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海滩

惠来神泉港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神泉港胜迹繁多,有"三奇"、"八景"之说。

"三奇"即奇物--丝线吊金钟,奇鱼--拜鱼,奇水--甘泉。

"八景"指蜃楼海市、海角甘泉、烟墩望海、玉芴朝天、文笔高标、晚霞归帆、书院青松、古井通海。

神泉镇古时叫神前镇,因在神泉镇区东南角有一口淡水井,宋代是海滩上一个淡水泉眼,明朝时砌成泉井,神童苏福为其题写独脚联:

"抉(快)取携而不竭任卤浸咸蒸独标平淡"

历代文人都跃跃欲试对其下联,都不甚工整,一时成为绝对。清乾隆间知县王玮在井旁建亭,将苏福独联刻在亭柱上,并树碑撰文,使此泉演变为"神泉"。

神泉镇也因此而更名,但当地老一辈人还是习惯性的称呼为神前镇,毕竟传承的很多东西很难抹去痕迹。

这年夏天,小西学校放暑假,约了室友小五一起回惠来老家。

小五是湖北随州人,湖北随州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小五对海边风景是无比的渴望```

小五跟小西睡上下铺,平时两人聊得来,特别在课题研究项目上配合挺默契,这学期两人合作圆满完成一个课题研究,为了慰劳自己,两人约好了一起到小西老家海边玩玩```

相同的青春有不同的流逝方式,小西和小五都属于青春“干枯型”,一心学习和专心研究课题,对知识求知若渴,无视青春的存在,硬生生将荷尔蒙压成了结石```

两人背着简单的行李,坐上大巴车直奔惠来县。

一路上风光旖旎,但小西小五并没有顾及沿途风景,神采奕奕的争论着课题研究需要套用的公式,把全车人都听睡着了。

司机也打着呵欠说:“弟啊,你们能不能换个话题?你们对得起脸上的青春豆吗```”

司机的话有如棒喝,小西静了下来,想了一想对小五说:“老司机说得没错,我们这次是来放松玩的,别老是谈课题了,我们先别回家,我带你去一个神秘的地方,咱们好好玩玩```”

还沉浸在公式题海的小五回过神来,懵懵的说:“好啊,你安排就好,我听你的。”

神泉镇距小西家还有十公里,大巴车经过神泉镇车站,小西就扯着小五下了车。

小西边走边说:“前面就是神泉镇标示性景观神泉井,历代文人墨客就喜欢造作,隔靴挠痒,其实就是一口淡水井,对我们理科男没啥吸引力,我们直接到海边转转,若运气好能碰上海市蜃楼就中奖了,人类目前对海市蜃楼的研究和了解甚少,至今科学无法给出使人信服的解释```

海市蜃楼常出现于神泉港西南海面,时间多在春夏之交,天将大雨前夕。

“海市蜃楼”的出现次次有异,有古代的台榭、厅阁,有现代的高楼大厦,还曾出现过日本侵华的战争场面。

同一次蜃景也变幻莫测,景象万千:时而勇士披坚执锐,万马奔腾,时而曲苑、酒旗,仕女嬉游,或隐或现,若远若近,蔚为壮观。

蜃楼出现有一年一次或数年一次,也有一年两次。

长则几小时,短则十几分钟,甚至一瞬即逝。1957年3月19日蜃景出现,从下午一时至六时四十五分才消逝,是有史以来延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2005年2017年都分别出现过蜃景,当地渔民总结为观察气候经验,有“景远候风,景近候雨”之说。”

小西还没说完,小五口水快要流下来:“好好,咱就去海边等海市蜃楼!”

两人边说边笑,绕过了神泉井,充满期待直奔海边。

神泉港是渔港,渔港必须有避风塘,在神泉港的东南面海处,有一条天然的分叉道,聪明的渔民在分叉道边建了一条堤围,形成了避风塘。

解放后政府为了发展海洋渔业,就地建造一个造船厂,每年的台风来临,渔船不能出海,停留在避风塘避风,很多船只就趁这机会在造船厂养护和维修。

小西和小五来到造船厂,快步踏上海堤,一眼望去就被眼前的景观镇摄住。

只见蔚蓝的天空连着远海,海岸线一望无际,摊边海水约一米左右清澈见底,海底的砂砾颗颗可见,偶尔飘过的银色小鱼并不惊慌,悠然自在的窜动着,几乎没有波度的沙滩往远海处延绵了几公里,更象平底的河流连着大海,远海的蔚蓝和近岸河流般的翠绿似乎糅合在一起,既相连又间隔分明,大美无痕,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五已被眼前的海景折服,对小西尖叫:“哇哇哇太美了哥,我忍不住了,要冲下去海滩泡水,不要什么海市蜃楼了哈```”

对海并不陌生的小西也感同身受,陶醉在碧海蓝天间:“对对对,这就现实版的海市蜃楼,咱下去畅游```”

阳光正好,俩人脱了衣服,一下子就蹿进水里。

“爽啊,整个大海都是我们的”小西把头从水里探起来:“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游泳场。”

“大海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小五诗情大发:“噢错了,是大漠孤烟···”

俩人捧腹笑得合不拢嘴,这时小五说:“小西,为何偌大的海滩,天气又这么好,怎么没人来游泳?是不是海边的人都游泳游腻了?”

海滩风平浪静,空气似乎凝住了,小西定了神说:“是啊,我也纳闷,海边人很喜欢游泳的啊!”

这样一说,俩人两眼对视,突然感觉有些毛骨悚然,不禁往岸边靠了一靠。

“哎呀,是谁在挠我的脚”小五尖叫了出来,边说边往小西身边挪“小西快救我!”

小西伸手扶着小五:“别怕,怎么回事?”

小五惊魂未定说:“底下有东西挠我的脚,就在脚底下,还在挠。”

“你别动,我潜下去看看”小西说完就顺着小五的脚往下摸。

海水清澈可见,小西潜下水中,手轻轻示意小五抬脚,看到脚底下一堆贝壳,贝壳里伸出螃蟹爪子在乱抓,小西恍然大悟,顺手抓了一把浮出水面,咧开嘴大笑着对小五:“你这胆小鬼,是寄居蟹!”

听小西这样一说,小五绷紧的脸稍微放松:“我看书有见过寄居蟹的介绍,没想到这东西还会挠人。”

寄居蟹主要以螺壳为寄体,寄居的最大螺体最大直径可达15厘米以上。因其非常凶猛,常用其螯吃掉软体动物贝类的肉,霸占其壳为己有,随着寄居蟹的长大,它会更换不同的壳来寄居。

这时小西感觉脚底下也有寄居蟹在挠脚:“但是寄居蟹主要生长在岩石缝隙和珊瑚空隙,为何这片沙里有这么多呢?”

正在这时,远出有条小渔排划过,渔排上有个黝黑的渔夫,看到小西和小五,立即将船放缓停下,神情慌乱朝俩人用力挥手大喊:“喂喂那谁,快快回去,快上岸去```”

小西和小五懵懵的摸不清头绪,听后渔夫这么一喊,小西胡乱应了一声后对小五说:“我们回去吧,寄居蟹太挠脚。”

小西上岸前潜入水中顺手抓了一把寄居蟹,上了岸找个玻璃瓶灌了些海水,将寄居蟹装好。

渔夫远远的看着俩人上了岸才继续前行,俩人穿了衣服往家走,虽然有些不舍,但看到渔夫夸张的神情,感觉怪怪的。

回到家里,小西向父母介绍了小五,一家人准备晚餐食材,小西将装着寄居蟹的玻璃瓶拿出来,俩人看着寄居蟹感觉没什么特别的。

晚饭后,隔壁老叔过来串门,一眼看到玻璃瓶里的寄居蟹疑惑的问小西:“弟啊,这寄居蟹从哪抓的?”

小西回答:“就在船厂后面沙滩抓的,对了老叔,我们下午在那里游泳,怎么没有见到其他人?而且有个渔民赶我们上岸,是怎么回事啊”

听小西这么一说,老叔吓得嘴巴张开差点合不上:“弟啊,你们是吃了豹子胆啊,居然敢在那里游泳!”

小西懵了:“怎么了,没什么啊,那里有鬼吗?”

老叔喝了一杯功夫茶,舒缓一下情绪缓缓道来:“那片沙滩的水里可是埋葬着我们多少先人啊!”

小西和小五一下子觉得毛孔都竖了起来,“怎么可能?人怎么葬在浅海沙滩里呢”小西问。

“中国那么大,整个海岸线就我们这里有这个风俗”老叔继续说:

“从古至今,神泉港的由于土地紧缺,海边的渔民没有土葬,生于海死于海是渔民的风俗,渔民过世后,一般都是用海葬。

海葬最初的仪式十分的简单,它以小船载尸,挂上风帆,乘着落日的余晖,驱使西行,任其在大海中漂游堕沉入海。

后来渔民担心尸体被鱼吃掉,利用神泉港湾后这片天然平坦的浅水沙滩,带着挖沙工具浅潜入海,在浅海中的沙地挖个坑,将先人尸体直接放进海中,填进沙坑里,然后用工具挖沙子将尸体盖上,这一切都在海水里操作。

他们相信,海水能防腐,同时盖上沙子避免尸体被鱼吃掉,保证了尸体的完整,完整的尸体代表着灵魂不灭,就象埃及的木乃伊一样。

这种海中沉沙葬法,没有办法标出具体的标识,从岸上看是看不到任何端倪,这片浅海沙地底从古至今延续重叠下来,密密麻麻不知埋葬着多少渔民。

由于尸体的溶解,引来了大量寻食的寄居蟹在这里生存繁衍,而渔民则诚挚的认为寄居蟹就是先人的灵魂···

“哦原来如此”小西恍然大悟:“难怪那个渔民神情严肃的赶我们上岸,原来那里是他们心目中的圣地,不仅自己不在那里游泳,也不许别人在那里糟蹋。”

第二天,小西手里捧起装着象征祖先灵魂寄居蟹的玻璃瓶,来到海边,将寄居蟹倒进海里```

小西明白,寄居蟹只是寄居蟹,但民风民俗由来已久,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再经历怎样的变迁,对于先人的敬畏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文化,依然存在仪式感,怀古追先以各种形式存在着,每一种形式存在都有意义,都必须诚挚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