侈”的生活。(因为桑叶总是吃不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杨承伟和曲怡儒总是最先冲进教室,为蚕儿们换桑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一下课就来观察,偶尔将耳朵靠近盒子听蚕儿吃桑叶的沙沙声。

“老师,我总觉得今天会有好事发生,结果发现又多了一个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孩子们之邀,帮他们把蚕宝宝结茧的经过拍下来。

    蚕儿们结茧后,好奇宝宝们又在猜想它们躲在茧里做什么,本打算让他们亲眼见证蚕的生命旅程,可是我又忍不住提前告知他们蚕的一生很短暂,想让孩子们在这些宠儿离开前做好心理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幅幅图片呈现在孩子眼前,他们目不转睛。


  “老师可不可以写蚕的一生?

  “我想写关于小蚕的诗!”

  “我要写想对小蚕说的话”

  “我也想写!”

  “我也想写!”

    ......

  “好!你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陈盈颖     

      亲爱的小蚕,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我以为你的生命比我们还要长,听老师讲完我才知道你变成蛾子,生下蚕卵就会死去,我有点失望。之前见到你我有点害怕,当我知道你生命很短暂的时候,我觉得你很可怜。你知道吗?我当初差点害了你们,因为爷爷当时帮我摘桑叶的时候,没发现桑叶上有一只野蚕,我很害怕它会吃了你们,幸好我及时发现了,实在很对不起。你一定要快快乐乐地活着,你一定会活得很漂亮!加油!


刘正杰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了蚕的故事,其实我知道蚕的每一天都在不断变化。 第一次我看见它的时候,它还是一个卵,然后变成小小的黑黑的蚁蚕,然后蜕皮长大,蜕四次皮后它就会变成蛹,成为小飞蛾。世界上的蚕都是这样,从小到大,它们总在吃桑叶,所以蚕的生活是很美好的,世界上的每个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活。


王诏然

      蚕卵刚开始是淡黄色的,慢慢变成黑色,然后蚁蚕就会从卵里钻出来,吃点桑叶就会长大,变得胖乎乎的,蜕四次皮后就会找一个地方吐丝,变成蛹躺在茧里,待上一段时间后就会变成蛾子,咬破茧钻出来,不过蛾子不会飞,只能爬着走,它会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产卵,静静地死去,虽然它的生命很短暂,但它品尝到了美味的桑叶,交了很多朋友,所以我觉得它的一生也很有意义。


翟梓菡

    我们教室的小蚕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每当我累了的时候,我就会和小蚕说说话。有一次我和杨丽媛一起看蚕,杨丽媛突然说:“有一只蚕在动你头发!”我吓了一跳,感觉它们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们一样,喜欢动我头发。

    明年养蚕的时候,我要给它们搭一个温暖舒适的家,每天给它们换一片新鲜的桑叶,清理它们的家,我还要给它们一只小床,一个枕头。


杨丽媛

        刚出生的蚁蚕小小的,黑色的,然后慢慢蜕皮。等蜕四次皮的时候,身体就慢慢发黄,这证明它要吐丝结茧。等过一两个星期,它就在茧上咬个洞,好使它钻出来,钻出来的蚕就变成一只只蛾子,蛾子结婚后就开始产卵,每个卵中都会有一个小生命。而这时产卵的蛾子就会悄悄地离开,它的生命也已经结束。我很想对它说:从你出生,你就一直在吃,除了吃还是吃,但是你吃得多,才能吐丝结茧,为人类提供舒服的蚕丝被,暖和的衣服,你的生命是很有意义的!


杜梦琦

        亲爱的小蚕,自从你来到我们班级之后,我就好奇你是什么?巩老师告诉我,你是蚕。我觉得你给了我很多快乐,因为每次一下课,我就想去看看你,看你在干什么,还有你长大了没有,不过很多次你都是在吃桑叶。而且我还知道了你的成长过程,我觉得好开心呀!

王誉璇

      亲爱的小蚕,你从卵里钻出来的那一刻,我觉得你特别可爱,我想给你做一份你的成长日记,但是我没做。见你一天天长大,我很高兴。我也想给你们带桑叶吃,可是家里没有,只能看别人给你们带了。不知道星期几,让我高兴的是你的一只同伴在我们给你们做的家里结茧了。后来,越来越多的你们结了茧,直到现在,已经有六只同伴结成了茧,最后你们两只能努力结成茧吗?你们不用回答我都知道,你们会努力结茧,和同伴一起变成蛾,产下新的生命!


宋欣怡

      小蚕,希望你们快点从茧壳里出来,我好想看到你们的样子,不过我会耐心等,我可以先在脑海里想象。我想象你们会是美丽的蛾子。


张宇涵

      小蚕,你从卵壳里出来时有没有觉得世界很美?有没有觉得我们的世界很欢乐?当你第一次蜕皮时有没有感到疼痛?当你吐丝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幸福?我不知道为什么你在茧里你的身体怎么一下子变小了。不过我知道你变成蛾子后你身上会有可爱的毛。老师说,你变成蛾子后不会飞,不过我相信你一定会学会飞的。


丁柔齐

      我本来以为蚕的一生就只是吃,没有意义,现在我明白它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这一只蚕会让更多的蚕看到这美丽的世界,如果它不吃的话,就会饿死,就不会变成蛾子生更多的卵,那么就不会有更多的蚕宝宝看到这个世界,所以它的一生是有意义的,就像我们人一样,每个人活着都是有意义的。


李笑然

如果我是一只蚕

我会不停地吃

因为我知道

我将来会变成一只洁白的蛾

产下我的后代


我会死去

但我的生命永恒

我会像小星星

像彩虹花

像快乐鸟

幸存的蚕宝宝

也会将我的生命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室里的金鱼家族,达利B和彼得(我们的两只兔子),还有如今的蚕儿们,这些萌哒哒的小生物赋予了星星教室如此多的美好。现在,星星教室依然在耐心等待蚕儿们“破茧成蝶”,我知道孩子们会将蚕儿的生命永远延续下去,用那颗敏感细腻的心灵守护着每一个小小生命。同时我也在期待,这些天真可爱的小星星们,会带着美好与希冀,不断积蓄力量,成为一片灿灿星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是养蚕的时节。 来的不是时候 sir闲来无事,2月份网购了一批蚕籽。三月初的...
    约见九公子阅读 6,448评论 8 8
  • 在我们这片大地上,是不是有许多这样的女孩子,她们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睁着似乎总在做梦的大眼睛,充满善意和热情地面对...
    守望麦田的小糊涂阅读 1,099评论 1 8
  • 2017年4月21日,黄昕泽奶奶给我们带来了这些小小的蚕宝宝,给我们小朋友养。看到它们细细小小软软的慢慢蠕动,小朋...
    溜溜球大人阅读 3,247评论 0 3
  • 每年春天,我们孩子都要养许许多多的蚕宝宝。 每天上学之前或者放学回来,孩子都要给他的蚕宝宝换桑叶或者观察蚕宝宝的生...
    西瓜甜甜啦阅读 982评论 14 30
  • 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怎么办? ①放弃吧,青春经不起等待 ②坚持坚持,不留遗憾 ③可以去喜欢你喜欢的人喜欢的人,让你喜...
    alcherub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