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9竹桃苑二部值班文评——云清燕

图片来自网络

秋已尽,冬已近。

窗外“黄叶天,霜满地”,苑内却依然桃红竹翠,春色满满。

昨日刚刚盛开的一株“韩涵微语”花,更是让这竹桃苑的清幽之香又胜了几分。

一、今日共收到美文四篇。

1.霖山《〈热爱生命〉读后感》

自荐语:

今天的我们努力学习和工作,都是热爱生命的表现,热爱生命的态度和行动。世界会因为我们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平凡人的努力变得更温暖,同时每一个生命因为自己的努力会更有意义。

2.韩涵微语《一草一木也关情》

自荐语:

访汪老不遇,借机与他门前的花草温暖相伴,闲话中邂逅汪老……

上面两篇文章,引起我的共鸣: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做为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生命个体,究竟该如何度过人生才算不枉来世一遭,这也是我在不惑之年后常常流连心头的“惑”。

为了这点子“惑”,我专门去“拜访”过周国平、杨绛、路遥、汪曾祺等,并一直走在不停寻觅、拜访的路上。

(读完霖山君和韩涵微语君的文章,忍不住隔着屏幕要去握握她们的手。)

走在人生路上的周国平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

“走到人生边上”的杨绛说,“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路遥则用生命给这世间留下了一部《平凡的世界》,也留下了孙少平虽然带着种种遗憾,却依然勇敢奔向新生活的坚定背影。

历经风雨的汪曾祺老先生用自己的笔告诉世人,“生活,是很好玩的。生活,是充满希望的。

韩涵微语君在文中说,“文字本无心,写者赋其魂,文字不过是心灵的依托。”汪老笔端浸出的那温温的暖,散出的淡淡的情,正是对人生“随遇”后的“安”,是对生命“豁达通透”后的大“智慧”。

韩涵微语的这篇文章,真是把汪老的文字读透了!

霖山君的这篇读后感,无疑又提供给了我一个新的拜访者——蒙田。

霖山君在读这本书时,一定是感悟多多,收获满满,从文章第一张图片上那些铅笔勾勒的痕迹,就可以看出她当初阅读时的感动。

霖山君说,“今天的我们努力学习和工作,都是热爱生命的表现,热爱生命的态度和行动。世界会因为我们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平凡人的努力变得更温暖,同时每一个生命因为自己的努力会更有意义。”

霖山君是这么说的,她的诸多文字包括她今天的言行都告诉我,她也是这么践行的。

3.山青青《重拾红楼〈十四〉》

读书笔记2K,计数,不点评。

不算点评的几句闲话:

青姐的《重拾红楼》已经写到第十四篇,她边读边评,既留意写作手法,关注人物形象塑造,又不时以现代人的眼光对人物进行深刻剖析。这样过下一遍来,一定收获颇丰!带着思考阅读,用心品评,向姐姐学习!

4.红叶拂水《孙子兵法(19):隐藏实力,一击必杀》

交作业,计数。

不算点评的几句闲话:

红叶的系列书评篇篇精彩,释得明白,析得透彻,结合时代,深入生活。宜世宜家,出将入相者必备。

二、空白“双佳”的一篇佳话

关于今日“双佳”人选,我的决定是:空白。

只因为竹桃苑的一段新佳话,且听我慢慢道来。

昨日喜迎新朋友——韩涵微语,并拜读了她发上来的《一草一木也关情》。

我最近一直在读汪老的作品,其中有一本散文集子叫《草木春秋》,因此对韩涵微语的文中提到的篇目都相当熟悉。说真的,我读汪老的散文集子不如读小说来得畅快,所以读散文集子时,也没有品出太多滋味。

韩涵微语的这篇《一草一木也关情》,写得透彻,评得到位,笔力非凡,使我又有了重读汪老散文的欲望。因此,在尚未见到各位文友当日分享的文章之前,我心中已经稍微有那么一些“意有所属”。

晚上各位文友陆续分享自己的文章,韩涵微语因为刚入群,对群规不熟悉,错过了参评的分享时间段,按照群规,已经无法参加评比,也就无缘“双佳”。

青姐、红叶的文章不参评,霖山君的文章可圈可点,因此,按照常规,双佳已非她莫属。

早晨醒来,睁眼就喝了一杯暖茶——见到了霖山君深夜给我的留言。她也觉得韩涵微语的文章得“双佳”实至名归,只是因为刚入群,错过了分享时间,她提出和韩涵微语对调分享时间。

我的心,暖暖的。

“双佳”虽是个精神奖励,却是对大家写文的鼓励与认可。韩涵微语的文章的确实至名归,只是因为不熟悉群规,错过了分享时间,的确有些遗憾。韩涵微语刚入苑,若能首日“双佳”,不但是一段佳话,也有助于更快地融入我们这个温暖的集体。

我想霖山君想法和我肯定是一样的。

“规”与“情”难兼顾,于是,我带着霖山君的这杯暖茶和自己内心的这点子小纠结去找断老大。

老大一锤子定音,按群规处理。

其实,我心里早就知道,他锤子会怎么落。

一群人,一辈子!要想走得远,有“情”,更得遵“规”。

但,我相信,断老大落下锤子的瞬间,嘴角肯定是上扬的。

我接了令,着手写值班文评,心里又温暖,又安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只喜欢晴 所以我哭了 就因为我是雨 所以你不知道 我也会伤心
    凝紫歆阅读 96评论 0 0
  • 今天宝贝说想爷爷奶奶了,在家也无聊,我就带着她回去了。吃完中午饭,躺了一会,我妈打电话说爸爸在厂子里摔伤去医院了。...
    邹雅璇妈妈love阅读 159评论 0 1
  • 等了半年,从冬天等到春天,终于等来了这场演唱会。第一次驾车3、4个小时,远赴另一个城市(常熟)看演唱会,我也是够粉...
    静舒怡然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