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一本正经地逗你笑

活了大半辈子,最自卑的大概就是: 没 有 幽 默 感。也曾经借了一些关于幽默的书来读,结果,毫无用处。

两周前,有幸和我崇拜的简书主编刘淼老师见了面,是在他的新书发布会上,他的《笑话方法论》正式出版发行了,真是高兴,我这个不怎么懂讲笑话的人,一定要读读,以期有所改变。不然怎么弄呢?我的人生时间用掉的多,剩下的不多,还在日渐减少,难不成就苦哈哈地一张严肃脸到终老?

这本《笑话方法论》认认真真地阐述了幽默的作用,幽默的缘起,如何幽默,幽默实例,中外幽默的对比,十分学术,寓教于理又寓教于乐,理论联系实践,很对我的胃口。

很多才能,比如擅讲笑话,有幽默感,大抵都是天生的,就像刘淼老师那样。没有这种天赋要靠后天学成,是很难的,可能有,如凤毛麟角。不过这也好理解,世上哪有稀有的东西是容易拥有的呢?不过再难,总还有一条路径在那儿,这不,刘淼老师帮我们揭示了。

他说幽默是出人意料。我们成人的思维往往有了一些约定俗成的框框,这是成长过程中必须的牺牲,这充斥着一种辩证关系。孩子少有框框,童言无忌中,就有很多幽默的小段子浑然天成了,难怪刘老师说,幽默之前要准备好一颗童心。

四岁的小儿子挺神气地让我看他手上爬着一条蠕动的毛虫。我一见毛虫就全身一颤,随口说了句逗孩子的话:”快把它弄到外面去吧,它妈妈一定在找它呢。“

儿子转身走了出去。我以为达到了目的,谁知一会儿他又进来了,手上爬着两条毛虫,他说:”我把虫妈妈接来了。“

这让我不由想起我家小宝小时候,拿着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好几条分别放在她粉嫩嫩的手背和手臂上,甚至她的大腿上,看着它们一蠕一动地爬,我看得背上一阵凉飕飕地起鸡皮疙瘩,小家伙还振振有词:蚕宝宝妈妈有那么多宝贝忙不过来,我替她抱抱她的小宝宝。我晕。

成人们的幽默则需要有丰富的人生经验,以及豁达的生活态度,小鸡肚肠是万万出不了幽默的。我想起我的外祖母的几个老乡朋友,一个我唤作大舅,早年在复旦大学上班,我母亲曾经给他介绍过对象,没成,他就把不成的原因来告诉母亲,哪知他三言两语,北方口音的上海话,听得我母亲笑得花枝乱颤,外祖母也合不拢嘴,而他自己却是一脸严肃,仿佛在跟学生讲课,由此外祖母便说他是”冷面滑稽“,当然我忘了他怎么说了,因为那时我太小,还不能明白大人们的真正意思。

还有一位老爷爷也是很有趣,有一次外祖母带我去看望他,谈起他的大儿子,在美国定居几十年了,他气呼呼地拿出一封信给外祖母:”你看看这小子,越来越不像话,一封信一半写英文,欺负我老爷子不懂英文。“外祖母拿给我看,当时我已经读中学了,识点英文,信上大意讲,几十年没有机会讲中文,已经生疏,请父亲原谅他表达有误,也请父亲不要为难他。为更好地书信交流,希望父亲闲暇时学习英文,如果需要参考书他可以从美国寄来上海。老爷爷说已经回信狠狠骂了他一顿。 他举着拐杖说,如果我年轻一点,要去美国把这小子打一顿。

警察问兄弟俩:”你叫什么名字?“

哥哥:“蒋英宇。”

警察:“What's your name?"

弟弟:”蒋国宇。“

警察:”......“

刘老师还说幽默意味着伤害。

前两天一早,可能缺觉,我莫名奇妙在家拌倒,摔了一跤,真是缺啥补啥,运气还不赖。事后想想,真是好笑,无端端的,两个膝盖和手臂手背都印上了青红皮蛋印,脸上也一块青,这跤补得够狠的。若是在马路上,可能那熊样,就被人笑了,家里就只能自己笑自己。还好,笑一笑,也就过去了。

以前我母亲说我很阿Q的,她这样一说,我脑海里立马出现严顺开的形象,那时很不乐意啊! 暗暗和母亲不开心,认为她损我。现在想想,有啥不好,自娱娱人嘛,就骗骗自己,笑笑自己,不开心的事情马上忘记了。

小宝说她是一颗小逗B,很二,那么作为她的老妈,我应该是大逗B,二的平方。今早在上学路上,她背《出师表》,问我《三国演义》里最崇拜谁,我说当然是诸葛亮啦!她说嗯,可在网游《王者荣耀》里,孔明先生却是左一刀,右一刀被砍的惨境,我问咋回事,她就给我叨叨叨:张飞怪他让大哥三顾茅庐了,给一刀;小乔怪他气死周瑜了,又一刀;孙尚香嗔他霸了刘备的时间,再一刀,呜呜呜,天妒英才啊!我听了笑死了。

虽然我还没有学会怎样幽默,但我还有一点点童心啊,而且我的笑点特别低,还没细读方法论,已经被那些林林总总的漫画插图逗乐了;写的文章多几个点赞就笑得合不拢嘴了。我日后会拿着刘老师的《笑话方法论》去实践,勤能补拙嘛,只愿我不要弄巧成拙;诶,弄巧成拙反倒好了,说不定又成幽默元素了。

我要学习幽默,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身边人和朋友圈里的开心果,如果我做不到,你们就笑话我吧,伤害我吧,讽刺我吧,我统统不怕,我就是那位胸口碎大石的主,尽情砸吧,您。

祝您周末愉快,开心一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参加了一个会,会上有我发言的环节,反思自己的表现,水准不够,略掉价。 问题出在哪?以后怎么办? 一、没有做准备...
    有鱼上上签阅读 119评论 0 0
  • 2017年的第一个月,我终于结婚了,和相恋三年多的男人,中间经历无数波折,也算修成正果。婚礼前,司仪问我要不要父亲...
    大头刘小邪阅读 328评论 3 4
  • 电闪雷鸣,你依然决定驱车在路上。瓢泼大雨中,即使看不清前方的路,你依然安然地驱车在路上。这种安然带着你一路穿越暗沉...
    安安与你同行阅读 114评论 0 0
  • 最近项目中有用户反馈173的手机号段校验不通过,一查才发现173号段是中国电信今年新增的,除173还有联通的号段1...
    Jisen阅读 1,0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