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自救,圣者渡人—《肖申克的救赎》

打开百度在百度上搜索“最值得推荐的电影”,唯独《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经典影片吸引我观看的兴趣,粗略的看了一下影片的剧情简介,说是该片涵盖的主题是“希望”,全片透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

影片时间长达整整两个多小时左右,而期间由主角瑞德的三次假释贯穿了全片的跌宕起伏,让一个怯懦被肖申克的监狱体制化囚住的灵魂,因为安迪的到来和他的改变点燃了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希望”。

我截取瑞德三次假释时与假释官的对话,三次对话都有不同,都衍生磨搓出了瑞德每一个十年为一间隔的态度。

01

“你因被判终身监禁已在此二十年?”

“是的,先生”

“你感到后悔吗?”

“是的,绝对有,先生。 

我是说,我得到了教训,我敢说我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不会再危害社会,这是神的真理。”

假释结果,印章盖上了鲜红的“REJECTED”

这个时候的瑞德假释后,依然同过去在肖申克二十年的日子一样,依然是狱中交易商的角色,在这里他是一个什么都能有办法帮别人拿到想要东西的人,他回到这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由四周高大灰色的围墙和冰冷无情的的铁丝网组成,当然还有这些和他穿一样灰色囚服的“无辜”朋友陪伴在此,另外有一群始终教唆亵渎“畜牲”的人。

02

“你因被判终身监禁已在此三十年?觉得自己被改造了吗?”

“是的,先生。毫无疑问,老师说我已经改过,我已不会危害社会,上帝可以作证,真的改变了。”

假释结果和十年前一样,印章盖上了鲜红的“REJECTED”

这次假释结束后,与十年前不同的是,他多了一个朋友,安迪。安迪赠送了口琴作为他假释拒绝后的礼物,当晚他拿着口琴,第一次在肖申克的监狱里吹出来自内心洗涤带有希望之意的声音。安迪的到来,逐渐给肖申克带来了改变,也给肖申克带去了真正的不受高大灰色围墙束缚的人生自由,同时也让瑞德看到生生不息的希望,他第一次感受到在肖申克的监狱里,还有冲破牢笼的闪耀着希望的光芒。

03

“你因终身监禁已被关四十年了,你觉得你已改过了吗?”

“改过?让我想想,我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你有心理准备重新投入社会吗?”

“我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老弟。对我来说那只是个用来掩饰的词,政客用的词,让你们年青人能穿回西装打领带,有一份好工作。你到底想知道些什么?我对自己所犯的罪感到后悔吗?没有一天我不敢到后悔的,不是因为我在监狱里,或者你认为我该这样。我回首过往,一个年轻的愚蠢的孩子犯了大罪,我想和他谈谈,我想和他讲讲道理,告诉他做人的道理,但是已经不能了,那孩子已无影无踪,只剩下这个老人,我得这样生活下去。改过?只是个狗屁的字眼,你继续盖上你的印章吧,老弟别在浪费我的时间,说句实话,我根本不在乎。”

假释结果最后盖上“APPROVED”

“APPROVED”不仅仅单纯的代表着瑞德假释成功,更意味着他拥有足够的勇气和希望去拥抱今后崭新的生活,更是不同于布鲁斯对于生命的选择,这一次他必须踏上新的征程去践行朋友之间的诺言。

《肖申克的救赎》实质上就是一场自我的救赎,只有当我们冲破自己心中的牢笼,才会自由。周遭的环境可以把一个人渐渐湮没,但是也只有自己纯粹的看清面对自己的内心。同一环境里,相同事物有不同看法,有的人适应环境,习惯环境,最终被体制化。有的人愿意改变,从此得到救赎。

Hope is forever in your heart!

影片真的很经典,值得的细细观看。无论在何时,我们都需要保有内心活跃的热情,只要希望还在,美好的事物就会一直在。最后只留得时间迫不及待考验选择的对错。



有需要观看这部影片的朋友们私我,我可以提供自己爱奇艺VIP会员的账户给你们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大提琴 1. 听一把钝刀,慢慢 切开沉木 听磨刀的石 在反复中沉重 2. 听一片草原 遇上一匹野马 听梨花倾巢 ...
    谷宁阅读 187评论 0 0
  • 上周一个叫 Abhishek Thakur 的数据科学家,在他的 Linkedin 发表了一篇文章 Approac...
    不会停的蜗牛阅读 14,388评论 5 77
  • 金运多从KTV包房走出来,刚下肚的酒水从胃里一股股往上涌着,他摇晃着身体,脖子上的玉佛坠子在胸前叮当乱撞着,手腕上...
    盈空的甜阅读 268评论 0 1
  • date.getHours() 获取的是本地的小时数而不是国际的。
    沈九壹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