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去上课对不对

女儿满月之后,我就带女儿住到学校,原因是老公一人上俩人的课(他是数学老师,我教的是语文,跨学科跨班级),还要再来回跑照顾我们娘俩,太累。这样一来,他上课,我就可以帮里偷闲给他做饭,彼此都能相互照应。孩子两个月,我的产假结束。开始上班,因为是在一个学校,所以把课程调开,一人上课,一人照顾小孩,虽然忙得不可开交,学生的课程没耽误,也算有所安心。

我其实很害怕我的责任心。当家庭孩子和工作学生出现矛盾的时候,我更多的是考虑好如何安顿好学生和功课,但是总有忙不过来的时候――比方有一次,学校安排数学老师去培训,我又带孩子又上课,该怎么办?

我现在只能说我当时的选择有点傻。

我把孩子的座椅抬到教室里,她不哭闹,我就把她放进去;然后我在讲台上给学生激情四射的上课。一节课四十分钟,我的目光大多在学生身上,偶有几次看向女儿,也并没有影响我讲课。终于下课了,这节课的学习任务恰好完成,学生们涌到座椅那儿,逗小孩玩。这时走下讲台的我才发现,孩子的裤子早已尿透了。我满手粉笔沫,没抱孩子,直接抬着座椅往家里赶。不幸的是,这个情景被校长发现了。你们猜,校长会怎样?

后来的例会上,我果然被批评了。措辞是这样的――带小孩上课绝对不行,小孩在课堂上拉撒哭闹怎么办?如果有其他领导来检查怎么办?

我的女儿现在已经十一岁了。今天想起这件事是在微信里看到了这样一篇文章,不妨摘录如下:近日,网上流传着这么一张特殊的请假条,是杭州夏衍中学高一(1)班班主任夏学武所写。请假条的大概内容如下:

“早自修有时不能准时到岗,我觉得特别对不起班里的同学及学校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坚持送儿子上学而没有让其自己上学,是觉得高三挺重要,压力也挺大,想从行动上对他多一些支持,心里觉得踏实些。”“我除了抱歉之外只愿时间快点过去,让六月高考早点来。”

当夏衍中学的校长助理蒋潇潇收到夏老师的请假条时,她不经感慨万分。她对记者说:“我认识的夏老师是个何等洒脱、爽快的人,学校去年高考以672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的学生郑延就是他班里的;生物课上时而出人意料的提问,时而有趣的类比,时而几声低沉的憨笑,吸粉无数;写得一手行云流水的好字,校刊封面‘扬帆’二字就是请他题的。”蒋潇潇说,夏老师的这张请假条是如此的沉重,这是他对学生的歉意,这份歉意来自于他的责任心。

大概很多朋友都还记得,2016年,一张两个孩子熟睡在后备箱的照片曾走红网络,照片背后是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小学班主任朱海淼老师的故事。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3岁,分别就读于小学和幼儿园。孩子妈妈朱海淼是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一名一年级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因为家距离学校比较远,加上肩负教研组研讨课任务,朱老师每天上班的出发时间要比平常的6点40分再提前十分钟。本来平日孩子有公公婆婆照顾,可是当时家中老人身体不太好,孩子们就只能随妈妈提前起床。7点到学校之后,孩子还非常困,朱老师着急准备研讨课的最新修改内容,于是不得已把车的后排座放倒,让俩孩子安安稳稳地再补个觉。不怕孩子醒来哭闹吗?“没事,他们已经习惯了。”不少同为父母的网友看到这张图片时,深受震撼。有谁不希望孩子们能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哪怕只是好好睡个觉呢?但实际上,生活中,很多老师为了当好一名人民老师,为了不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做出了很多没有被大多数人知晓的付出。

还有另一张图片在网络热传:坐在凳子上的一个女孩,看到巡查的老师,突然从凳子上站起来,一双汪汪的眼中透出害怕的神情,自以为犯了很大的错误,一副不知所措的可怜模样。照片地点是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原来,照片中的小女孩刚刚发了高烧、打完针,非要妈妈陪伴。可是身为生物老师的妈妈杨崇利下午还有三节课要上,家中又无人照看孩子,只得将女儿带到学校。“我给她找了个凳子,让她坐在门外等我,坚持一下,我下班就带她回家。课间10分钟休息时,我会趁机哄哄她,让她喝点水。”杨老师说。门外是自己的孩子,屋里是别人家的孩子——“我是个妈妈,不能扔下生病的孩子不管,我又是老师,也不能耽误学生。我丈夫看到照片后,当晚就哭了。”拍下小女孩等妈妈的照片的是另一位教师曹海珍,她说看到这一幕,顿觉心酸:“这样的事情很多,几乎所有老师都面临这样的选择,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从踏上教育这条路起,从踏上讲台那天起,我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我也很少请假。在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上,我自认为我是高尚的。我的课程年年考试都位居前三,考勤全满,考核优秀。学生喜欢我和我的课,还有什么更好的考量来评价一个老师的师德师风?

对于老师这份职业的辛苦,很多家人不理解,社会不理解也就罢了。设若同事不理解,领导不理解。不是很让人心寒的事吗?

我今天还在纠结,当年的那天,我带孩子上的那节课,到底有多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