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告诉我们,术后要这样吃……

外科手术是一种常见的临床治疗手段,而由手术创伤引起的机体营养水平下降、营养物质消耗增加等问题,都会影响预后。因此,术后营养补充是否及时充分,是决定预后是否良好、外科治疗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一、 病因病机

1、摄入营养不足 由疾病所造成的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引起饮食摄入不足。
2、 营养消耗过多 患者有发热、消化道瘘等,造成营养消耗或流失。
3、 消化功能障碍 胃肠、肝胆、胰腺等消化系统疾病造成消化吸收障碍。
4、营养素需要量增加 精神紧张、感染发热及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均使机体的代谢消耗增加,因而对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

二、 辨证要点

明确疾病阶段,注意术后的临床表现;分清主次,明辨以气血不足为主还是以脾胃气虚为主。

三、 食疗原则

由于术后患者是在饥饿、失血、气血不足、五脏倶损、阴阳双亏的情况下,属于以虚为主,故应以补虚为根本治疗原则。食疗是最好的补充营养的方法,合适的食疗方会使机体尽快恢复,但要注意应用的时机,必须是患者的胃肠功能已经恢复,无恶心呕吐,无腹胀、腹痛,肛门已有排气或排便时。每次服用量由少量开始逐渐增多,循序缓慢进行,不可过急、过多,否则,将会出现不适或呕吐,得不偿失。

四、 辨证食疗

头晕目眩

(一)气血不足

【证候】头晕目眩,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自汗,面色无华或萎黄,口唇爪甲淡白,心悸失眠,手足麻木,术后疮口恢复缓慢。
【证机概要】病久及手术后耗气伤血。
【食疗方法】补益气血。
【推荐食材】黄芪、当归、红枣、乌鸡、黄鳝、猪皮等。
【推荐食疗方】
1、黄芪鸡茸粥 (《中华现代药膳食疗手册》)黄芪9g,乌鸡肉25g,粳米50g,食盐、味精各适量。黄芪洗净,用水煎汁两次,弃渣取汁备用。乌鸡肉洗净煮熟,剁成泥茸,加入粳米中同煮至米熟成粥,加入黄芪汁略煮,加食盐、味精各适量,即可食用。早、晚1服,7曰为1个疗程。

黄芪鸡茸粥.jpg

2. 猪皮红枣羹 (《疾病的食疗与验方》)鲜猪皮500g,红枣250g,冰糖适量。猪皮洗净,加水炖成稠黏状;红枣洗净,慢火煮透,加入猪皮汤中。加冰糖服食。每日1次,7日为1个疗程。
**3. 黄鱔煲猪肉黄芪大枣汤 **(《补品补药与补益良方》)黄鳝2〜3条,瘦猪肉100g,黄芪15g,大枣10枚。将黄鳝去内脏洗净,切段;猪肉切块;大枣洗净。共煨30分钟。每日1次,7日为1个疗程。

(二)脾胃气虚

【证候】面色白或萎黄,神疲乏力,少语寡言,纳呆腹胀,食后不易消化或食后即吐,舌质淡红或胖大,边有齿痕,脉虚弱。
【证机概要】病久伤脾,术后伤身,不思饮食。
【食疗方法】健脾和胃。
【推荐食材】山药、茯苓、大枣、百合、藕、乌贼骨、生姜等。
【推荐食疗方】
1、枣橘饮 (《中华现代药膳食疗手册》)红枣10枚,鲜橘皮10g或陈皮5g。红枣洗净与橘皮同放保暖杯中,用沸水冲泡15分钟后即成。可于饭后代茶。
2、五君子饮 (《中国药膳》)茯苓、山药各12g,百合10g,大枣10枚,藕120g,姜3〜5片。茯苓、山药、藕切片,大枣去核,与百合同置锅内,加水适量,沸后文火煮30〜40分钟,去渣留汁,加白糖搅匀。代茶饮用。7日为1个疗程。
3、乌贼骨炖猪皮 (《家庭药膳手册》)乌贼骨15g,猪皮50g。将二者洗净,猪皮切成小块,同放碗内,生姜2片,加水适量,隔水文火炖至猪皮熟透。食猪皮饮汤。日2次,7日为1个疗程。

乌贼骨.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