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自杀引发的思考

2016年12月20日,一个极为平常的日子,但这个日子却会被我铭记,因为在这一天,我的一个朋友G投河自尽了!

刚听到这个消息我是震惊:觉得不可能,肯定是骗我的,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突然没有了呢;接下来是悲伤:多好的一个人,就这样离世了,以后就再也见不到她了;再后来,我竟然是愤怒:她这个人可真狠心,也不想想,撇下两个孩子怎么办?撇下年老的父亲怎么办?

这两天,单位里全是议论这件事的各种声音,人们纷纷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她如此决绝地一死了之?难道她毫不牵挂两个年幼的女儿(一个10岁,一个刚3个月)?作为一个县级机关的副科级领导,会有什么事想不开而走向绝路?在她这个年龄,很多想要二胎而不能如愿的情况下,刚刚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女儿,高兴还来不及呢,怎么会这样?

因为是朋友,在单位里我不会乱发表意见,但私底下自己细细思量,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走上了不归路?

一、长期家庭生活的不幸福。

G的老公是个极强势、极大男子主义的人,G虽然在单位独当一面,年纪轻轻就升到了领导层,但在家里,一点地位都没有,她的老公甚至在她的同事、朋友面前斥责、羞辱她,好多次都让她下不来台。以前就听一个朋友说,G过得真可怜,在家整天小心翼翼,一次在她家,她给客人倒水的时候,不小心洒到她老公身上一点点,她赶忙去给他擦,还小心地赔礼道歉,一看就是被欺负惯了的模样。她忙完了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同样是上班,可孩子总是她接,偶尔她出发不能按时接,老公也不去,要让孩子在学校等她回家再接。

二、二胎生了个女儿。

这是人们谈论最多的原因。据说,G的婆家是典型的重男轻女的家庭,在她生下第一个女儿后,婆婆没看孙女一眼,扭头就离开了,直到孙女一周岁后,才勉强见了一面。这次国家放开二胎,她满怀希望能生个儿子,改变她在婆婆心目中的形象,结果事与愿违,又生了一个女儿。在她刚生完孩子没几天,朋友去看望她,她唉声叹气,一脸的不开心,朋友还曾劝过她:“女儿多好!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生几个也不嫌多,比生儿子强百倍。”但她老公却根本不给她好脸色,朋友还没离开她家,老公就找茬开始训斥她,而她呢,坐在那儿,频频点头:是、是,不敢有半点反抗。国家放开二胎政策本来是个好事,现在却把好端端的她送上了绝路。唉!

三、产后抑郁症。

她离去后,她老公出来解释的理由就是产后抑郁症。我不得不说,肯定也有一部分的原因在里面,因为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后,都得过产后抑郁症,包括我自己在内。记得我刚生完女儿后,在月子里,母亲在那儿侍候我,照顾得非常周到,不管白天黑夜,都是母亲在忙碌,我只管吃饭、睡觉,就算给孩子喂奶,也是母亲抱起来递到我的怀里,因为怕我腰疼而不允许我弯腰抱孩子。就是这样,我还是感觉到很委屈,老是想哭,就是不明原因的想哭,有时吃着饭,眼泪就哗哗地流出来。那种感觉,我现在想想还历历在目。

四、性格上的原因。

她这人,很要强,也很爱面子。不管在家里受了多大的委屈,她也从未在人前说起过,整天一副开朗的模样。人们之所以知道她老公对她不好,都是朋友亲眼所见,而不是她主动诉说。她也许觉得人生不应抱怨、也许怕抱怨反而会被别人看不起,所以她把所有的委屈都藏进心里,一人承受,直到今天再也承受不起。但她完全可以离婚啊,即使不能再找到更好的伴侣,凭她的能力,一个人带着孩子也完全可以过得很精彩。是不是又因为她太要面子,怕离婚被人笑话?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现在引起的议论,比离婚可多多了。

以上是我自己分析的原因,斯人已逝,真正的死因我们再也无从知晓。但如果真的是以上的问题,其实都是可以轻易解决的:夫妻不和可以离婚;不论男孩女孩只要健康就好;产后抑郁症可以积极治疗;心里有委屈别憋着,找亲人朋友倾诉。

我之所以写出来,是想让人们引以为戒,希望不要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朋友,请原谅我把这件事公之于众。

最后流着泪说一句:朋友,走好!愿你在那边没有烦恼!

2016年12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候刚进了中学,骤然宽松的氛围让我一下子脱开手来。过去几年被三五好友宠坏的性子竟是一直克制不住,以揭短为乐,以兴...
    欧欠君阅读 181评论 0 0
  • 母亲节期间,全职妈妈这个话题又被捧成了热点。知乎上有个火爆的题目叫做“怕因生孩子而耽误事业的女性,她们的事业有多好...
    四月李2018阅读 546评论 0 2
  • 蜕变的前提是认识自己。才能改变自己。心之力,上与天接,下与地连。三才通神,在于意守。
    十年一井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最大愿望是能平静地陪孩子作业...我的修炼,不知何时能修炼成... 回想昨天陪儿子写作业 因为生病,拉下好多作业...
    里娃阅读 18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