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和尚了空的眼里,这四月纷纷飘落的樱花,实在是他的灾难,这棵已不知道多少年头的樱花树据说是东洋高僧漂洋过海带过来相赠。开起花来,绵绵密密,一茬又一茬,花瓣也落了一季又一季,落了多少,数也数不清,扫也扫不完,可偏偏师傅让他扫净落花才可以用斋。可了空的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

“小和尚,你又在扫落花啊!”一声清脆明丽的声音宛如银铃般在他的身后响起。

听到这个脆生生的声音,小和尚了空的心里忽然有股欢喜,转而想起师傅的教诲,硬生生地压住心底的欢喜,转身,一手拿着扫把,一手合在胸前,弯腰道一声“阿弥陀佛”。

花开如粉云簇拥的樱花树下,站着一个绿衣裳的小姑娘,十四五岁,头挽双髻,发带束之,垂下淡绿的丝绦,眉目清秀,正笑意盈盈地望着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空不敢抬眼看,垂下的眼角却又看到一双绣着玉兰花瓣的绿色绣花鞋,淡绿的底子,洁白的玉兰花栩栩如生,像要从鞋面上伸展出来一样。绿边的裤脚滚着黄色的云纹,做工精巧细致。一时,了空的眼睛不知道要看哪里才好,顿时有些局促慌乱起来。

小姑娘叫依依,据小姑娘的解释说名字取自《诗经》,里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小和尚了空不懂《诗经》,他只知道跟着师傅看经书,那些经书虽难懂,可师傅说看说念,他便跟着看跟着念。

依依的父亲一月内总要独自上山在寺里住几日,这次不知怎地携了女儿过来,小姑娘无事可做,寺里和尚不多,每日里不是打坐便是念经,竟是没人有空理这个小姑娘,了空与她年龄相仿,依依便跟了空玩耍,了空念经打坐的时候不多,扫落花却是常事。

小姑娘并不嫌闷,了空扫落花,她便在一边看着,偶尔也拿了笤帚一起扫。了空问师傅为何总要他扫落花,师傅说:“先除尘,然后得无尘。”

有一次与依依问起他为何总是扫落花时,了空告诉她师傅说的话,依依却不以为然,对了空说:“你师傅说得是不对的”。

了空吓一大跳,他从未想过会反驳师傅的话,师傅是他心中的佛,师傅的话便是佛说的话,怎么会不对呢?

“我爹爹说了,心中无尘,何须扫尘?”说这话的时候,依依闪着一双明亮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了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那双如琉璃般清澈的眼睛,了空心里一阵恍惚,似乎觉得依依说得对,可师傅又怎会是错的?他迷惑起来。

“了空,你慧根不够,还是还俗了吧!”依依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我无父无母,是师傅捡了我回来,离了这里,我要到哪里去呢?”了空更迷糊了。

“跟我回家,我家里很大,不怕没有你住的地方,我娘亲会像疼我一样疼你的,我也会好好待你的。”

了空忽然有些向往起来,山下,那是怎么样子的呢?长这么大,还从未下过山呢。旋即又有些自责,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这是不对的,不对的。

了空念一句“阿弥陀佛”, 然后再不理依依,任是依依如何与她说话,他也不回一句,依依“哼”了一声,脚在地上跺了跺,生气地转身走开,嘴里嘟囔着:“臭和尚,坏和尚”。

依依在他身边转身走开时,了空似乎闻到一股香味,不是平日里闻惯的檀香味道,也不是树上绽放得正美的樱花香味,倒像是山谷里兰花的幽香。

空气里淡淡萦绕的似有似无的香味让了空愣了半天神!那是哪里来的香味呢!真好闻啊!他在心底暗暗感叹道,比檀香好闻多了,比樱花香也好闻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和尚,我帮你扫,好不好?”依依像是忘了那次两人的嫌隙,手中正拿着一根笤帚,作势要扫。

了空看了看身后扫过的那一块,随着一阵风起,纷繁细碎的樱花花瓣如霏雪般在空中飘洒,然后缓缓飘落在地面,他抬眼偷偷看了一眼新鲜如厨房里买回的莲藕一样的小姑娘,摇了摇头。

“小和尚,那你也别扫了,陪我说会话!”依依不依不饶,往前走近一步,就要拉他的胳膊。

“阿弥陀佛”了空吓一跳,低着头往后退了一步。

依依这次却不恼,只歪着头来问了一句:“佛说四大皆空是什么?”

“一切皆空。”

“那我是不是包括在一切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空看着俏生生地站在自己面前的依依,有些张口结舌,依依怎会是“空”?可师傅又说一切皆空?

“既然我亦为空,你又何须躲我?”

了空觉得哪里不对,可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落花也忘了扫,呆呆地站在那里,像忽然被谁定住了一样。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一片接着一片的花瓣飞舞在风中,轻缓优美,婉转曼妙,像是千万只蝴蝶在翩翩起舞!

依依没有再说话,一时,两人静默无言,了空呆呆地看着纷纷洒洒的落花,依依静静地看着了空,光光的头,还没有受戒,月白的僧衣干净清爽,素日里明澈的眼睛里涂上了一层茫然之色,肩头悄然落下几片花瓣,似粉蝶栖息在他的肩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气里静得只剩下花瓣落地的声音!

“佛说普渡众生,我在众生之中么?”许久,依依清亮的声音如同乐音再次响起。

了空从沉思中回过神来,道一声“阿弥陀佛”说“当然,万物皆众生。”

“那你如何渡我?”依依盯着了空问道,眼睛里闪过一丝狡黠。

“施主需如何渡?”小和尚心里一紧。

“你只需以后日日陪着我便是渡我了!”

依依忽然展颜一笑,竟比树上的樱花还要明丽嫣然。

空中又是一阵急一阵的花儿飘落,繁繁密密地落了一层,只怕再也扫不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