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乡村过年!

(一)

腊月二十六,全家人吃过早饭,丈夫突然提议:在城里过年太无趣,仅仅是吃一顿年夜饭而已。走,咱们今年回乡村过年!

婆婆抱怨道:整一年没有回老家了,老屋没人打理,恐怕一屋子灰,太难收拾了。一提起回老家,就愁死我了!

我理解婆婆的难处。我也明白丈夫对家园故土感情,那是诗人对月的怀想,是落叶对根的情义。

婆婆拗不过丈夫,我们一家子最终决定:回老家过年,回乡村过年。

大人小孩的日常用品,糖食果品等年货塞满了后备箱。我们挤在狭小的车里,经过四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回到了老家——茅天闹水源。

(二)

这是一个偏远的村落。人们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城镇的喧嚣和繁华完全与这里无关。

每每晚饭后,丈夫都会领着我到田坎上去散步,向我介绍他儿时玩耍过的好地方。他描述的口吻中有几许欣喜,也夹杂着几许遗憾:小时候,我们这里是整片整片的梯田,一到冬天,跟明镜似的,晃得人睁不开眼睛。我常和小伙伴到田里捉泥鳅,常在沟渠里摸鱼虾、捉螃蟹。现在村里人多半到沿海城市打工,只剩一些老人和孩童。所以,有的梯田干涸变成了土地,有的杂草丛生被废弃多年。

看着眼前衰败的景象,丈夫眼里的亮光突然暗淡下来,陷入了沉思。

远处,竹林丛隐着几户人家,屋顶正冒着缕缕炊烟。鸟儿归巢,牧童吹着短笛,赶着牛群回来了。

(三)

年底,最热闹的要数吃杀猪酒了。

在闹水源这个小村落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了一头大肥猪。年底,外出打工的男人回来了,县城念书的孩子也回来了,也就到了杀过年猪的时候。

五六个四十左右的壮汉,有的拉着猪耳朵,有的拉着猪尾巴,有的推着猪屁股……他们粗野地把肥猪从猪圈里拖出来,按在案板上,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猪嗷嗷几声后就不动弹了,猪血淌了一大盆。烧水,汤猪,刮毛,切块儿后,剩下的就是女人们的事儿啦。

女人们戴着围裙,戴着袖套,将各部分的肉和肚肠在水里细致地洗净,手指冻得通红。女人们欢聚在一起,切肉、切菜、切辣椒,准备佐料,忙得不亦乐乎。两三个时辰后,热腾腾的饭菜就备好了,满满地摆了几大桌子。

亲戚朋友邻里按照长幼辈分围成几桌,开心地喝酒、聊天、吃饭,分享着一年的春华秋实和见闻。第二桌,一位七十开外的老大爷夹起一块炖透的红烧肉,放在没牙的嘴里,乐呵呵地笑着。

今天这家请,明天那家请,村子一下子热闹起来。

(四)

年味最浓是乡村。

除夕,我和婆婆把老屋的房前房后又清扫了一遍,干干静静,整整洁洁,除旧迎新。

这天,每个人都有忙活的事儿。公公正虔诚地清扫香火台,擦净祖宗灵位;婆婆系着围裙,正围着灶台准备丰盛的年夜饭。灶堂里的火欢笑舞蹈,灶锅上端的雾气飘香,一大锅肉就快炖好了;丈夫呢,他和堂哥到后山清理祖坟上的杂草。

我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理所当然地被邻里看成了文化人。附近几家都拿来红纸和笔墨,让我替他们写对联。无奈,我被赶鸭子上架,只有硬着头皮写。多亏上班期间我练过三十来天的毛笔字,因此,写好后,他们都欢喜。

或许是经济的原因吧,我发现城里的春联大都是超市买的电脑版。而农村的春联大多是自己写的,不管字迹怎样,贴满每一道门,红纸黑字,喜气洋洋。

下午一写完,正好丈夫和堂哥回来了。他们找来浆糊,帮忙贴好了所有的对联。说也奇怪,这些老屋贴上春联后,愈加营造出过年的气氛。

接着,丈夫从里屋拿出了三串长长的鞭炮,他把它们挂在院坝的长竿上。一着火,鞭炮就噼里啪啦地响起。山的那边传来鞭炮的回想。这就是年夜饭的信号了。

房前,灯笼高悬,印红了老屋。屋子里,一家人欢聚在圆桌周围,举杯畅饮,满桌子佳肴等待着筷子的挑选。碰杯声,欢笑声带着新年寄语飘荡在屋子上方,飘向希望的田野。

(五)

回到乡村,最欢喜的是我的宝宝——洋洋。

洋洋是宝宝的乳名,羊年出生,取喜气洋洋之意。宝宝一岁五个月大,这是她第一次回乡村老家,对一切事物都十分新奇。

以前在卡片上认识的动物,在乡村老家,她几乎全见识了。院子里,有一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鸡找食吃,她就朝着它们“咯咯哒——咯咯哒——”地叫个不停。看着一直狗经过,她就会踉踉跄跄地追过去,嘴里不停地叫着“汪汪汪——汪汪汪——”。

猪是我们司空见惯的家畜。可是她总嚷嚷着让我陪她到猪圈旁看猪猪。而且一看就得呆上一个多小时。她用小手透过栅栏尝试着去摸猪,可正当猪把鼻子和嘴巴凑过来的时候,她又连忙把手缩了回来,如此反反复复。

“妈妈——妈妈——牛牛”,她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急切地呼唤我,拉着我陪她看牛。“哞——哞——”发完叫声后,她冲我咯咯咯地笑。

抱她去地里玩的时候,我有意识地跟她描述看到的事物。“宝宝,这是菠菜,这是娃娃菜,这是蒜苗,这是萝卜……”听到萝卜,她从我的怀里挣脱下来,蹲在了一株萝卜边上。萝卜很大,有半截儿已经冒出泥土。她伸出小手去拔萝卜,使出了吃奶的劲儿,可是萝卜仍然纹丝不动。这场景让我记起了我给她唱过的儿歌《拔萝卜》。

“拔萝卜——拔萝卜——哎呦——哎呦——拔不动……”

当旋律再一次从我的口中响起,我和她一起拔出了那颗大萝卜。

宝宝来乡村老家的这几天特别开心,成长懂事也特别快。我想:这些成长和快乐,是宝宝在带有电梯的高楼里,多少玩具都换不来的。因此我心里暗暗决定:以后每逢假期,如果她愿意,我都会带她来乡村,体验乡村生活,体验乡村年味。

(六)

乡村是我们祖辈起源的地方,是我们成长的摇篮。那里青山环抱,溪水潺潺,梯田纵横;那里茂林修竹,鸟鸣啾啾,木屋茅舍;那里民风淳朴,过年过节,氛围浓厚。那是我们心中的世外桃源,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走,回乡村过年!



单位:务川中学

姓名:邹金燕

职业:高中语文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面就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虽然很琐碎 但每次恨相聚的时间太少 我们还有那么多事没来的及做,就毕业 毕业迎来分离 我...
    Damon戴阅读 164评论 1 0
  • 天气连着几天阴雨,气温又低,怕冷的我早上都懒在被窝里,不想起床呢! 但是,前两天接的单子已经做好,今天必须送出,我...
    山青青阅读 1,464评论 37 79
  • 有的时候会遇到这种情况,玩具太多,不知道陪孩子玩什么,不知道每种游戏都能够锻炼孩子哪些能力,我根据自己和姑娘玩过的...
    松球42阅读 562评论 0 4
  • 没有什么是永远 也没有什么会很久 随便找个借口 谁都可以走
    浅晓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