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这件事儿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茶文化,一件东西一旦形成了文化,只能说明​它普及之广,经过时间长河的沉淀积累,再加上文人墨客一番大肆渲染宣传。当然,也必须深得人民群众喜爱,群众基础还是非常重要的。

这么有群众基础的一件事儿,我竟然不在其中之列。原因很简单,我爷爷奶奶没有喝茶的习惯,我姥姥姥爷也没有喝茶的习惯,我老妈嫁给我老爸,家里更是找不到一包茶叶。

所以,我是喝着有漂白粉味的自来水长大的,自然而然,我对茶没感觉,也没兴趣。

朋友英子爱喝茶,尤其茉莉花茶。因为她老爸老妈爱喝茶,家里好茶不断。所以她养成了一种习惯,不能喝白水,哪怕没有茶,在水里放两片树叶子,也不喝白开水。

我搞不明白英子对喝茶的这份执着,感觉在这方面她的脑回路轴得有点不正常。毫无疑问,家庭对一个人生活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是多么重要。

​我是一个特别懒散的人。从前年到去年,大约一整年的时间,没什么事就到同学老柳的工作室里喝茶闲坐聊天,有时也练练毛笔字。

老柳的工作室就在我妈家楼下,两步远,抬腿就到,在我目测距离可接受的范围内。

名曰喝茶,实际是去闲坐聊天。​

老柳爱喝茶,和英子有一拼,属于喝茶喝得比较轴的那种。每天必喝,一日三餐,不能少茶。

老柳喝茶很有讲究,茶壶茶杯,都是小巧玲珑很精致的那种。茶叶自不必说,龙井,大红袍,乌龙等等(抱歉,我对茶没研究,只能记这么多),从泡茶,倒茶,喝茶,茶壶倒大杯,大杯倒小杯,麻烦得要死。

老柳的朋友,还有学生家长知道他爱喝茶,经常给他送一些上好的茶叶,比较大方的还会给他送茶具。

某次有人送给他一只特别精致的小茶壶,据说是某大师纯手工制作,价值好几大百。老柳喜欢得很,摆在手里瞧了老半天。

如果说在老柳工作室里没有学到一点有关茶的知识也不尽然,至少我知道了茶分生茶和熟茶,哪种茶我喝了晚上睡不着觉,哪种茶喝完很快就饥肠辘辘,哪种茶细品以后还有一丝淡淡的甜香味。

因为在喝茶这方面很白痴,我经常不小心会说一些很二的话被老柳怼。比如某次他泡了一壶茶,我尝过之后感觉不错,称赞说,这茶可以,味道还行。

老柳问,什么味道?

我咂吧了一下嘴说,嗯...不苦...

老柳直接一个大白眼,来了一句,好茶让你品瞎了。

靠!本美女也是有自尊的好吧。

前天上午,我正在洗手间里大号,接到朋友老黄的电话,因为疫情我们已经近半年没有见面了。

老黄说,赶紧收拾,给你半个小时,十一点我来接你。

老黄去年九月在朋友家小酌红酒半杯,以为没事,不成想开车回家时被警察拦截,直接吊销驾照半年,并罚款一千,没的商量。

掐指一算,四月正好是她取出驾照的时间,看来,这个女人是想好好补偿一下这半年多她不能开车的郁闷。

老黄新买了一辆车,大号的SUV,白色,国产车,带天窗,最高配置,开起来虎虎生威,比较适合她的性格。

我问她,怎么买国产车?

她呵呵笑,爱国呗。

我称赞,爱国好,必须爱国。

她说,主要是现在国产车技术已经很好了,不比外国车差,价格还便宜。又吧啦吧啦讲了一大堆发动机地盘之类。

我发现,除了茶,车我也不懂,只有听的份,像个傻子。

中午,我们去了一家饭庄,菜品很好。我吃得肚子饱饱,老黄却吃得不多。

我们聊了很多,老黄说现在她在家经常泡茶喝,原来喝茶是一件很惬意很舒服的事,可以静心梳理很多想法,比喝酒强太多了。

这个从酒桌上拼过来的女人,因为疫情隔离在家的这几个月,竟然也对茶慢慢有了感觉。

其实,生活何尝不是一杯茶,带着苦味,细品,又有丝丝缕缕的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