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吗?请多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婚姻是人生的一大考验。——易卜生

文/玛格Rita

1

我读书,就是为了避免嫁给他这样的人。

前几天和朋友小聚的时候,听到一个相亲奇遇记。

X小姐是我的朋友,今年25岁,长相清秀,气质纯净,正在读研究生。因为到了适婚的年龄,便被家人逼着去相亲。

相亲对象是一个相貌端正、工作稳定的男士,两人刚见面的时候印象不错,一来二去便聊了起来。

一开始这位相亲对象还鉴于刚认识不久,谈吐和举止都保持着基本的尊重,但两人见了几次之后,这位男士慢慢地露出了和初印象完全不同的一面。

在他们见第三次的时候,这位男士开始探听X小姐的朋友圈。

“你有没有认识什么做生意的人?我最近正好想做点小生意,你有认识的人可以给我引见引见。”

因为X小姐一直在学校学习,所以朋友大多是校园中的同学,于是这位男士便教育X小姐。

“学校里的朋友一点儿用都没有,都是一时的友谊,对你以后的生活工作什么的根本没什么帮助,以后就不用深交了。”

对于这种定论,X小姐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想到他对自己和朋友的事又不知情,所以也没太放在心上。

谁知接下来,他们在聊天时,X小姐提到了一本书想推荐给他,这位男士却说道。

“你是读太多书了吧?都变成书呆子了!你说的这书我根本没听过,也不懂,你说这么多没用的干什么?能当饭吃,还是能当钱花?说的实际的行不行?”

X小姐突然被堵了一下,这是她和朋友聊天时从没遇到的情况,她经常会从朋友那里听到一些没看过的书,也会把自己认为好的书推荐给朋友,但从没人指责过她读书太多,或说她是书呆子。

而后面这位男士说的话,才真正是让X小姐瞠目结舌。

“X小姐,咱俩也见了三次了,虚的就不说了,说点实际的。我呢,就是想娶一个文化高长得不错的女人当老婆,你正好符合条件,你也知道我的家庭和工作都不错,以后钱上面的东西你就不用操心了,你不用找工作,就负责生孩子做饭就行,正好你书读得多,以后教育孩子的问题也归你了,但是那些没用的朋友你就少接触吧,也适当地节省下开支,还有以后大事小事的决定你得听我的,只要这些事情都没问题,过段时间咱们挑个日子就去登记吧。”

听到这里,X小姐顿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懵了几分钟,问了他一句,“不好意思,你说的登记,是结婚吧?你连求婚都没准备,就想让我嫁给你?”

这次换成这位男士惊讶了,“你没开玩笑吧?当年我爸也就给我妈做了两件新衣服就结婚了,你还想我兴师动众地向你求婚?反正你也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家里都希望你结婚,我也该找个老婆了,那些不实际的东西就省了吧!以后留着钱过日子,你又不挣钱!”

话不投机半句多,X小姐心里已经快炸了,但也不至于直接翻脸,还是礼貌地说了句,“先生,不好意思,我想我们可能不合适,以后就不用联系了,我祝您幸福。”

说完,X小姐就要走,谁知道相亲对象叫来了服务员,让X小姐结账,还对X小姐说,“我都请你吃过两次饭了,你这才结一次账,不吃亏!”

看着相亲对象煞有其事的脸,X小姐反而有些释然了,拿出钱包大方地结账,末了相亲对象还对她说,“X小姐,你什么都好,就是你这人有点不务实,天天就知道看书什么的,你得学会过日子,我的条件都放在这里了,你再好好考虑考虑,能行我们就去登记。”

X小姐闻言无奈地笑了笑,虽然她还在上学,但早已有了通过奖学金和稿费养活自己的能力,读书只是她从小养成的习惯,她还是第一次因为这个被说成不务实,对此她也不知道该做何反应。

最后,在跟我们讲述这件事的时候,X小姐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想要的是能和我一起努力生活的人,绝不是这样经济地位不平等的婚姻。钱不够,我们可以一起赚,家里有事可以一起商量。不过在认识他之前,我还真不知道读书到底有什么用,但认识他以后我知道了,我读书,就是为了避免嫁给他这样的人。

2

我年纪大,就该嫁给你这样的人吗?

很多人都说相亲不靠谱。

为什么?

因为介绍人本身对两个相亲对象的了解就是片面的,所以才有一句话说,认识是缘分,能不能在一起还要看相处。

据我所知,我身边很多相亲的例子,大多在见了两三次的时候就以失败告终。结婚的也有,但极少是因为真的喜欢对方而非君不嫁的,多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看着差不多就结了,至于婚后到底幸福与否,谁也说不清楚。

朋友小L也是一个天天被父母逼着相亲的女孩,有一次也遇到了一个奇葩的相亲对象,男方比X小姐遇到的那位有过之无不及,年纪30岁,工作稳定,自认条件不错,一上来便对小L的条件指指点点。

他说小L27岁年纪有点大,但好在有稳定的工作,希望小L和他一起还房贷,要求小L婚后要生个儿子,规定小L一日三餐必须做好,让小L每个月把工资交给他,甚至还给小L定好了一个月的生活费额度,不准超过,诸如此类。

小L和X小姐个性不同,向来脾气很爆的她简直忍不下去,指着她相亲对象的鼻子就喊,“闭嘴!你以为你条件多好?说我年纪大,我特么27岁怎么了!我27岁就该嫁给你这样的人吗?”

经此一役,小L彻底和家里摊牌,不再接受这样无营养的相亲。

吃饭的时候,她气愤地拍着桌子跟我们说,“我都不明白了,我自己一个人活得好好的招谁惹谁了!我有工资有车也有住的地方,长相不差,想去哪儿旅游就去哪儿,为什么非得和那样的人相亲?他们都喜欢教训我们说,你们该结婚了,什么叫该结婚了?就因为我到了该结婚的年纪,所以就得嫁给那样的人?凭什么?我爸妈养我这么大也不是专门给人家洗衣服做饭的!

然后有同样经历的X小姐就安慰她,“好了,你就不要气了,至少他一开始跟你摊牌,总比结婚了才知道后悔强吧?”

小L一瞪眼,“这么说我还得谢谢他?哼!”

听了这些相亲奇遇记,我忽然有些哭笑不得,原来相亲真是需要看运气,比之小L的相亲对象,如果真像X小姐说的那样,结婚后才知道他的本质,那真是哭都没地方了!

3

无论她(他)将来是富有还是贫穷、身体健康或不适,你都愿意和她(他)永远在一起吗?

其实,相亲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说起来,还应该是一件好事,一个为单身男女提供缘分的活动,能够撮合一段好的姻缘更不失为功德一件。

但是,若把相亲作为条件和条件的等价交换,那就真的大错特错了。

试想,你自以为带着诚意地去相亲,向相亲对象摆出自己的一列条件,认为对方条件不错就结合到了一起。

可假如有一天,你失去了其中的某样条件,或者对方没有了你想要的条件,你们是选择离婚,还是忍耐着过一辈子?

一生这么长,对于一个毫无感情的人,你能忍多久?

从你们在一起的那一刻,你会不会每时每刻都记着对方是冲着你的条件和你在一起?

想想对方甚至连照顾你的真心都没有,你的这段婚姻生活又准备过成什么样子?

你们的孩子又将如何?

还记得那句神圣的结婚誓词吗,无论她(他)将来是富有还是贫穷、身体健康或不适,你都愿意和她(他)永远在一起吗?

别的我不敢说,可如果你们的婚姻是以各种等价的条件为基础,我相信至少在你们说出这句结婚誓词的时候,大概没想到真的将其作为一个相守终生的誓言。因为那个无论生老病死都本该对你不离不弃的人,却恰恰成为了一个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把你抛弃的人。

网络上的那句流行句放在这里很合适,相亲的各位,请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尤其是各位正在因为种种原因相亲的女孩,年纪大或许让你们遭受很多非议,毕竟这个社会在“男女平等”上还是有其漏洞所在,但为了自己的幸福,请在相亲时擦亮眼睛谨慎选择。

恩格斯说过,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合乎道德的。

如果你们在相亲或者交往过程中,也遇到了X小姐和小L那样的情况,可以试着帅气地像小L一样反问他,“我该结婚了,就必须嫁给你这样的人吗?”

毕竟交往是一时的,婚姻的幸福与否才是一生的事。

图片选自电影《何以笙箫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