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孤独的个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游走了好久。游走在哪里?不知。为何?无解。真的吗?或许你又是清楚的。

一个人的时间是不是充裕好多?不仅仅是被别人遗忘,好像连时间也忘记了帮忙计时。

一个人,早上起床,不用蹑手蹑脚,深怕吵醒还在熟睡的人儿,冲厕所可以肆意开大水龙头,漱口可以大力喷,这样好像一切都能够干净些。没有朝阳投射的房子还是一屋子的黑夜,只需要一盏灯就能获得一个明亮的开始。

最恐惧的是早晨高峰时段的地铁站。拥挤的人潮,尽力地和前面的乘客保持距离,但无奈后面的乘客却紧逼着,有些烦恼的身体接触。

好像总是在自己舒服之后,人们才焕发人性美好的光辉。从站台冲进地铁时凶神恶煞,不管你是被踩还是跌倒,有力的手肘是否开启了猛烈撞击,却在站稳平静之后,眉开眼笑,眼神平和善良地为下车的你开启美好的绿色通道。我们会在自顾不暇的时候忽略别人,也遗忘了自己,兴许那才是最为孤独的时刻罢。

到了公司,在保安大哥开口说早上好之前,特地从另外的通道走开。有朋友说,和别人打招呼是一种尊重和友好。可有时觉得反倒是一种强迫自己、打扰别人的尴尬虚礼。

一方桌,一座椅,一电脑,一键盘,一鼠标就能是工作的全部。所有的交流都来自于屏幕上跳动的对话框,你甚至可以假装看不见,不需回复。所有的时间概念都只有屏幕右下角的时间跳变,一分一分,朝九晚六,似过了一世纪,或许这便是别人口中所说的一寸光阴一寸金?

一个人吃饭不用互相等待,互相迁就,想吃什么就吃,吃完拍拍屁股走人,潇洒自在。

家门关上之后,马上可以将身上夏日粘人的束缚剥掉。赤条条的身子,面对空气,总能自信万分。

下班之后的时间都是自己的,想要弹的吉他,看的书,画的画,写的字……都是一种享受,不再为了更痴恋,愿陪伴的爱情友情亲情忘掉这些一直种草的喜爱和学习,不用在第二天的清晨感到时间不等人,无所事事地空虚和懊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渐渐不再亲近。他们不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抱怨你近来不见踪影,你也不必看着他们晒的合照,微微感到被抛弃的委屈和伤心。煲剧打游戏的时候,没有信息和电话让兴致戛然而止。没有邀请你玩游戏,你即使鲁班都玩得很渣都不会被嘲笑不止,路人局管他说什么。

睡觉可以横竖随意切换,各种姿势只要你喜欢。一张被子可以全是自己的,裹成一条粽子,或者丢在一旁。

清晨,不会再为身边的人掖被子。电话铃声设的是哪首喜爱的音乐,自己都快忘记了。吉他弹到手指发疼,也没有人叫你歇一歇。自己生活连饭都不想煮,省得洗锅。自己的装束如何,画的画怎么样,在为什么坚持着什么,没有人听你说,也没有人笑闹你。妈妈老了之后特别喜欢唠叨唠叨,说话常常没有讲重点,兜兜转转,如今也得了清静。以前是不想开口,觉得累,如今开口却只能喃喃自语。

在纷扰的时候,我们总在试图退到认为最自我的角落。但所疲倦的生活繁琐的人和事,却在日复一日的时间里,慢慢与自身相融。假装喜欢,假装包容,甚至与之相反的假装讨厌和计较,都在长时间的假装里慢慢成真。

以前假装去适应的那些,已经适应,但也一直保留着那个孤独真我。需要那一个个对方,同时也爱着那一个个自我。这种矛盾一直困扰着,却也逐渐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约了三两个朋友,闲游在街头,然后一个人回家,做完喜欢的事情,两个人相拥而眠。有着喧闹,有着自我,有着闲适,不为喧闹而感到迎合,不为自我而感到孤独,也不为只有对方而埋怨温柔。矛盾的一个个单独的版块,拼在一起,却得以调和。这是生活的魅力,还是自我的魅力?

曾被笑话强说愁的少年,如今即使被夸赞成熟有担当,偶尔也会笑笑自己,却固执地保留那份柔软,那或许是所有坚持的能量。

那个孤独的自己啊,没关系,你只要维持现状,我会让你的孤独变成享受,如你想要,却不知道的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凤仙引.马龙行曲 徐 宏 野花沟,清泉潺潺流,四季花开。万亩草山,赛外风光,风吹草低...
    sunxuhong阅读 476评论 0 3
  • 读完戴老师的《难忘的第一堂语文课》,我被戴老师的敬业精神深深的打动。 为了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戴老师...
    王启萱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