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人性解剖后的一团乱麻

最近听朋友们评价国产片总会提到《驴得水》,今日终于将电影看完,只留下一声感叹。这样的电影究竟算不算是好电影,我说不准,在此只想解析一下剧中的每个人。


《驴得水》校长

校长

这场闹剧的根源,表面上是个怀揣教育梦想并且一身正气体贴下属的老好人,实则是个自私自利的伪君子。先从电影开头的学校会议说起,校长为了提高学校声望,聚集人气,提议给学生发放奖学金来吸引更多学生,裴魁山制止无效反而被其他两位教师嘲讽。随后张一曼在汇报驴得水工资分配状况的时候,校长只知道教育其他教师不得挪用驴得水的工资,却在张一曼念道自己受益的条目时转移话题。对别人的错误指手画脚,自己却无法以身作则。在得知教育部特派员即将前来视察的时候,想尽办法掩盖错误,幸得一帮得力助手才索性蒙混过关,为了获得奖金,不惜牺牲他人,在张一曼提出“睡服”的时候表示支持,还用“张一曼自愿的”来安慰自己,表示这不是其强求的,跟他没有关系。这里充分体现他的懦弱。在特派员二次视察的时候,先是为了搞定铜匠的妻子而劝说张一曼承认搞破鞋,而把此事与自己撇清关系,接着又在特派员到达后服从了铜匠及特派员的各种不合理要求,辱骂张一曼,给张一曼剪发,配合特派员演戏甚至不惜让自己女儿也卷入是非之中,校长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自己是弱者,是受害者,事事皆出于无奈,然而他的不反抗和积极配合等一些列细节暴露了他的人性,他才是不折不扣毫无原则自私自利的伪君子。然而他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直到电影结束,都在扮演“好人”的角色。


《驴得水》裴魁山

裴魁山

人性的转变贯彻电影。从一开始为人师表处处为学生考虑、为教育考虑,到后来为了钱变成小人,他代表了社会上一群人。起初,这几位教师中,思想最为单纯的就是裴魁山,对工作、对感情都是如此。然而他却一次一次被伤害,才会变成之后对样子。剧中,裴魁山与周铁男的一段对话令我印象深刻,校长决定新建教室,周铁男劝裴魁山贡献其工资,裴魁山不肯,周铁男便指责裴魁山,裴魁山大喊“你不要以你的道德准则来绑架我的利益”。那句话说的非常真切,也是整个片子的亮点。众人眼中,那一刻的裴魁山是见利忘义的小人,因为整个电影的上半部分都在把观众们引入误区,让观众们觉得校长伟大,觉得张一曼机智,觉得周铁男义气。只有裴魁山,在意识到“驴得水事件”本质后,看清了人性,看清了人生,明白了爱别人不如先爱自己的道理。当然,我并不是在赞扬裴魁山,只是裴魁山所表现的人性特点,确实体现在现实社会。关于感情,他曾以为他可以携手张一曼,他对待性行为并没有那么随便,然而错就错在喜欢了错的人,伤了自己的心。他万万没有想到那个嘴上放荡的张一曼,是真的放荡。于是,在经历张一曼与铜匠发生性关系事件之后,看清了事实。电影最后,裴魁山选择继续教书,反映他的本质并不坏,教育仍是他热爱的职业。


《驴得水》周铁男

周铁男

一根直肠通大脑。庆幸的是他最终没有与孙佳走到一起,不然真的会毁了孙佳一辈子。这个耿直boy一心喜欢校长的女儿,所以对校长对决策言听计从缺乏思考,对于看不惯的事情表现过于冲动,这样的人真的不适合当老师。除了会跟随张一曼嘲讽裴魁山,哄孙佳开心,他几乎没做什么。铃铛修不好就破口大骂,特派员来了几次冲动行为,最后挨了子弹才老实,跪在特派员面前大喊饶命。在目睹张一曼被特派员下属强奸的时候团缩在一角不敢营救,在自己心爱的姑娘举行婚礼的时候只知道一个人坐着哭泣,直到最后孙佳离开,都没有表达自己的爱意。他只是空有表面的强悍,来伪装内心的胆小懦弱。


《驴得水》张一曼

张一曼

她是整个故事中最复杂的人。先是跟裴魁山发生关系,却拒绝与裴魁山在一起。给铜匠理发,教铜匠英语,为骗局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说周铁男愿意把工资贡献出来是为了迎合未来岳父。那么张一曼同意贡献工资才是真的无私。张一曼在与铜匠接触的时候,明显表现出对铜匠的兴趣,其实她与铜匠发生关系,主要原因是她对铜匠的喜爱,而为了配合校长挽留铜匠只是借口罢了。张一曼为了赶铜匠走而辱骂铜匠,之后被铜匠报复,头发被剪后心里收到创伤,最后开枪自杀。她活的太随性,随性的没了原则。就因为她在对待感情的时候太过随性,才招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但她也确确实实当了一回牺牲品。至此都在思考该如何评价这位感情中的第三者,过错方是她,但又不完全是她,如果铜匠不同意,也不会有后续的故事。铜匠不傻,在学习方面都如此有天赋,做人的基本原则他又怎会不明白?


《驴得水》铜匠

铜匠

铜匠在决定借特派员惩罚张一曼的时候,才真正为自己刷了存在感。从一开始被利用到感情上被中伤,铜匠选择了报复。铜匠对张一曼的惩罚算不上残忍,因为都是表面的伤害,他恨张一曼伤害了他,恨张一曼辱骂他,恨自己被利用被辱骂被众人看作废物。所以他决定依靠特派员来为自己找回自尊,然而他没有找回来,而是再次被利用。

《驴得水》孙佳

孙佳

这场闹剧的受害者,她本可以开开心心的过着她的简单生活,有她喜爱的驴子陪伴,却因父亲的贪念丢了驴子,还把差点毁了自己的婚姻大事,最终被父亲送走,也算是种解脱。

电影小结

本电影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社会的不良风气,也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人性。这场闹剧的最后结果处理的有些潦草,而且电影里个别细节不够严谨。比如,在葬礼上美国人居然系着红色领结,不知是导演故意做此安排,还是真的不明白礼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