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远年的情愫

我辗转反侧,失眠了。

一个人躺在被窝里,耳边回想起曾经同窗们那些一本正经的誓言,感觉那时的我们真的就是懵懂无知。那时彼此都在说着无关痛痒的话,发着以为能实现的誓言,殊不知那些随口而出的誓言,绝大多数都是我们终其一生都望尘莫及的。

有的人发誓要当宇航员做中国第一个着陆火星的宇航员,有的人说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光宗耀祖,有的人对对象说”爱你一万年,永不变心不离不弃”,有的人说以后要挣很多很多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后来才知道,青春期时候立下的誓言,大部分人实现不了,最后结果是彼此归于普通,而实现了的是人生路都越走越远,年龄越来越大,大约也是走偏了曾经那个纯真的自己。

远年其实不太远,毕竟青春还在,只是想通过这篇文来单独怀念一下更青春时候感受到的那些情愫,是不是发生在你我身上的已经不重要了。

以下故事只是以第一人称叙述而已,观众无需和我本人联系在一起,当然也不是写的某一个特定的你。仅仅是故事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些天出了一次差,恰好是我读大学的那座城市。那座城市里还有我几个大学同学,其中大飞是我关系最好的,四年一个寝室又是上下铺,而且还是一起考入省会城市的高中同学。

临走前一晚发的朋友圈内容出卖了我的行程,当然是一段文字配了一张去往那座城市的火车票朋友圈。

第二天早上八点不到,大飞就打电话给我。电话吵醒了正在做梦吃烤全羊流口水的我。我接通电话不怀好气的抢先说了一句:“干啥呢,这么早,你要催命!”

大飞:“催你妹,昨天大半夜发朋友圈,告诉全天下的人你要来首府,是不是又想让我破费了!?”

我说:“梦里正在吃烤全羊,要不去了请我吃烤全羊吧,剩下吃不了的,我返程时候带回来!”

大飞:“这点要求吓唬谁呢,给你天天吃烤全羊,不过说好了,我请客你备足钱付账。”

我不怀好气的说:“哪有请客让客人付账的,别听说我要去,你吓出一个恰好出差的事情来。”

大飞:“你太小瞧我的惊吓本领了,现在吓出来工作调动,明天要去撒哈拉工作了。”

我惊恐到:“真是长了胆子,敢去撒哈拉了!”

大飞:“这不是听说你要来,事情一下子多了起来,说不定单位还要我去南极洲拍企鹅特写。”

电话在这种无厘头的过程中进行,似乎我和大飞在这种调侃中,又拉进了毕业八年没见几次面的距离。

2

大飞和我是高中同学,一起考入了同一所大学的同一所学院的同一个专业。更神奇的是,竟然分到了同一宿舍,这一点也许是报到时候我们两个一起报到的缘故。

一起考入那个城市的还有同班的小花,只不过小花发挥的不好,考上了另一所大学。

三个人一起坐火车报到。我和大飞一人一个拉杆箱,一个背包,而又为了省点钱买的跨夜的硬座。而小花家庭条件好,其父母要亲自送她到学校,准备了两个拉杆箱的衣服都由她父母代劳携带,就是路上准备的装吃的的背包都是她爸爸在背着,而她仅仅拿着索尼牌数字照相机在火车站找镜头。

我们这三名准大学生先后抵达候车室,而且通过短信很快找到彼此。在候车室相遇的我们,好像个个面露喜色,一见面拍肩膀握手的,似乎快乐都洋溢在空气中,尤其是小花寒暄完之后拿出她的相机在那边一个劲地拍着什么。

“小花,你过来一下!”小花的妈妈忍不住想让她安静下来,喊了一句。

只听到小花的爸爸在一旁墨迹了一句:”一直这样,一遇到高兴事,就活蹦乱跳的,好像这么多年她的这个脾性你也是熟悉的!”

”人这么多,她一个人在候车室疯,又是拍照又是大惊小怪的,影响多不好!”小花的母亲说到。

”毕竟还年轻,才十八岁,再过几年看看还能不能活蹦乱跳,现在能跳就使劲跳吧!”小花父亲又墨迹了一句。

”都是你惯出来的!”小孩母亲又补充了一句


就在旁边座位的我和大飞偷听了小花父母俩的这段对话,边听边看着眼前那个花枝招展的同班同学小花。

”她要是我女朋友多好,把我沉闷的性格也能改变一点点!”我悄悄地和大飞嘀咕了一句。

”别做梦了,人家漂亮,家庭又好,你还'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啊'!”大飞毫不客气的说了出来。现在想来,这句话在当时那个火车站候车室大厅是多么的悦耳,只不过或许是周边的乘客都见多识广懒得管别人的事,没有聚焦过来视线而已。


我和大飞买的硬座,各自拉着拉杆箱背着包排队准备检票。眼前是小花,小花前面是她的父母,他们两一人拉着一个拉杆箱,背着背包。检票后简单道别超火车的不同方向走去,一面硬座车厢另一面卧铺车厢

第二天到站后我们暂且别过,各自报道。

3

大一的时候,我们三个同学一个月就能聚一次。起初第一次聚会时候大飞规定以后聚会男同学AA制,女同学免单。但是此话经过大飞一说,便遭到小花的强烈反对。最后甚至小花说到,如果不让她出钱,就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

我两拗不过她,终于同意三个人均摊聚会成本。

高中时候就暗恋小花的我,也许那个时候更喜欢小花了,是她的活泼打动了我,是她火车站照相时候的欢乐唤醒了我,是她争论时据理力争的言辞犀利折服了我,总之是更喜欢她了。

但是这种喜欢我没有和宿舍其他舍友说,只是暗暗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大飞,并且要求他替我保密。

大一那个元旦节,天气格外的寒冷,前一天上晚自习时候穿的少又没戴帽子,跨年夜里半夜感冒发烧。

听到我在下铺辗转反侧,上铺的大飞问我咋回事,我如实说。

只见大飞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照亮了寝室。在他衣柜里摸索出一盒感冒药,掏出一颗药片递给我让我吃了,并且把药盒放在了我枕边。


第二天,也就是元旦节那天,学校休息统一不上课,而我恰好感冒,简直”卧床不起”的节奏。大飞从宿舍外面拎回来一包水果,手里还拿着两盒药。

”还是老同学好,不愧是一起读过高中的,以后当兵上战场我给你断后。”我感激的对大飞说到。

“扯淡!现在打的都是高科技战争,都是飞机导弹空袭,用不到大规模地面作战,你还是想一想怎么战胜你体内的流感病毒吧。”大飞一边说一边把水果放在了我的书桌上,”你小子真有福,有人又是给你送水果又是给你送药品。”

“是谁知道我感冒了?”我从被窝里钻出来,披着被子问大飞。

“咱同学,小花呗!人家一个女孩子,大早晨又是给你买水果又是给你买药的,这样的好姑娘,你还不从了。”大飞悻悻地说到。

“肯定是你透漏的军情!”我说。

“上次她生病,咱俩不也一起去给送的水果吗,只不过女生楼楼管阿姨不让咱俩进,人家这次是回馈。”大飞接着说到,“刚刚她和我说,这么早,听我说你还在被窝,一个女孩子不方便进楼,又害怕打扰你休息。”

哎呦,记得当时那感觉,就像从心底涌出的一曲热泉,流便全身。后悔的是没有早起床,要不岂不是能见到女神了。

当然我知道小花漂亮又好看,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天使。当然我也知道,大飞生病时小花也探望过。

4

大二开学了。第一个周末,小花就迫不及待的找我们吃饭。

反正是AA,已经延续了一个年度的同学聚会制度,心想在老家高中同学刚刚聚完,这又要我们三个人小范围内聚会了。

只见我和大飞准点去了相约的饭店,突然发现事先定好的包房里多了一个男生。

我和大飞先后进门,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了什么。我和大飞不由自主互相瞅了对方一眼。

“来来来,赶紧入座,这是我的男朋友!”小花欢天喜地的把这句话说了出来。

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插进我的身体,整个人都不好了,似乎迈不开腿,无法一个人往前走几步落座。大飞回头走了一步,用眼神示意,抓着我的袖口把我拉入座。


那顿饭吃的稀里糊涂,只记得那天我喝的很多,第一次喝那么多白酒,愣是喝醉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候发现我已经躺在我宿舍的床上,只不过衣服我都穿着,但身上盖着一条毯子。怎么回来的,全然不知情。

后来听说是大飞喊了一个同学把我架着回寝室的。

我还听说,那晚回寝室的路上,我嚎啕大哭。

这几点事,我全然不知。


从那以后,我们再没有三个人单独聚会。当然,之后我和大飞还是AA,再之后大飞有了女朋友,我们三个AA。而唯独少了已经有对象的小花。我和她越走越远了,但心里那个角落里满满地都是她,时常想念时常牵挂。

5

大四就要毕业了,班级的那些一对儿一对儿的情侣们,都在忙着牵着手分手以及告别,祝愿彼此在找到工作的城市里面生活幸福。

而作为暗恋过小花的我,无需这个分别过程,因为整个大学期间我就是埋头苦读,得了六个学期的学院奖学金。

而大飞也在大二下学期找到对象了。但是他们两个没有在毕业时候分手,或许直接原因是他们两个都在一个城市。其实原因我知道,大飞感情专一,没有回乡做他父母给联系好的非常有保障的一个工作,而是为了和女朋友在一起,就在自治区首府找了一个工作签约。

小花被保送到她那个学校的研究生,而她那个男朋友毕业后找到一家保险公司任职。他们结婚是大四毕业的那个暑假,那时候恰好是我在北京找工作期间,实在没有功夫和心情回家乡参加他们的结婚仪式,当然就是有时间也不会回去,只是请大飞给带了五百的份子钱。

再之后的有关小花的信息不多了。

6

八年里我经历了太多,自己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变化。工作换了三个,而城市也换了三个,但是自始至终唯一不变的是我还单身。

知道这次我要去首府,大飞热情邀请我,第二天一到就去火车站接我,请我吃饭,而且还特意说了一句,他做东,这回不AA,因为实在是太多年没有见了。

席间我们说天谈地,展望未来,但是我就是有点想打听一下小花的近况。于是还是忍不住张口问了大飞。

“小花啊!?结婚后读完了研究生就生孩子了。但是她最近几年不太顺,他老公,也就是大学时候她的同班同学,前几年辞职做生意,具体好像就是倒腾买房卖房的活,听说没少挣钱……”大飞点燃一支烟,停下了继续的故事。

我急不可耐,想知道后续情况,于是抢过来刚刚点燃的那支烟。

“这不是给你讲呢,烟瘾犯了!”大飞不耐烦的说。

我拧灭了那只烟。

“其实就像很多暴发户一样,她老公飘飘然了,听说有钱后就始乱终弃。最后小花受不了他的在外沾花惹草,主动提出离婚了。只提了一个要求,带走自己的两岁女儿”,大飞叹了一口气,紧接着说到“离婚时候,她给我打过电话,问有没有好点律师,争夺孩子抚养权。最后孩子抚养权归小花。已经三年过去了,现在她孩子应该已经五岁了吧。”

故事听到这里,我内心五味杂陈,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好。本来其实爱一个人就是希望她过得好,这句话是不知道哪个名人说的。但是我的爱有点自私,得不到就希望对方过得一般,当突然得知对方过得真的很一般的时候,我却黯然了。我开始担心起曾经朝夕相处的那个高中班级里面的班花小花来了。

“去年我在菜市场见到她了,带着她的女儿。”大飞打断我的沉思。

“好像她现在表情特别麻木,再没有了火车站时候那般动人的小花了。更没有了高中时候那个天天欢乐的样子。时间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而在小花身上用了八年。”大飞若有所思的说到。

时间带走了青春,留下岁月积攒起来的年轮,而我们在滚滚红尘中只是一个不得不往前走的车轮,一路经历什么不得而知,但是一路走过来的经历,却一定会在车轮上留下它的印记。

“你想不想联系一下你的相思对象?”大飞打断我的沉思,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到。

“不……用……了……!”我延长了这三个字,语重心长的说到。

”你知道吗,其实我就是一个混蛋。当年我在火车站和你说的话你还记得不,就是我说我喜欢小花的事情?其实我高中时候就已经喜欢她了,只是和她没有敢表达。之后咱们三个人每一次的AA聚会,我都十分的六神无主,一遇到她我就紧张的不能所以,以至于被别人抢了我的她,而这个曾经是她同学的我,曾经是离她多么进的那个楼台啊!”我如是说。

“这事我清楚。当年都不懂事,一听说她有对象了,咱们就把哪怕仅有的三个同乡聚会的时间都交给了她男朋友,而那时候不懂得对象不等同于老婆,别人的对象也是可以争取一下的,最起码应该努力一下。”大飞语重心长的说。

“是啊!”我答到。

“因为你还喜欢着小花,这是你现在还单身的原因吗?!”大飞说。

“小花的电话号码我记一下……”我对大飞说。


我们两个人又各自端起一杯啤酒,各自一饮而醉。

结账时,我执意还是AA,大飞拗不过我就像当年我们拗不过小花的场景一样,最后大飞还是同意了。

我说,这是多年的传统,有远年的记忆。

只不过八年后的我依然是单身,而小花又恢复了单身。当年想改变沉闷性格的我,也确实不在沉闷。

我突然想起当年对大飞说过的话:“她要是我女朋友多好,把我沉闷的性格也能改变一点点!”我悄悄地和大飞嘀咕了一句。”

……

7

晚上吃完饭,大飞开车把我送回单位提前给定好的那家宾馆。

我拨通了小花的电话:“小花,我是你那次我生病你给送药的同学!”

“啊,多年不联系了!”电话那头传来了惊诧的声音。

“我……”我鼓足勇气也没有说出那三个字。

电话那头传来了抽噎的哭泣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 道理这个东西,读得再多、也只是知识层面的知道、了解了,却也没有什么用,这事是大脑...
    锋行印象阅读 302评论 0 0
  • - 突然意识到,人生原本就和下棋是一样的,落子即成事实,无法再去隐藏已成的定局,转眼即逝已然没落成为过往。被空气赋...
    宸柒歲阅读 247评论 0 1
  • 六、涩脉 【体象歌】涩脉蹇滞,如刀刮竹;迟细而短,三象惧足。 【主病歌】涩为血少,亦主精伤。寸涩心痛,或为怔忡。关...
    脉尔彦阅读 338评论 0 1
  • 不知道为什么 我对所有人都可以不计较 这么久了却还在算你的好你的坏
    你好曹公公阅读 114评论 0 0
  • 这是 清水一点通 日更的第 284篇,希望能帮助到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能说出这句话,好像就暴露了年龄,如...
    清水一点通阅读 4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