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桑椹熟

2020年桑椹较往年早熟了十来天,院子里的那棵桑椹,迫不及待的落在我的车上、地上,似乎在告诉我:成长不易,珍惜果实。上周去开车,看着落了满车满地的桑椹,心里念着:又该去摘桑椹了!

桑椹熟了

每年采摘桑椹似乎成了惯例,每到桑椹熟了的季节,或开车或骑车,相约三五好友一起采摘一起回味小时候采摘的往事,满嘴满手满身的紫色,一边摘着,一边吃着,一边回忆着,沉浸在回忆里的快乐、得意难以言表,浮现在脸上的幸福、自足挥之不去,有时候我在想,这哪里是在采摘桑椹,分明是在捡拾过去的时光与快乐!

一房两人三餐四季,清明简净的日子里,心性虽然淡了许多,但对生活的热爱始终热气腾腾。“桑椹都熟了”饭桌上一句简单的感慨,便被老公安排了今天的采摘。

自然界的风景,无论你来或是不来,无论你懂还是不懂,它都会以同样的风情侵入你的双眼,但风景只会只为懂得的人而生,能够读懂风景的人,即使岁月磨去了风景的光泽,依然能够读出生命的淡定与清凉。很多时候,我特别感谢老公的理解、豁达与包容,能够读懂我思我想,一路走来,尽管有过风雨,有过春暖夏凉,有过寒冬腊月,无论怎样总是能够让我过着我想要过的日子。我不是一个有着太大志向的人,年轻的时候很努力,那是我希望活成父母期望的样子,如今很安逸,那是我希望过成我自己喜欢也是孩子期望我们的日子,“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

    周六与同学夫妇相约早上八点半在八一路体育馆汇合,一起走进了采摘园。

桑园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们刚走进16亩多的桑园,便看到一位大姐端着一盆桑椹从园子里出来,热情的告诉我们,哪里的桑椹多那棵树的甜,哪一棵是嫁接的。桑椹熟透了,昨晚的一场风,吹落许多熟透了的桑椹,走进桑园,满地的桑椹让人看着心疼,那位大姐便是专门捡拾落在地上的桑椹准备凉桑椹干。种树不易,管理果园不易,收获也不易,不浪费是一种美德。

走进桑园看见满树桑椹,忍不住的是先要犒劳肚子,每次采摘,我都是空腹出门,一边摘一边吃,遇见晶莹剔透的桑椹,手一碰就掉了下来,一入嘴便化了,满口的甜丝一直入到心底,那一口的感觉美的难以言喻。

桑椹熟了

看着熟透的了桑椹,我总是不忍心下手摘,一碰就烂,看的我心疼,满手的糖分,满手的甜蜜,就想往嘴里放。采摘的时候,我喜欢用个大点的塑料盆,放在桑椹下面,用手轻轻的碰一下树枝,听见桑椹叮咚叮咚掉落在盆子里的声音,是果实熟透了的声音,也仿佛是雨打芭蕉的声音,非常悦耳动听。

九点之后,桑园渐渐热闹起来,采摘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诺大的园子,同学夫妇走进了深处采摘,身边采摘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唯独我始终在原地”踏步”的采摘。人们总觉得下一棵树的桑椹好,我独独喜欢一棵树一棵树的去摘,把第一茬摘得干干净净,留给足够的营养给第二茬桑椹。

采摘桑椹

因着共同的采摘,园子里采摘的人便相互交流起来桑椹的吃法与营养,泡酒的、做桑椹酱的,晾干泡水喝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吃法,对于桑椹,我独爱采摘回来,放进冰箱冷藏半天后的品尝,口感、糖分,甜度那叫一个刚刚好!刚刚一个“恰到好处”,百吃不厌。

新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瓜果飘香,或许是由于日照时间长的缘故,瓜果非常的香甜,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水果,桑椹、杏子、哈密瓜、葡萄、无花果、石榴、苹果、梨子、、、、时令水果应有尽有,我以为每个季节的水果成熟自然有他成熟的理由,桑椹熟的时候就吃桑椹,杏子熟了就吃杏子,苹果熟了就吃苹果,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满足四季轮回身体的需要。就像人的成长一样,在该奋斗的年龄你选择了安逸,那么在安逸的时候,你就会失去安逸的乐趣。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的努力。


美丽与美好同在

采摘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回归,周末周日一家亲朋好友相约采摘园,晒晒太阳,伸伸筋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陪伴了家人。日子过得久了,感情也渐渐平淡了,拿出来晒晒太阳,让生活多一种乐趣,让日子热气腾腾起来。未来的路还很长,余生还有很多的日子要过,让我们把握当下,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园子的葡萄长廊

            写于2020年5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