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读书心得

      人们穷其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幸福,可达到幸福的人生何其是件容易的事?也许你会说,放弃你得不到的,珍惜你现在拥有的,这道理谁都懂,可真正能领悟参透的又有多少人呢?!

        “2010年全球幸福度调查”,124个国家,中国国民幸福度排在第92位。 我们常常说,幸福才是人生终极财富,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找到幸福呢?

      本书作者本.沙哈尔教授是以色列人,在十六岁那年获得以色列壁球冠军。为此,他经过了长达五年的残酷训练,甚至连汉堡都不敢多吃。夺冠以后,他欣喜若狂,他一口气买了四个汉堡,但面对美味的汉堡,竟然索然无味,还流下了眼泪。夺冠之夜狂喜之后,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幸福,更持久的幸福,而是一切归于平淡。于是,作者打算研究如何才能让人更幸福的问题,直到他成为哈佛积极心理学教授,他研究的《幸福的方法》成为哈佛大学“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一门课程”。对于哈佛学生来说,选课一向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价值”。因为,幸福的价值超越了财富的吸引力!

        书中用四个象限来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及时行乐型的人生、忍辱负重型的人生、无助型的人生、感悟幸福型的人生等生活状况与幸福指数。

        如果眼下有四种汉堡可以选择:第一种,好吃没营养;第二种:不好吃,但有营养,第三种,既不好吃,也没营养;第四,既好吃又有营养,你会选择哪一种?

      选择第一种是及时行乐型的人生,(现在幸福),他们只在意眼前的享受,没有未来。明明知道吸毒的针扎下去是没有未来的,但他们只享受当下的幸福,没考虑未来,这种人是不会幸福的。还有像网游上瘾者,夜夜笙歌者。

      选择第二种是忍辱负重型的人生,(未来幸福),他们认为我现在不幸福,将来一定会幸福,我只要现在不断的努力,将来一定会幸福。一旦目标实现,就会开心快乐,然后不停地从一个目标奔向另一个目标。其实这是幸福的假象,幸福可以无限靠近,无法彻底到达。他们也是永远都找不到幸福的! 因为,从来没有谁规定,成功一定要以牺牲快乐为代价。像累死的企业家,还有那些为了事业而牺牲家人的人。

        选择第三种是无助型人生,(过去的奴隶),他们总是认为现在不幸福,将来也不幸福)。心理学家认为这是:习得性无助,永远找不到幸福的方向。!像抑郁症人,只有通过自杀才能找到解脱的方法,还有像女性朋友习得性的无“方向感”,总是认为自己没有方向感,长期如此,也就没有了方向感。

        选择第四种是感悟幸福型人生,(现在幸福,将来也幸福)! 既要享受当下,也要为未来而努力!这是积极心理学的内涵。幸福的定义:“快乐与意义的结合”,快乐是你的当前的利益,意义是你的未来利益。

        我们通常会游离在几种象限中,很难把自己归入哪一个确定的象限中。 减少前三种的控制时间,尽量停留在幸福型的人生里面,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修炼。当你能够调节你的想法和对世界的看法时,你才能从容平和的面对人生的种种。这时,你才具备了幸福的能力,也就是对幸福的感知力。

        书中讲到:人类最好的时刻,通常是在追求某一目标的过程中,把自身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之时。这句话特别受用!过程是喜悦的体验,人的内心充盈饱满,是获得幸福感觉的最初密码。没有目标,会失去对幸福的指望,但成功了,也许原来期望的幸福根本就不存在。

        自己愿意达成的目标才是自我和谐的目标,你有哪些是想做的?哪些是不得不做的?减少不得不做的事,增加你想做的事,你会幸福更多。既能享受过程,把握当下,又能为未来积极努力,也许能找到幸福的方法。

        如果一个人丧失了双脚,那么他就失去了走路的能力,如果按上假肢,就恢复了走路的能力,幸福不是:你有没有双脚,而是你有没有能力走路。没有双脚的人会羡慕有双脚的人,而有双脚的我们不一定就觉得幸福。我们都喜欢怀念小时候无忧无虑很幸福,习惯期待将来功成名就很幸福,其实这都是不具备幸福能力的表现。

        据乐透大奖的得主透露:平均一个月的时间,幸福感会回到得奖从前;车祸截肢的人,平均一年时间,幸福感也会回到车祸之前。所以,幸福是一种能力,跟你所处的境遇无关。

      幸福是一种能力,和财富无关。从物质中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要时刻体悟当下的幸福:幸福的十个条件,1、享受工作;2、有亲密关系的朋友和家人; 3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4、身心健康,5、拥有副于刺激性的兴趣和生活方式,6、拥有一定的时间自由,7、选择适合自己居住环境;8、具备有效的思绪习惯,9、能够放眼未来;10、感觉自己正向目标迈进。

      既要为未来的目标而努力,也要享受当下快乐才会拥有幸福型的人生。

      祝福看到这篇读书心得的朋友都能具备幸福的能力,找到幸福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