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云龙讲冬至一阳生

我们的中医文化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把人看成是至高无上的,而是把他/她放在和其他四界(四虫)齐平的。

人是裸虫之灵。

还有毛虫(比如毛毛虫),

介虫(贝壳),

鳞虫(鱼类),

羽虫(鸟),

古代的皇帝,对夏至和冬至日都是极其敬重的!为什么?因为冬至是阴极而一阳生。

而夏至是阳极而一阴生!

冬至日左右发烧的日子都要考虑肾封藏的能力差了。特别要顾及肾阳之气。

老年人,容易出现两极分化。要么燥热太多,出现眼干,咽干,口干,睡眠烦躁,胃热,大便干等津血液亏虚的状态。

这时候再出现外界的火,就遭了,只要睡不着觉,就是心神躁动的表现。人一躁动就不好了。这个是怕来夏至日。

冬至日,前三天后三天,加节气那一天,共七天,都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少食火热,寒凉之物,宜静养安神,早卧晚起。

冬至日,我们都知道是个极其重要的日子,以前讲过是皇帝老子过得生日,我们当地的老百姓都知道,说明这个传统大家都在默默得传承。

为什么呢?我并没有说理由。

盘古开天辟地,女娲是补天的。这神话故事我们都听过。

上古时期,天地是混沌的,天地就是像个鸡蛋一样,到底这个鸡蛋孵出的小鸡是公还是母的其实根本不知道。也不用知道公母。

盘古呢,是个神人——上古时期,天地运行的规律有时候我们也把它归为“神”性的范畴,因为很多事不可思议,无法言说,只能感受。

自从他的出现,而不是她,天地混圆一体,遂分为二。有个问题,我曾经想过,为什么鸡蛋可以孵出小鸡?按照我们一般的思维,鸡蛋可以整得那么圆,怎么里面的鸡蛋可以变成小鸡,这太奇怪了?那到底是谁启动这个从睡觉状态的鸡蛋变成可以活蹦乱跳的小鸡呢?我告诉你,是盘古!

真正的盘古到底是谁呢?

是中医里头的阳气,也是“风”——生命本能的那坨能量。风气、阳气就是主动的。

怎么会是这样?盘古,这个盘字,就已经揭示了他的功能,盘古,这个盘字,就已经揭示了他的功能,盘,舟加皿。皿是是什么,装东西用的,承载东西用的。舟是船的前身。

在中医里头,承载好东西,在哪里啊?在小肠!在腹部!

宰相肚里好撑船。这说明一副好脾气是需要非常大得包容心,心胸豁达接受的是阳能。腹部能承载的东西那就不只是阳能,连阴能,负面的东西都在承载。对不对啊?

而盘古就是上古时期的人们,已经悟到了,人的性情,就像大海里摇摆不定的船一样,掌管着我们的生命前进的方向。修行人,自己会有体会,肯定知道我说的,很多时候我们修得就是脾气。

中医讲,就是肝气!生气!那要修成什么样的肝气或者说脾气才行呢?

就是中和之气,也就是冲气,这是一股浩然正气,书上讲至刚至柔之气。正是因为这股阳能,才转动了我们的生命。也是生化天地万物的灵能。

盘古解释完了,就知道蛋虽圆,可是还是潜藏着阳能,并且封藏在里头。只是我们看不见,摸不到,也没有体会到,我们能说它不存在嘛?

这就说明我们宇宙界,万事万物之间,还存在看不见的非物质的东西,能够流通、转换。

而鸡蛋变小鸡,(蛋壳外面我们叫外,蛋壳内的东西我们叫内)就是早早就一股阳能藏在鸡蛋里头了呀。

若是遇到了适合的温度等环境,就可以破壳而出。这个好比那么多种子都是圆坨坨的,外壳是坚硬的,可是遇到温暖的环境、水分和营养,就能生长发育一样。

有一天我看到我的朋友说:“万物皆有裂痕,那就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我一看,高兴起来了,与我想到一块。

你给别人阳光,就是给别人阳能,只要那个人愿意听你的,这就在受你的好处。

古书又言:天从子起,地从丑起,人从寅起。

天,上古讲得天有时候很难定义,但乾为天,地为坤,天地定位,这个稍微了解易经的人都知道一些。

冬至之日,就是一年的的开始,就是老天的生日,因为从今天开始,白昼开始慢慢变长了。

但却是很冷的,因为这个时候的阳气刚刚开始,还不能冒头、发芽,还是地下。也只有等到春分之日,阳气就冒起地平上了,我们也会感觉到春回大地。

等等,我找张图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虚线表示黑夜,实线表示白天。中间螺旋线就是太极S线,古人讲的太极图,其实是天文的知识,不是靠想就能想出的。这个24节气图,就是可以用圭表在地平上竖起,然后古人会依照太阳在圭表下所投阴影的长度,来计算长度,从而计算太阳对地球上万事万物所产生的天度(这个词可能不是很准确)。

这个科普知识是中国人都应该懂,我们中医的理论不是靠抓脑袋就能想出来的。而是客观事实的存在。我们中医人有理由宣传中医的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个图,春分和秋分之日,白天和黑夜相齐平,我用了红线表示,更能说明问题。

冬至一阳生,这阳能多好啊 !是万事万物需要的本能啊,如果人没有它,那能动嘛?身体都是硬邦邦的。种子没有它,能发芽嘛?最后就是死亡。

冬至节,来由于节气特点“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所以古人将冬至视为吉日,在冬至祭祀神灵和祖先,形成节日风俗。

所以我们都说,难得这一阳气,老年人,平常磕磕绊绊的,还能活得好好的,有时候得了一场寒性的感冒,就挂掉了,我们都蒙在鼓里,按西医的那套想不通。可是用中医的思维很好理解,就是伤了那个根根,阳气!

所以说,老年人,能过冬至日,我们也开心,他/她又过了一个难关。一个节气一个坎,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二至(冬至、夏至)、二分(春分、秋风),这重要的八个节气,是24节气中尤为关键的。

而我们又有冬吃饺子的汤,这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也可以说代表着温度,驱寒!具体还有什么意义,大家都可以了解,许多公众号都会说这个。

在我们中医里头就有一食疗方,是张仲景的著作里头,当归生姜羊肉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不是讲素还是素的问题,只讲功能和理论。羊肉是性热的,羊在中医里头对应的是未时和小肠,属阳的。它方子的量就是羊肉一斤。

当归就不用多讲了,性温,活血补血。

有人说怕吸收不了,其实不用多担心,生姜就是宣通神明,开脾胃的一个食料。其实这个做下来,有温度,有营养,有宣通的食物,不会吸收不了的。

有人说怕吸收不了,其实不用多担心,生姜就是宣通神明,开脾胃的一个食料。其实这个做下来,有温度,有营养,有宣通的食物,不会吸收不了的。

当归生姜羊肉汤、集动物、植物、食料、药物为一体,是非常实用的方子。

谁说食疗不可以治病呢?我的师父就在做这个事情,我相信努力了一定会有收获,只有健康的观念普及了,自然而然才会有健康!

你看仲师还是把这个方放在产后病脉证并治里头说的。

好了,今天的重点是说当归生姜羊肉汤,大家要知道,自古至今,中国人很会做菜,用食疗治病。

之于喝加了附子的养生汤,也是为了这一阳能。为了能在寒冷的冬季补上一股阳气,用能破釜沉舟入十二经脉的附子好好炖着,和一些熟地、当归、黄精等阴精的药物一起熬着喝。

对于吃素的人自己可以用附子之类的药物,因为这个药有毒性,现在药物质量又不好,我就不推荐含附子的养生方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其实讲得好简单,很多人都知道,并不是我的新作,只是我愿意分享出去。如果你也觉得好,那一并分享出去吧,不用钱的!

冬至日禁忌:不得熬夜,不得洗澡,夫妻不能同房。一切都是为了那坨阳气!

一切都是为了那坨阳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