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大叔的健康营养学90-3-82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健康是可享用一生的人生“保险”

我将和各位一起分享关于吃的学问,也就是说我们怎么能通过享受每天的食物来吃出健康,吃出活力,吃出美。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相信很多朋友有兴趣,但也有很多朋友有困惑有误区,我们就跟各位来分析,来解答。

为什么要谈食物?

因为大家知道,很早以前有一个著名的维多利亚宣言就提出,我们大健康的基础,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合理饮食。

我们中国人常说一句话,叫做民以食为天。

没错,人这一辈子一直要和食物打交道,我敢说除了空气和水,没有一样东西能跟食物一样跟随我们一辈子。

在过去广义的营养学概念里头,连空气和水都可以划作营养的概念,可以说营养伴随我们终身。

那么人这一辈子究竟要吃多少饭呢?

各位,不知道大家算过没算过,我这里可以给各位提供一个数字,人这一辈子如果按80岁寿命计算,包括喝的水在内,整个一生吃进去的食物总量可以高达60余吨。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两吨载货卡车要运30车左右,才可以把您这辈子吃的食物运完。可见其数量之庞大!

那么,这么大的食物量,穿肠而过,不可能不产生作用。

我可以告诉各位,它不仅有作用,而且有巨大的作用,巨大的可以影响到人生健康方向的大作用。

人这一辈子可以平均吃8万吨饭,我可以不夸张地向各位汇报,每一顿饭都可以影响人的健康,甚至就可能因为一顿饭,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健康走向。

我们在临床上看到很多朋友,就是因为一餐不当,导致出现急性病症的发作,或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复发,从而导致后续健康出现很大的麻烦。

我们吃的这些食物自然有好的组合,也有所谓的垃圾组合,所以长期这样吃下去的话,国外讲“你就是你吃的结果”,我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吃得不对,究竟会导致什么问题呢?

我可以给大家举出证据,国际有大量的证据,包括来自非常高水平医学杂志研究显示,我们现在碰到的最影响健康的慢性疾病;

比如说肥胖、恶性肿瘤、糖尿病、骨质疏松、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等,这些都与我们吃得不当有关系。

大概接近一半的过早去世的人群,比如说在50岁以前猝死的或者早逝的这些人群里头,大约有一半可能与他的饮食不当有关系。

而如果我们调整好饮食,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饮食方式,并且长期坚持的话,会收到巨大的效果——可以使全球人均寿命平均增加接近9岁,发达国家可以增加4岁;

而包括我们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增加16岁,这是多么巨大的一个贡献!

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到食物对我们健康的巨大作用,并且从现在开始,携起手来,改造我们的饮食模式;

打造一个健康合理的,科学的饮食习惯,为我们今后的健康长寿做好一个科学的基础。

我相信很多朋友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你们都是好员工。在家庭里或者是父母,或者是儿女,都是好样的。

可是,身体的情况往往在我们整个人生事业奋斗中被很多人忽视,我们现在可以掌控的饮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因为工作关系,我每天都接触到很多的这种所谓的亚健康人群,或者已经出现疾病的患者,他们对于吃什么,怎么吃存在着很多的困惑。

我作为一名临床营养工作者,我也有责任,有义务来为大家排忧解难,为大家解决饮食上面对的很多的误区,使大家少走弯路,更快更准地获得科学的饮食信息。

其实要纠正各位的饮食习惯并不容易,因为在我跟您接触之前,大家很多的饮食习惯已经形成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谓的饮食观;

但是光有饮食观还不够,我想通过接下来的课程,把大家单纯的饮食观上升到营养观;

也就是说在我们已经形成的饮食观念的基础之上,融合进去科学的营养信息,从而使大家的饮食观念、饮食习惯、饮食方式更符合对健康的需求,更加的科学合理;

从而使大家不仅享受到美食,更要享受美食带给我们的健康保护。

那么,怎样才能吃出真正的健康?

我要大家明白一个道理,我们不靠天不靠地,要靠科学,要靠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饮食上的主人;

所以在接下来的课程里头,我会站在科学正确的角度上,针对一个个关于健康、营养、疾病,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给大家一个科学合理又接地气,又可以实际操作的答案。

我们讲的课程理论,还要跟各位的生活习惯密切结合,要跟您的家庭生活特点密切结合,这样大家才能够真正地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并且能够真正落实到厨房里和餐桌上,成为大家实际的饮食习惯,并且长期保持,最终获得健康收获。

当然也有朋友说,我都吃这么久了,我都吃了这么多食物了,现在再改还来得及来不及?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各位,来得及!任何时间开始饮食调整都是来得及的,都比不做要强得多!

而且请大家相信,只要您长期坚持,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当然越早开始收到的效果越理想;

所以我请您,也包括您家里的小宝宝们开始关注饮食,从小合理饮食,那么长大了以后就会收获非常好的健康的结果。

我想跟各位说的是,生活就像营养科学一样,最基本的道理是平衡,营养之间的平衡,营养和运动的平衡,营养和心理的平衡等等;

只要保持好这种平衡,您就能获得重要的健康基础。

那么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为自己,为所有您爱的人和爱您的人开始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