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方法学习周报 35W:如何选择靠谱的知识付费课程?

image

笨方法学习周报是我使用笨方法学习的卡片汇总,笨方法四词概之「坚毅、认真、科学、模仿」,平日逐条首发「笨方法学写作」知识星球,每周汇总部分在此,欢迎订阅。

P.S.文中附有链接,戳阅读原文即可查看

像建筑师那样构建你的思维宫殿

很少有人像建筑师造房子一样写作,也很少有人像建筑师那样对生活做充分的准备因为建筑师造房子时,往往事先绘图并仔细思考最微小的细节。

大多数人的写作,像是玩骨牌,他们的句子像骨牌一样,一个一个连在一起,写下了这一句才会想起下一句。

大多数人的生活,也往往是想到什么就做,做出来之后再想。虽说生活中的随机事件让任何计划都显得荒唐可笑,但没有任何准备就介入生活仍旧是一种欠缺考虑的行为。

要学写作,要学习写作的技术,就要放弃之前随机的写作与人生,开始像建筑师一样去积累自己的生活与想法,一张张卡片就是一块块砖头,以此构建你的思维宫殿。

工作进化论 07:千千万万不要丢失自己的爱好

上个礼拜和一班老友吃饭喝酒,聊起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我说自己虽不算成功,但也不至于平平庸庸,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属于自己的产品,可以不依靠工资养活,心里有一份自由与底气。

也因为有了这份底气,对工作中自己看不惯的事情可以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老板同不同意是一回事,起码自己可以对得起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唯唯诺诺,甚至激怒老板我也毫无畏惧(当然现实还没有这样的事情)。

当朋友工作不开心的时候,我常叫朋友尽快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项目,每天下班后投入一个小时进去,不用管之前没有基础,一切都可以从 0 开始,最重要的是一直持续下去,不要因为疲惫的工作而失去探索精彩的动力,也不要说等到你有时间之后,退休之后才去做,能开始就开始,克服一切条件去开始,这样若干年后,你才不会觉得你庸庸碌碌地度过一生。

读万维钢的《高手》

当初在得到上线时,看着各种包装噱头,觉得很好,如果不是当时自己还累积着一大堆书还没有读,还差点就购买,现在印刷成了书,在图书馆刚好看到就借来看。一看封面就觉得低了档次,一摸纸质也不觉得咋样,再一读里面的内容就发现其中的浅薄了,几乎就是万维钢的个人英文读书笔记。

所谓与「与全球精英同步」的说法,实际上是同步不了的,一本书用一两篇文章说完,只能走马观花说结论。能读英文的老老实实去读英文,不能读英文的慢慢等中文译本其实也可以�,真正好的知识不怕过期,如果你要最新的信息,还是去看新闻吧。

如何选择靠谱的知识付费课程?

前阵子收到一位新学员提交的第一份作业:「知识付费的发达,网上也有不少写作课,我比较过好几家,笨办法学写作应该来说是比较实在的,没有那么多噱头,让我看到了些希望。」

我始终相信好的内容会经得起时间考验。

知识付费浪潮起来的时候,各种写作速成班就出来了,众多写作新手无法分辨,花上好千块去学那种 7 天、14 天、21 天写作班,然后学完铩羽而归,没有提交过作业、没有养成写作习惯、没有做出写作产品,只能怨自己没有分辨能力,怪自己的没有毅力,丝毫没有发现速成班利用了你人性的弱点——贪与焦虑,贪快贪多焦虑竞争焦虑落后。

我大概能理解你当时的情景,他们不停在你身边说:「知识太多时间太少,来不及啦,来来来,快用我给你设计的方案,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于是,你便披上了那件皇帝的新衣,一起和你上课的人赞叹不已……

image

�也有学员问:「很多知识付费课程的文案包装很好,看起来主讲人背景都很牛,但是实际内容实在是不敢恭维,很多都停留在一些基本的入门层面。最后往往都是自己认栽了。这个会不会有什么好的判断方法?」

我的建议:当你需要购买各种速成方法的时候,你要认真看看,这些到速成方法都卖给哪些群体?又无法销售给哪些群体? 这时,你可能会忽然发现 :你永远无法卖「满分速成秘笈」给考试 95 分的人,因为这些人知道满分没有速成秘笈,都只能靠一点一滴长期累积的努力。

回到开头学员说的话,他说他在笨方法中看到了希望,我这需要提醒的是:当你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你会选择等待;当你把希望放在自己身上,你会选择奔跑。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遇到的那只大狗,让我觉察到自己的修行并没有真正的精进,愿狗狗早日听闻佛法,脱离六道轮回。 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
    妙莲修行阅读 147评论 0 0
  • 周一,调休,经过几天的高强度工作,疲惫。 下午睡觉,梦魇。 (这也许有些让人战栗,胆小勿看) 好像在一个小房子里,...
    alaio阅读 242评论 2 0
  • 坚持……
    cl小灵子阅读 162评论 0 0
  • 小A辞职了,在辞职的那一瞬间神清气爽,绷紧的神经变得如一块松饼蓬松而柔软,小A顶着大大的笑脸出门而去,在贪婪的享受...
    穆清yvonne阅读 1,737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一个星期之前就想写的文章。本文。。嗯,时间跨度较大,涉及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中美舞林争霸以...
    大秦小肆阅读 1,8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