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不群——被误读的枭雄

岳不群,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的代表人物之一,甚至成了“伪君子”,“虚伪”的代名词。世人往往赞美令狐冲的真性情,对岳不群往往除了鄙夷就是厌恶。

但人性总是复杂的,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令狐冲并没有你们认为的那样完美,而岳不群在卑劣的同时,同样有着他的个人闪光点。

岳不群其实并不是是一个真正的反派,通读全书,他的行为分成了两个部分。五岳并派之前,他是一个真正的正人君子,他的身上找不到一些的污点。可后来,岳不群练辟邪剑谱,成为反派之后,也没有干出什么伤天害理的恶事,相比任我行这种杀人不眨眼的魔头,余沧海这样为了秘籍灭人满门的恶徒来说,岳不群显得善良的多。

但人们往往能原谅一个放下屠刀的魔头,却不能容忍一个变坏的君子。

1、他的责任与理想

大多数人看不起岳不群,不仅虚伪和奸诈,一脸道貌岸然的样子,背地里却挥刀子宫,变成不男不女的样子。

可是,有没有想过,岳不群为何会挥刀子宫?

有人说是权力和野心,他为了当上五岳盟主,一统江湖的愿望,而变得不择手段。

可是,权力和野心的另一种称谓叫做责任与理想。

岳不群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为了理想做出了不懈地努力。而他的理想也不仅仅是为了一己私利。他一直是一个努力的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他的师傅将华山掌门之位传给了他,将气宗一脉的命运托付给了他,他就决定用他的一生去守护。他用儒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一步步一个脚印,让剑宗气宗分离后元气大伤的华山派一天天恢复元气,而他自己也凭借这自身的努力获得了君子剑的美名。

山派,成为武林至尊。而他要成为武林的领袖,扫荡,踏平黑木崖,惩恶扬善,荡平魔教,终止千百年来魔教与正派的纷争,创造一个和平美好的江湖。魔教中不是每个人都是十恶不赦,可是魔教的教众和教义却残忍嗜杀,祸害百姓。在日月神教这个集团里,那些不沾鲜血的高层,像曲洋这样醉心音乐的人也不是完全无罪,因为他属于日月神教的一份子。因为他也是魔教长老之一,正是有这些武功高强的高层的存在,日月神教的底层才能肆无忌当地横行乡里,为害江湖。可能在岳不群自宫之后,他的性格和理想都变了,但最初的愿望却可能是美好的。

但天道不公,天道酬勤其实是自古流传下来的弥天大谎。岳不群发现自己呕心沥血构建的局面,苦心孤诣重建的华山派,在面对左冷禅五岳并派的危机中,竟然危如累卵。

岳不群不像令狐冲,没有令狐冲那种万中无一的福缘,也没有令狐冲灵犀点通的悟性。他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是一个资质平平的普通人。记得李亚鹏版的笑傲江湖中,有一个片段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华山之巅,岳不群与其夫人宁中则的对话,对话中透露出了无奈和心酸,当年五岳前辈与魔界十长老一战,华山高手几乎死伤殆尽,再经历了剑气分离之后,华山派早已外强中干,危如累卵。武林中弱肉强食,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就像福威镖局一夜之间被灭满门。而在岳不群苦心孤诣地经营下,华山派好不容易开始逐渐恢复生机,但面对五岳并派的危机,华山派再次面临绝境。

在危机关头岳不群最终下定决心练辟邪剑谱,他放弃了美满的家庭,放弃了作为男人的能力,放弃了之前多年积累的盛名,他剩下唯一的目的,当上五岳盟主,成就江湖霸业。练辟邪剑谱的本身并没有过错,练剑本身没有伤害任何人,伤害最多的人只是他自己,错的是他练剑后疯狂的手段与残缺的心态。如果站在同样的立场,我想站在同样的立场,也没有几个人会勇气去选择挥刀自宫,因为这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而且还要在心理上承受巨大的侮辱。

这是一道无奈的选择题,理想的破灭还是身体残缺的选择题。岳不群不是上帝的宠儿。他知道不练辟邪剑法,拼了命努力的他还是敌不过左冷禅,在任我行众多高手眼中,他就像一个小丑一样无足轻重,甚至连他的徒弟令狐冲也要远超过他。理想成就了他,也葬送了他。他像一只扑火的飞蛾,义无反顾。

或许因为为了这个理想,岳不群付出了太多,他不能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又或许是他天性中本就有着邪恶,冷血的因子。他开始变了,他变得歇斯底里,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五岳并派之前,他只是一个兢兢业业,有着雄心壮志,为人谦和,有着侠义之心的君子 ,虽然武功平平,但不妨碍他曾经是一个侠义之士。但五岳并派开始之后,他开始变得不择手段,杀定逸师太,利用女儿,陷害令狐冲,从此踏入了一条万劫不复的歧途。

总某种意义上,他成功了。那一天,他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在华山之巅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左冷禅左盟主,坐上了五岳派掌门的宝座。那一天,他刺瞎了左冷禅的双目后,仰天哈哈大笑,书中描写这笑声远远传了出去,山谷为之鸣响。这笑声里有着愿望达成的喜悦,也有着背后的无奈和心酸。

2、他的为人处事

岳不群嫉妒令狐的天赋和机缘,他嫉妒左冷禅的权势,但他并不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

“岳不群顿了一顿,眼光向嵩山派人群中射去,缓缓说道:“依在下之见,暂时请汤英鹗汤师兄、陆柏陆师兄,会同左师兄,三位一同主理日常事务。”陆柏大出意料之外,说道:“这个……这个……”嵩山门人与别派人众也都甚是诧异。汤英鹗长期来做左冷禅的副手,那也罢了,陆柏适才一直出言与岳不群为难,冷嘲热讽,甚是无礼,不料岳不群居然不计前嫌,指定他会同主领嵩山派的事务。嵩山派门人本来对左冷禅双目被刺一事极为忿忿,许多人正欲俟机生事,但听岳不群派汤英鹗、陆柏、左冷禅三人料理嵩山事务,然则嵩山派一如原状,岳不群不来强加干预,登时气愤稍平。岳不群道:“咱们五岳剑派今日合派,若不和衷同济,那么五派合并云云,也只有虚名而已。大家今后都是份属同门,再也休分彼此。在下无德无能,暂且执掌本门门户,种种兴革,还须和众位兄弟从长计议,在下不敢自专。现下天色已晚,各位都辛苦了,便请到嵩山本院休息,喝酒用饭!”群雄齐声欢呼,纷纷奔下峰去。”

这一段写的是岳不群五岳并派夺帅后,对各方的安排和政令的颁布。其中对嵩山派的描写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使是敌人,也对岳不群的气度所心折,而“咱们五岳剑派……”这短短几句话谦逊有礼,并且将各派的疏离消散了很多,群雄是齐声欢呼也说明了众人对他是真心归附。

3、他与令狐的纠葛

岳不群与令狐冲的关系令人叹息,从情同父子到最后相看两厌,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剧。

令狐冲本是无父无母的孤儿,自小被岳不群夫妻收养,岳不群不仅是令狐冲的师傅,同时也是令狐冲的养父。

岳不群原本对令狐冲抱有很大的期待,令狐冲天资聪颖,年纪轻轻有掌握了不俗的武功造诣。岳不群也希望令狐冲在他老去之后,执掌华山派,将华山推向新的辉煌。令狐冲性格真诚,却不拘小节,这些特质岳不群并不反感。但令狐冲身上缺少一种大局观,比如嵩山派迫害刘正风师叔时,令狐冲挺身而出,和嵩山派对着干。而华山派当时完全没有抗衡嵩山派的实力,这种行为很有可能将门派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岳不群前期对令狐冲其实也是十分爱护,哪怕有时责罚和说教,也是真心维护。让令狐冲杀田伯光,想要成就他的少年侠名。但令狐冲却违抗师命,不愿杀田伯光,一向注重华山名誉的岳不群也原谅了他,不予追究。岳不群也一直打算把女儿许配给令狐冲,他对其他弟子并没有多在意,但对令狐冲这半个儿子,曾经也真心对待过。

“他对这个大弟子一向钟爱,见他居然重伤不死,心下早已十分欢喜,刚才他假装跌倒,自刺其腿,明知是诈,只是此人从小便十分狡狯,岳不群知之已稔,也不十分深究,再加令狐冲对不戒和尚这番言语应付得体,颇洽己意,田伯光这桩公案,暂且便搁下了。”

引起岳不群与令狐冲关系决裂的关键点,在于岳不群的疑心。而岳不群掌门之位其实一直面临危机,封不平等剑宗弃徒的觊觎,江湖豪强的虎视眈眈,还有令狐冲具有了可以挑战掌门之位的能力,剑法来历不明(虽然诸位看官知道是风清扬教的,可是岳不群不知道啊),而且此时有人说闲话,“这等剑法,想来岳不群也不及”.“岳不群的功夫和你(令狐冲)差得太远,照理说,早就该由你来当华山派掌门人才是“,而且当着华山派一干弟子的面。从破庙一战后,出现了太多的巧合。陆大有巧合的死亡(是华山派内奸劳德诺所杀),紫霞秘籍的失窃,令狐冲突然掌握了一种精美绝伦的剑法,这种剑法是不是被令狐冲私吞的辟邪剑法等等,太多的巧合确实起疑心很正常,而令狐冲却因为答应了风清扬,君子一诺千金,有难言的苦衷,让岳不群怀疑变得越来越深。

再到后来,岳不群自宫后,心性大变,即使发现当初的怀疑是错的,也就干脆将错就错,完全不念师徒之情,那时的他心中只剩下了一个目的,就是统一武林,他需要用事业的成功来弥补自己身体残缺的牺牲。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可怜之人自有可恨之处,机关算尽的岳不群最终落得身败名裂,家破人亡的悲惨结局。本文不为岳不群洗白,虚伪的人永远都不讨喜,这里只是更理性地解读岳不群,这个被误读的枭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