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其自然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蓝天

五月十一日   星期四   睛

清早,手机铃声响起时,我正在听梦里花开的声音,闭着眼睛抓过手机,原来是忘年的姐姐催我出去喝早茶的声音。

揉了揉睡意朦胧的双眼,穿衣洗漱,二十分钟后赶到约定地点时,姐已占好了位坐在那里等我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诉姐我已离开了工作岗位,姐说,照她的经验,我现在是新鲜劲,等过一阵子我玩腻了就会知道,总呆在家里人会变得很无趣的。或许姐说的是对的,只是暂时我还没有感觉到那种无趣,可能是我还没到那个时期吧。

早茶期间,手机铃声响起,本地号码,陌生的,但没有显示诈骗或是高频电话的信息,便随手按下了接听键。

“某某小姐你好,请问你什么时间有空来我们公司面试?”听筒里,面试两字,弄得我一头雾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试,哦,是,突然想起昨天无聊时英才网上投过一份简历。

“你们公司在哪里,发个详细地址过来行吗。”挂断电话一分钟不到,手机信息提示音响起,对方已把详细地址及导航线线路发了过来,看看路程,公交要两小时的路程,再百度一下那间公司,主要制造水泥制品,那样的仓库我闭目也能想出什么样的情形,没加考虑,我便残忍地选择了拒绝了回复信息。

继续喝茶,继续聊天,一会儿时间,又是一个电话响起,接听,又是一个面试邀请,这次是我附近的大厦,问清了情况后,我回答说在外面,暂时不能回去,迟点再给她答复。

这次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收展部,具工作做什么我不清楚,但是可以想象,一定是那种天天在外跑业务找客户的,想起要穿街走巷的拉客户,或是摆摊吸引客户的事,我觉得还是安安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比较好,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放弃。

刚刚放下手机没一会,信息声又响起,瞄一眼,还是面试邀请,这次换成了移动客服,想想天天坐在那里打打电话应该也是不错的事,工资倒也不必太在意,特别看重的是这间公司朝九晚六,每天7.5小时,每周休两天的工作制一,带薪培训每月都有三千月的工资。不用犹豫,我马上答应了他们的面试邀请。

喝茶,聊天,和姐姐说起这些关于求职的事,根本没向这两家公司投过简历,也压根就没想过这类职位,他们怎么就知道了我的信息了呢。姐笑着说,有时往往就是这样的,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愿吧,但愿能如姐姐所说。

说说笑笑间,已快到午饭时间,看着一批批吃午饭的客人进店,我和姐收拾了东西离店,和姐逛了圈老街,重温了二十年没来过老街墟日,热闹繁华的街市和姐告别。

到家又吃了点心,和同学聊了会天,睁不开的眼睛告诉我到了午休时间,和同学说了再见,倒下便又入了梦间。

信息声响彻梦间,晃了晃依旧昏沉的脑袋,拿拿起手机看了看,还是提醒面试的时间和地点。看看时间,已经快到时间,慌张起床,喝了口水,便出门坐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浏览过公司网页,不像是诈骗信息,但这么催促人面试的公司是否可信呢。传销?突然间脑海里竟蹦出了同事曾向我描绘过的传销被骗的场景。于是,给远在成都的某人发了信息,把公司发给我的信息和地址都截屏给他发了过去,告诉他我现在要去什么地点哪间公司去面试,言下之意,没见我回来就要报警。

顺便地到达目的地,大厦的十一楼,进了公司,在我之前,已有人在面试,说是面试,其实就是填了份简历,然后问了薪资要求,以后的工作性质,然后再告诉你有什么不明白的,为什么要来这间公司等等场面上的话题。

问答完毕,了解了工作的性质,所谓的移动客服,其实就是一种呼出业务,直白些说就是电话营销,平常我们所接到的推荐电话,包括宽带办理,套餐升级,以及优惠购机等,目标客户由中国移动提供,只需不停地播打电话即可,当然,工资可不是那么容易赚的,保底2000+提成,提成是看你每月成功邀约客户办理业务的数量来衡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我何时可以到岗时,我告诉她,要等到九月份。HR笑问,怎么要那么久,我答,因为我现在的工作还没交接完。人家答了句,这样啊,也是应该的,那你回去等通知,两个工作日内会通知你。最后,她又补充了一句,来上班前会要你去指定医院做个体检的,体检的费用是自费的。

哦,明白。再见!说完再见,我转身离开,走出大厦我想,我不会和你们再见的,想着一天7.5小时戴着耳机,不停地对着麦克风重复着同样的话语,遇到不礼貌的客户说不定还会被骂上几句,这样的气,我权当自己完全可以接受的下去,但想到长期如此工作,我担心的是我的耳朵和嗓子是否能承受得起,所以,我还是决定放弃。其实说到工日期到推到九月时,我想HR可能已经明白我在推辞。

出门,公交,回家。

公交车上,两阿姨的对话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老郝,你怎么在这里呀。”矮个子阿姨明显的广东口音。

“我去买馒头。”高个子阿姨一张口,一口字正腔圆的东北音,听起来特亲切。

“你现在搬哪住了?”

“我现在住南广场了,不在儿子那住了。”

“哦,怎么来这买馒头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卖馒头两个小区跑,他的馒头好吃,以前住金色家园儿子家时我吃了很多年,现在不住那了,就来这买了。卖馒头小伙河南人,他住平州那边。”两个阿姨一问一答间公交到站,高个子阿姨下车时,我也跟着阿姨下了车。

听她说卖馒头的住平州时,就想起先生以前提过的六村那个卖馒头的,那时听他们同事提起过,但路不熟悉,找了几次都没找到,所以一听到阿姨说起,便跟着她的脚步往卖馒头的地点走去。

总是跟着阿姨走,感觉有些不礼貌,于是便上前搭讪,问起卖馒头小伙的事。阿姨说,小伙馒头做得好,人也很好,很多老客户都知道他,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等他,他也是风雨无阻地,一年四季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地送馒头来。

说着便到了地点,没见人来,阿姨便拿起手机拔打卖馒头小伙电话,小伙告诉阿姨他在路上,很快就到。等待卖馒头小伙到来的空闲,又和阿闲聊了起来,阿姨今年七十九岁,退休前是佛大的教授,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来到南海,先生是海军,已经过世,他不想给孩子添麻烦,所以现在一个人单独住。

说话间,卖馒头小伙子来到,小区门口等着买馒头的人都自觉排成了长队。这边,没等阿姨说话,小伙已经把阿姨要的馒头递了过来。我因为没有排队,只好一边看着小伙那边忙碌着。他先是把事先订好的馒头递给那些人,然后再按顺序逐个给排队的人拿馒头,不时地有人过来递上昨天,有些甚至是前天买馒头的钱,有些排到馒头车前说句,小邓,拿十个馒头,明天给钱。嗯,好。小伙不打岔地就把十个馒头递了过去,这种流动摊贩前的信任,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看向阿姨时,阿姨明白了我的意思,她说,是啊,人与人之间靠的就是这种诚信,买馒头你看看多数是老年人,我们多数会丢三落四的,出门不带钱是常有的是,有时回头进家拿了送来,有时太忙就第二天给,有时第二天又忘那就第三天再给,有时可能一直忘了都不一定,但人家小伙子却从来没有怕我们少了他的钱,也没有人刻意地少了他的钱,一传十,十传百,他的诚信就在这一带传开了,生意也越来越多人帮衬。

排队人渐少的当儿,阿姨让小伙子卖了个人情给我拿了十个馒头,抽空我又问清了小伙的具体地址,他说自离我们小区很近,下次我再需要时,打个电话他给我送过来。为了不妨碍他的生意,谢过他之后,我和阿姨离开馒头摊往公交站走去。阿姨手上东西较多,我一直帮她提着,送她上了电梯过了天桥,准备往回走时,阿姨又叫住了我。

阿姨说卖馒头的离我家那么近,到时候她就直接去他家买馒头好了,反正来这边也是要转车。她让我告诉她怎么坐车才能到卖馒头的地点,因为我还不确定那个具体的地点在哪,所以只能告诉阿姨到时候可以坐车到我小区门口,我送她过去或是她打电话那小伙子来接她。阿姨拿出纸条便把手机号码写给了我,还约我有空上她家坐坐。

“谢谢你,年轻人。我今天遇到好人了。”

写完地址,阿姨又夸了我。

“阿姨,以后你不可以这样的,尤其是你一个人独居,更不可以随便和陌生人又是电话又是住址的,现在骗子很多。”想看到阿姨这样,我便想起父母亲被人骗买东西的经历,然后又和阿姨一一说道起来。

“我知道,我也被人骗过,不过认人我是不会错的,一眼就能看出你不是坏人。”

无话可答的我,只能感谢阿姨对我的信任。想起昨天无聊时投出的那份求职简历,明知道自己现在还不能出去工作时,还那么任性地以玩玩的心态去求职,这不是欺骗又是什么呢?

谢过阿姨,把从她家到我家的公交线路写给她,交待她路上注意安全,等她上了车后,我才转身调头,过天桥等车,到家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英才网上把求职状态由求职中改为已工作。

晚饭,一个人简简单单,煮了白粥,蒸了红薯,还有刚买的馒头,一个咸蛋,一碟酱菜,不油不腻,有长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饭间,快递信息提醒,前天买的ipad保护套已到,收拾完碗筷准备出门时又飘起了细雨,撑伞拿了快递,为了保持身材的不走型,雨中又走了几圈。

回到家时,拆了包装便迫不及待地把钢化膜拿出,找出眼镜布来,照着以前别人帮我贴平板的样子,先是把我的mini2擦的干干净净,装模作样地又在面上吹了口气,然后撕下钢化膜慢慢贴了上去,看起来简单的工作,没想到到我手上却是那么的费力,不是home键位没对上。就是整体位置没对齐,贴了撕,撕了贴,最后总算对齐时,膜内又充满了气泡,无论我怎么抹都抹不平,无奈,撕了再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我知道我的耐心已到了极限,手一用力,“咔嚓”一声,易碎的钢化膜终于脆弱地裂开。想起昨晚店里问师傅帮忙贴个膜手工费要15块时那副不屑的表情,面对那破碎钢化膜,我再也无力还击,幸好,卖家还是很给力,带着哭泣的表情告诉她保护套很满意,但钢化膜已破裂时,人家问都没问什么原因,就说重发一个给你,谢过好心的卖家,马上给了她家一个五星好评。

之后,我便坐下来写这篇流水,写着写着突然想起,答应了某人报装燃气的事还没去完成,只好在心里默默地承诺着:明天,明天一定去完成。

唉,一个失业在的人,没想到一天的时间竟过得这么忙碌又充实。

2017.5.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