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2019-12-20

                    ——第二届骨干家长培训有感

今天到学校参加了魏老师的《家长智慧 父母讲堂》,受益匪浅。

(一)互动环节的感受

最开始的互动环节,就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内心。在互动环节,两位家长面对面坐着,A和B说话,B带搭不理。后来交换角色,B和A说话,A只低头刷手机。每一个家长都体会了一把孩子曾经在家长这里收到的“虐待”。这种虐待不是打骂,给心灵孩子带来的伤害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还记得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情。初二的女儿跟我们分享历史老师提问的一些谜语,有“日本屈服于美国投的两颗原子弹”,答案是“屈原”;“苏联向日本出兵”,答案是“苏武”。老师想让他们根据人名记住历史事件,我们没理解,以为是字面上的意思,看着她兴致勃勃的样子,感觉问题很幼稚,有点不屑一顾。突然间她就哭了,说:“我以后再也不和你们说了。”当孩子哭了,我俩才意识到,孩子满腔热忱的给我们猜谜语,我们的态度真的让孩子难以忍受。然后我们道歉、跟她努力沟通,才让她破涕为笑。女儿她会哭,会表达她的诉求,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去补救了,这个事情也许就没有那么多的后遗症。但是有的孩子不愿意表达只是压在心里,一次次的漠视埋下的就是炸弹,有朝一日一旦爆发引来的连锁反应足以破坏掉本该至亲的亲子关系。

我们都是爱孩子的,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他,假如面临危险的时候,我们用生命能换来孩子平安,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不会犹豫。但就是能把一切都给孩子的我们,在很多时候却没把孩子最需要的关注、陪伴、理解给足,而这些其实真的没那么难做到。

现在一年级的大儿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会在一边看书,如果有要紧事需要看手机,我也会给儿子说明:“妈妈的工作需要和客户沟通一下。”他知道我做保险需要和客户微信沟通,是在工作而不是在玩手机。这几天每天晚上睡前我们都会用太空泥做一个小手工,那几分钟真的是很值得,是特别欢乐的亲子时光。三岁的小儿子喜欢绘本,很简单的几句话让我翻来覆去的读给他听,每次我读到“我爱我妈妈,而且你知道吗,她也爱我,永远爱我”的时候,他微笑的眼里总是闪烁着幸福的光,他自己也特别喜欢读这几句话。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做妈妈,我养育了三个孩子,在不断的学习成长,最幸福的可能就是老三了吧,因为妈妈成长了,妈妈越来越会做妈妈了。

(二)课程的收获:五大核心教育理念。

1、家庭教育大于学校教育

2、幼儿教育大于成人教育

3、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

4、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

5、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对这几点我也特别认同。课前和魏老师沟通了一下,说到我有三个孩子,魏老师就问我:“三岁以前都是自己带的吗?”我说是,她赞许的说“太好啦”。妈妈的陪伴是孩子最需要的,也是别人无可取代的。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一点小细节,第一个孩子断奶的时候,老人们的建议就是直接把我和孩子分开,一星期的时间就够了。但是第一我不舍得和女儿分开,舍不得当她伤心哭泣的时候我却不在她身边安慰;第二我当时有读到育儿专家关于断奶的文章,说隔离式的断奶对孩子身心的伤害是极为巨大的。所以我坚持自己带着孩子断奶,没有分开过一天,过程比老人想象的顺利的多。那是我第一次做妈妈,我没有听老人的经验之谈,而是坚持了我认为正确的育儿理念。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亲子关系、育儿的书读了不少,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的学习、实践、成长,我的孩子们也在不断的成长,真的是“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三)分享环节。最后几位家长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大家都在成长,亲子关系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有家长说到有二胎后老大心理不平衡,当初有老二的时候我就在考虑这点,因为即使三十年过去了,我还清楚的记得我七岁的时候妈妈生了弟弟,很多人跟我开玩笑说“你妈妈有了弟弟就不要你了。”我当时虽然小,但是心智比较成熟没有当真,我爱我的弟弟,从小到大我们没有拌过一句嘴、打过一次架。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抵抗住这些或有意或无意的玩笑与误导。所以我在这方面未雨绸缪,在我的引导与努力下,三个孩子,没有人认为妈妈偏心爱别人不爱我之类的,因为我做到了这几点。1、我会去引导,让他们知道彼此是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因为妈妈的肚子是他们最初共同的“家”,他们有着至亲的血缘关系,当总有一天父母离开,他们就是彼此最近的手足。当弟弟淘气惹了姐姐,我首先会批评弟弟安慰姐姐,同时也会跟她说:“弟弟还小不懂事,但是等他长大了,谁欺负你他都会打回去。”,有时候会跟她开玩笑说“结婚以后娘家有人”。2、尽量一碗水端平,不能“以小欺大”。很多老人的看法就是“大的要让着小的”,我从不这样,小不是为所欲为的借口。三岁的小儿子把姐姐的试卷画了,姐姐闹脾气了,我们会安慰她,会轻轻打一下弟弟的屁股惩戒,然后再和女儿说弟弟只是因为不懂事而不是故意做坏事。先让她心理平衡了,再说道理她才可以接受。小儿子去抢大儿子的东西,不给就哭,我就让他哭,让他知道规则,不能因为他小他哭,哥哥就得受委屈。3、给孩子爱的表达,给大孩子尽可能多的陪伴,最好能有单独的陪伴。当时有了老二以后,我跟女儿说,弟弟来了,但我们给她的爱没有减少,原来我们爱她有十个这么多,弟弟来了,我们心里多了十个爱给弟弟,而她的还是十个,而且弟弟也会爱她,她得到的爱更多。我会单独带老大去旅游,或者去参加一些亲子活动,多一些和她独处的空间。让她真切的感受到虽然多了个弟弟,但妈妈还是爱我的。所以她才在小学的一篇作文里写“别人家重男轻女,我家是重女轻男”。

相亲相爱的姐弟三人,这些照片也可以激发孩子们对彼此更深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父母这条路很难,但是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我庆幸自己一直在学习的路上成长,在教育孩子的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了正确的方向,偶尔跑偏,意识到就去纠正。我不求孩子多么事业有成、大富大贵,只希望他们人格健全、幸福温暖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