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是一把打不开的锁

普希金有一首著名的童话诗叫作《金鱼和渔夫》,说的是有一个老渔夫在海边打鱼,忙乎了一天却什么也没有,最后一网却捕到了一只金鱼。当老渔夫看见金鱼身上带伤,向他摇尾乞怜时,他就顺手把金鱼放归了大海,当然,他不知道寻只受伤的金鱼是龙王的女儿。

渔夫两手空空回到海边的破旧房子时,他的妻子,一个爱唠叨又贪婪的老太婆,又开始了无休无止的埋怨。老渔夫垂头丧气,一言不发的忍受着。金鱼知道了渔夫的处境,就游到他的身边说,老伯伯,请不要难过,让我来帮助你,有什么愿望请告诉我。

渔夫说,他过得很好,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谢谢您。但是当老太婆知道了这事后,就不肯了,硬要渔夫去求金鱼,把家里的破木桶换成新的橡木的。渔夫无可奈何,只好去求金鱼,结果,愿望很快实现了,家里的破木桶变成了崭新的橡木桶。

这一下子打开了老太婆心中那把贪婪的锁。她开始无休无止地逼迫渔夫去向金鱼索取,从一匹马到一条船,从一桌一椅到一栋别墅。金鱼都一一答应了。就这老太婆仍不满足,她还要当女王,手下有许多人服侍她,还要金鱼当她的丫环使用。这样的欲望,已经丧失了理智。金鱼当然不能答应,于是就不声不响的游走了。老太婆又回到了自己破旧的房子里,身边还是那只破木桶。

贪婪是没有尽头的,一旦失去边界,就会让人失去理智,而失去理智的索取,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就知道利用狼的贪婪来捕获它。他们在锋利的刀刃上涂上新鲜的牛羊血,涂上一层后让血冻着,然后再涂上一层,刀刃很快就被冻血包裹得严严实实。

聪明的爱斯基摩人把涂满动物血的尖刀,反插地上,当狼嗅着血腥味找到裹着新鲜动物血的尖刀时,就会兴奋地舔食刀上的新鲜的冻血,熔化的血液散发着强烈的气味,狼会越来越兴奋,越舔越快,越来越用力,它猛舔刀刃,根本感觉不到被刀锋划破的疼痛。

贪婪的狼完全不知道,它正在舔食的其实是它自己的鲜血,它只是越来越贪婪,舌头抽动得更快,血也流得更多,直到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轰然倒在雪地上。

有一个技艺高超的老锁匠,没有开不了的锁。他为人正直,有个心怀不轨的人,愿意出高价一万元,向他学习开锁技术,被他拒绝了。他说,开锁的技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把开锁技术传给那些贪婪的人,就跟自己去偷一个样。

老锁匠老了干活乱喘气,走路也没劲,他想退休了,一辈子的手艺怎么办呢?为了不让他的技术失传,街坊邻居也纷纷帮他物色徒弟。最后,老锁匠选中了两个年青人,准备把一身的技艺都教给他们。

两个年青人都很好学,又能吃苦耐劳,他们很认真的跟着老锁匠学手艺,老锁匠也不留一手,倾尽全力把一身技艺都传授给他们。到底学徒怎么样呢?老锁匠想对两个徒弟进行一次考试。

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分别放在两个房间里,他让两个徒弟分别去打开,谁用的时间短,谁就是胜利者。两个徒弟磨拳擦掌,志在必得。

结果大徒弟用了不到5分钟就完好无损地打开了保险柜,二徒弟用了10分钟左右才把保险柜打开。大家都以为大徒弟胜利了。

老锁匠不慌不忙问大徒弟,保险柜里都有什么?大徒弟眼中顿时放出了光芒,喜笑颜开说里边有很多钱,全是百元大钞,有两万多呐,还有金项链和金戒指。

老锁匠又问二徒弟,保险柜里有什么。二徒弟神情无奈的说,他不知道保险柜里有什么,因为您只让我打开锁,我就打开了锁,别的就不知道了。老锁匠听了十分高兴,当场宣布,二徒弟是他的正式接班人。

大徒弟很不服气,大家也都不理解。老锁匠意味深长地说,无论做什么,都要讲一个信字,尤其是干我们这一行的,只能心无旁骛,不能心猿意马。我收徒弟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一个合格的锁匠,他必须做到心中有锁,没有别的。如果心有杂念,轻易打开别人的保险箱就是家长便饭,结果就会害人害己。我们修锁的人,心里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那才是一个合格的锁匠。

众人听了,纷纷点头,大徒弟也红了脸。老锁匠说得好哇,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这把锁的名字叫贪婪,无论你是锁匠还是别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东住着城里最好的锁匠。 锁匠技艺高超,无论是简单的一字锁、十字锁,还是复杂的月牙锁、圆形锁、保险柜,锁匠都能轻松...
    浮云归晚阅读 604评论 0 0
  • 昨晚正在书店纠结买哪本书的的时候,手机收到木头大哥发来的微信:一张黄昏下几栋亮闪闪的高楼直入苍穹的图片,还有他发来...
    泋小溪阅读 306评论 0 2
  • 我自己从小就不是一个能早起的人,不过我一直都想坚持早起啊。早起对身体好,早起让自己变的更加自律,早起至少有半小时的...
    贤美君阅读 212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听得到李翔商业内参推送,里面提到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性的品质,就是忍耐。他们多半有非常大的忍耐力。 文章讲他...
    营养私教西西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