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你与青春分崩离析》9.我们只想找另一个自己

母亲说自行了断生命是极度痛苦的,从前牵她的手很幸福,如今只能小心翼翼。

我没有想过,生活又会回到致命的低谷,从来没有。一个人孤独地流眼泪,头全部是疼的,也吃不下饭,没有什么顾盼。这不是失恋,这是人间失格般地痛苦,我很少有过这种境界。

裴度让我看《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他说可能会帮助到我。我觉得人生只是一个悲剧,忙活一辈子,什么都带不走。长大了以后,真的没有人管得了你,即便是爱,也不允许被拖累地太久。

我听人说过,漂亮的女生在事业道路上,会比一般相貌的女生顺利很多。有些道理不中听,但它就是成熟以后的良药,是痛彻心扉过后的大彻大悟。

有些珍贵的东西,是需要从灵魂当中被提炼出来的。

这几年我过的很辛苦,命运的转变颇大,一路走得弯弯曲曲。经历了一两段感情,但到最后我才发现这日日夜夜和谐共处的日子里,并不含爱的成分。幸好我没有做什么傻事、错事,但即使这样,也还是没有多少人真的喜欢我。

社会在变化,没有人能够至始至终地爱一个人。也许你遇到的人,会越来越好,又或者说,突然有一天你就变了味口。

人到底要经受多少的难处,才算完结。每个人都很累,没有多少人把时间花在爱情上,如今多的是把时间花在玩弄感情上的人,多的是拼命挣钱,而后花在腐朽心思上伤害别人的人。

很多爱情关系的结束,就是从不再上床开始。

生活一旦掉进黑洞,接下来就会进入漫无目的的圈内,视死如归。

你见过这个世界面目全非的样子吗,高耸的危楼坐落在偏远的道路边上,有许多穿着已毁色多年校服的学生,他们脸上有密密麻麻的斑点,无光泽、无水分,像七十岁的老人,面色偏黄。他们的灵魂不断地在枯竭干瘪折射出枯燥干瘪的生活迹象。

这样的孩子,看上去真的不聪明。

有时候抑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将你的苦楚都聚集起来,统统闭在心里哀嚎,直到它们全部泯灭。

喜忧参半的岁月经历倘若一直在呈现一种没有什么希望的人生,但我却从未放弃过。这些天我一直低血糖,也没有做出什么有效的措施,我的确想好好地爱自己,却不知道怎么来爱。空洞的黑匣子里其实是装着我们自己,只能一直等啊,一直等,等到灵魂放开肉体,才能罢休。

人长大之后,能体验到真正的喜欢和爱,很困难。

但小素还是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爱情,她与敖两情相悦。敖是一名设计师,但原先他们俩貌似并不相配,小素有抑郁症,经常喊着想自杀,但好在这世界上还是有一部分人能够控制好自己的。

长大以后你会发现,友情这东西,原来也需要个人强大的经济条件去支撑。

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只不过我与其他人相比,好地慢一点儿。原本以为世界上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事,但我依然相信,不管是天道酬勤也好,还是庸庸碌碌也好,上帝都有他的安排,将我们打造成一个更好、更完美的人。

每个人的无知、敏感和不留情面,都令人生厌,来自父母的,亦或是来自陌生人。很多时候别人只是想走进你内心打探一些私人的秘密,但对你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我们恨过父母,恨过恋人,恨过世间一切,但都不影响我们继续同这个世界相处。而所有的恨,都只是通往心里的疟疾,伤害不到任何人。

没有最关心你的人,只有更关心你的人。

坏死的爱情就是走火入魔的状态,隐隐作痛的感情就是葬送自己的最终路径。生活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想好下一步的对策,面对生活上发生的林林种种的事情,我们都要做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准备。

朴树在《如是》采访中说,“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是不太信任语言这个事。当你越深入地想去沟通的时候,你就越发现语言是一个充满歧义的一个东西,话从我想的到说出来就已经不对了。相比来说,我更信任音乐。”他从思考这句话到说出来大概要了两三分钟,看那个视频的时候,第一遍我是耐着性子看完的。

有很多人身上都有科学家或者做歌手的潜质,但要真的成为他们中的其中一员,确实太难。

母亲缓慢地在房间里行走,端着一篮子菜,我知道她干什么都不行,我就是不想帮,我累了。太多时候我甚至感觉她只是装作一副病态来教导我们:如果有一天她不在了,我们要这样活下去。或者是,她早就已经习惯了这样让人看上去不舒服的病态,亲人面前这样,在远道而来的人面前,却是另外一个样。我捉摸不透,比起我的抑郁症,我觉得她的“怪病”更可耻。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父母要让子女活得这样扭曲难成——人。

  

我讨厌母亲给我的基因,让我憎恨。至于那些好的一面,都是后天形成的,竟然真的与她无关。父母和我一样,都没有照多少照片,他们并不是那种热爱生活的人,也不知道怎么去认识生活、享受生活。就这一点,我觉得我在慢慢地改变,将自己变成另一号愿意吃喝玩乐的人。

  

水哗哗地流出来,流到浴池里。外面大雾四起,我披着厚实的披肩坐在门口,在电脑上缓缓地打字。有些路走得真叫一个蜿蜒崎岖,浪费十年,在那件事上又回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所以我们在任何事、任何人身上,都得一路朝前,再不扭头。

“我想进到你心里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

“它是一座坟地,祭奠着这一生。”

 ——这是我脑里杜撰的一个对话,其实我只是希望有人跟我这样对话而已。

 其实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都在悄悄地逝去,每天都莫名其妙地消失很多人,离开人间。

“我这种病一旦发作,就是误你半生。”(这里的病泛指抑郁、癌症等等等等。)

“只要我爱你,都随便。”

这是曾经在我心里发生过的男女主人公的对话,我想有人这样对我。

有些事经历了那永远都是一个秘密,却只有极少数的事,在阳光下暴晒之后才能拿来与人交谈,但从表达出去的那一刻,一切也都变了味道。

为了爱,我只能谁也不见。

人不要谈现实与恋爱的联系有多密切,即使闹饥荒,你也知道谁爱你、谁在乎你、谁疼你。

如今做一个喜欢的工作,办一些喜欢的事都太难,其他的都是丧尽天良。时光静静地,流淌,或嘈杂,或被消磨。

岁月独好,拒绝煽情。

长期的退隐过后,我不再拖拉。不像以前那样害怕凄清的夜,没人害我,我也就一直心安。

最近都起来的特别早,见得到初升的太阳照进整个屋子,地上一次成列着三个让我感觉有些年代感的行李箱,大大小小的油壶在墙上还找不见影子。鸟虫齐鸣,存在着一份无人打扰的美好。

其实我也不知道裴度为什么会喜欢我,我也不知道他喜欢我,是一种什么心情。任何人喜欢我,我根本没有感觉。

人生有无限的可能与希冀。有人终其一生都是劳碌命,自己不肯放过自己。我不赞成这样过,很多东西,不必拥有。其实每次搬家的时候你就能明白这个道理,很多有用的东西,不过只有那么几天被利用过。该摒弃的,就要摒弃,身边带着很多东西,反而会累着自己。

爱情是一些粉末,旧人去换新人来,由冷淡变热情,因激情变无情,一切看来都是顺水推舟、理所当然的事情,到最后覆水难收。一个长时间不主动联系你的人,在他的心里你一定变成了旧人。

其实有些人我只是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而已。有些原谅,要等事情过去很久才行。但原谅,并不能一而再再而三。

一个人潜意识里认为的机遇,会让你预见太多的人。烂人总是碰到一些机会便春风得意,忘了自己,也忘了别人。

世界上水性杨花的人与花花肠子的人居多,想要发生与“情”字沾边的感觉,却不知是在耗费人生,消磨和吞噬自己。

也许没有人能把爱情理解的那样透彻,这个世界上没有情圣。这个世上,最多的,便是虚假。

人间最大的包容是不强求。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女人在你心里才算作完美,才是无可替代。我知道,除了我,其他一切都有可能。

你我终究不是一路人。

一生一世,其实是无声电影。就让生活来个你死我亡,不生也不灭。厄运如巨轮把你推翻,好的终归是好。生存不过将世人兵分两路,其中有残害,也有救助,看得到别人的自私,看得到世人的见死不救。

年轻的时候我想让自己变得漂亮点儿,可我就是没那个闲钱。这漫漫长夜,感到悲戚。继续过下去很难很难,若总是这样,我宁愿饿死。总是对自己不是很好的我们,难道是不够自私吗?

我只是你的俘虏,同你烂,同你腐臭。你不知道吗,曾经很爱你的那个人,真的想过要把你狠狠抛弃。

也许十字架可以保佑我们。

有时候生活剥夺了你的权力,让你就此变得赤手空拳。从前我是个多薄情的人,原来只是想要与另一个自己碰面,聊聊往事。

我只是想要与另一个我一模一样的人,相识。

我们这一类人也不能一直靠别人给予一点快乐才有信心活下去,抑郁高发期并不是在春天,我觉得一年四季都是。我什么事都干不了,一切的一切,生活不能自理。

我从来都不想我的思想里被别的人灌输进其他的东西,日复一日的生理伤害跟精神摧残,我能感受到我的五脏六腑在迅速衰竭,足以让我的相貌发生莫大的变化。

其实所有的痛苦,并没有被人自己夸大,它都是真实存在的东西。

过了将近大半年,我再度梦见了Q先生,我梦见他过得并不幸福。

我被生活榨干了,丢在了路边。

人各有定,要么别活,要么活得漂亮。

从家里柜子里翻出了一张过期的面膜,皱地不成样子,我还以为是能用的,没想到已经过期了几年了,一种酸胀的陈年感涌上心头。这些天我不眠也不休,要喝很多助安眠的口服液才能有丝丝睡意。

裴度居住的酒店房间里是两张床,到处都丢的是衣裳,像他那么辛苦的人,也不会多注意家庭清洁,反正有打扫的人。

他告诉我这个地方的生意不好,他要把这边的生意交给手下的其他人,他一个人先去北京谈下一个场地。

而如今我与雷先生,是招呼都没打就已经成为了路人,我们从一开始的滔滔不绝到后来突然之间的无话可说甚至冷淡。

我从别人的口中听说,乔尔的爸爸已经为他的姐姐“小王菲”置办好了嫁妆,是一辆车,宝马或者奔驰,我并不知道。

我未来的嫁妆是什么,谁给我布置?这些都让我很担忧,我妈今天早上都还伸手找我借钱。

父亲已经打算换工资低一点的职位,我怕他去别处受欺负,回到家里也受欺负,但其实他根本就不是那么懦弱的人,我像是被一个精神病老婆逼成这样,所以他总是常常害怕回家,我也害怕。

网络上有一位女子,她说她自己是个等死的白血病患者,看到那个帖子的时候,离她发表的时间已经有三年多了,谁都不知道她是不是还活着。有很多人@她问她的情况,还有些人是不敢问。鼓励、关心的话有无数条,但她始终没有了回应。也许是她觉得说谢谢也是没有意义,因为马上就快要阴阳相隔。

“谁的父亲死了,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谁的爱人走了,请你告诉我如何遗忘。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我们生来就是孤单,不管你拥有什么。”

《梵高先生》已经流传了很久,歌词依然那样地令人忧伤,那样地触目惊心。

喜欢李志的时候,我一无所有。

小说里并不需要多少华丽的词汇,大家都是平实的人,想要安稳,想要简单。爱情里也不需要那么多的扭转与折磨,平淡有什么不好。

有那么些令人神往的东西,总是岌岌可危。

爱情和灵感一样,要在等待的同时放开步子去寻找。缘分这东西,只配安放在恰到好处的地方,不是吗?

电脑上布满了灰层,用打湿的毛巾擦也擦不干净。没钱的时候我想过把电脑和手机卖掉,但过了这么久,我依然不舍得,依然需要依靠这些机器来配合我的思维一同运作起来。机器比人要辛苦。

我发誓以后再也不欠债,再也不还债。

风扇吹的人头昏,我想起了四年前坐在楼梯间想念你的那个黄昏,有点慵懒和美好,又有些莫名的难受。那时候我的爱情,与旁人无关。

我听过用秦腔说唱的《夜逃》中的一句“夫妻们分生死人世至痛,一月来把悲情积压在心中”,多年后我离婚了,坐在这个老位置,应该和我现在的状态一样。没有惊喜,没有期盼,只愿忘记一些烦恼。

每一个喜欢过我的人,对我的印象都很深刻,一点一滴。

我们每天都有很多时间审视自己的心,重新推翻一些东西,领略其中滋味,尤其在夜里。

人性的升华、进步,都在夜晚。

我越来越接受不了网上的各种招聘信息,虽然对正常人有帮助,但对我来说真是不好的影响。我不可能适应得了任何一个职位,我害怕出门工作。

抑郁这东西会消磨掉你的大部分真才实学,将你的潜力啃噬地所剩无几,一旦染上,也只有一味地去等待一些别的东西,游走或是再次降临。

有时候垂暮老人是什么样,你就是什么样,只是很少让人看见而已。

“你知道什么叫做痛苦吗?它从远方袭来,将你扑倒在地,接着被它凌迟、厮杀,你毫不避讳。”

这是自己对自己痛苦时的看法。

我要留长头发,打扮好,就去见你。年前时候别人对你的好会被你忽略,往后所有的渴望都将是无限的等待。

人长大以后,总会有一些别的喜欢,其中一些被保留,还有一些在不停更换。心要迷失,你一定要记得把它拉回来。

母亲在下雪之夜跟我讲了一个故事,她认识一个女人,把她的两个儿子养育成人,都结了婚,生了孩子。年轻时候她被自己的丈夫抛弃,她发誓再也不结婚,在余生里就真的没有再婚。

所有想过的文字正如白驹过隙,终究不值钱。

面对眼前的疾苦,只能逃避。

一位外来的租房女孩,因房间过于杂乱被房东以新闻的方式告知天下,房东说长期联系不上人,要带防毒面具才敢进她房间的门。

邻居将这名女子告上了法庭,因为女孩的房间内死了两条狗,恶劣的环境已经危及到其他租房人的正常生活。

我只知道那个女孩过的不好,至于人在哪里,警方说在芜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嫂大姐很吃惊我每天的入睡时间,因为有一天我告诉他我前一天睡得比较早,不到十二点就睡着了。她很郑重的跟我说休息不好...
    景一夫阅读 665评论 0 0
  • 我是如何和13月亮历法相遇的呢? 相信很多人会接触到玛雅历法(准确的说是“13月亮28天历法”,玛雅历法只是一个方...
    阿B_欣阅读 1,079评论 2 1
  • 1.不能和别的女人有暧昧 2.不能心里出轨 3.可以提出分手,但是会脑,不会恨 4.大事你做主,小事我做主, 5....
    娜因有您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