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苏轼的通透里藏着哥哥的担当

“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每次读苏东坡的这几句诗都会联想到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天空没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隔着时空两位诗人的思想用诗歌来碰撞,人生就是如此,我们只负责好好飞,留不留下痕迹又有什么关系呢?

苏轼写下这几句诗时才24岁的,正是意气风发的青年,却已经把人生看得如此通透。我们只了解苏轼的人生下半场经历了“乌台诗案”后,他笑对苦难的潇洒,却不知道这样的潇洒伴随着他人生的始终,而这种通透和豁达一些源于作为哥哥的担当。

《清平乐》苏轼兄弟剧照

苏轼在与弟弟苏辙的互动中,思考人生,学会担当,用豁达和通透给弟弟以安全感。

明代人搞了个“唐宋八大家”排行榜,结果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上榜。这样的文学家族在历史上他们不是唯一,比如还有“三曹”,但是像“三苏”这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实属少见。

弟弟苏辙视哥哥苏轼为老师,为知己,相差两岁的他们一起长大,一起科举,然后一起考中进士,在当时以及后世都传为美谈。

他们一生相聚在一起的时间很长,离别后则以诗文互动。有人统计苏轼的一生有一半多的时间有弟弟相伴,而他们无论相聚还是分离,互相都要用诗文唱和,所以留下的诗文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其中《和子由渑池怀旧》就是苏轼和弟弟《怀渑池寄子瞻兄》的一首诗。

这两首诗写于嘉祐六年,即1061,那一年,一同考中进士科的苏轼与苏辙,又一同参加殿试制科策问。苏辙在文章中言辞激烈地指出仁宗皇帝不能居安思危等问题。

他的策问试卷交了之后,连自己都认为肯定不过关,考官们也是意见不一,比如司马光就想把这篇文章列为三等(当时哥哥苏轼就是三等,即最高等,因为一二等形同虚设),可是很多人反对,考官胡宿甚至想以苏辙对皇帝不恭直接让他出局,最后还是仁宗拍板说:本来就是广开言路纳贤才的,最后人家说话直就让落选,这让天下人会怎么说我呢?”

于是就把苏辙列入下等,最后任商州军事推官,而苏轼任凤翔府签判。当时他们的父亲苏洵奉命修《礼书》,苏辙就要求在京城侍养父亲。

苏轼去凤翔任职时苏辙一直送到郑州后两人才离别。苏辙想着哥哥这一去独自一人,前路艰难,于是写了一首《怀渑池寄子瞻兄》的诗:

相携话别郑原上,共道长途怕雪泥。
归骑还寻大梁陌,行人已度古崤西。
曾为县吏民知否?旧宿僧房壁共题。
遥想独游佳味少,无方骓马但鸣嘶。

这首诗中第一句交代他们分别时的地点。第二句“雪泥”一语双关,指自然之途艰险,也指人生之路上的坎坷。三四句写对哥哥的牵挂。五六句回忆往事——自己十九岁时,曾被任命为渑池县主簿,未到任即中进士;与哥哥赴京应试路经渑池,同住县中僧舍,同于壁上题诗。七句虚写,想象哥哥如今再次经过渑池时只有一个人走,末句与李白的“萧萧班马鸣”有异曲同工之妙,写自己在哥哥离开后就像离群之马没有方向只有哀鸣。

苏辙的诗歌中有对哥哥的牵挂,有对往事的回忆,也有对自己未来不知何去何从的慨叹。

而苏轼赴陕西凤翔做官时又要经过渑池,因而作《和子由渑池怀旧》: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这首七言律诗双句押韵的几个字——泥、西、题、嘶,和弟弟那一首完全一致。形式要求太严苛了,很多时候内容就要打折扣。可是苏轼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可以兼顾内容和形式。

这首七律开篇四句就回应弟弟的困惑,苏轼在诗歌里不是为弟弟指明方向,很多时候在一个人看不到未来时,最好的安慰方式并不是试图告诉他前方的路怎么走,因为每一个人的路都要自己走,别人说什么都不作数。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人生这样到处奔波像什么呢?大概像鸿雁那样吧,南来北往,不停飞翔,偶尔在雪泥中会留下一下痕迹,但很多时候鸿雁只是飞翔,留不留痕迹有什么关系呢?

苏轼其实借此勉励弟弟,做好自己就好了,像鸿雁那样去飞翔,就算少有人肯定又有什么关系呢?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诗歌的后四句苏轼回忆和弟弟一起的往事——科举路上,经由蜀道,山路崎岖,骑的马死了,只好借了一个蹩脚的驴子赶路,驴子在长长的路上嘶鸣着;赶考路上经由渑池,僧人奉闲招待了他们,哥俩一起在寺庙的墙壁上题诗。

可是如今再经过渑池,僧人奉闲已经去世,寺庙里只有安放他骨灰新造的小塔;题诗的墙壁已经倒塌,旧日的题诗也已经不见了。物非,人亦非,往事在渑池已经没有了痕迹。

人生就是这样得不断和过去告别,苏轼用诗歌劝弟弟不要纠结过往,未来路很长,我们有满满的记忆和兄弟情谊,带着这些前行就好。

好风经常想如果没有苏辙,没有与苏辙的诗文互动,苏轼的诗歌还会不会如此通透?

就如同他的《水调歌头》,因思念弟弟而起,最后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作结,这样的豁达中藏着一个哥哥的担当,他希望向弟弟表达自己的劝勉和思念之情,但作为哥哥,他不要弟弟伤感,所以诗文就越来越通透了。

隔着千年,我们读苏轼的诗歌,也读到了哥哥般的情怀,这样的情怀劝勉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参考资料:

林语堂著《苏东坡传》

《宋史·苏辙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