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如你--女儿成人礼寄语

萱萱吾儿:

首先,让我们带着微笑参加这个仪式吧,这是个值得微笑的日子,虽然我知道以你之感性,最后的结局可能是泪如雨下。那也无妨,今日仪式感情之宣泄,必会指引你穿越人生之风雨,寻找生命中的绚丽彩虹!

今天是你的成人礼,爸爸没有太多的期许,就像当初给你起名字一样,唯愿你今后之生活如萱草一般,能够忘忧。你无需有多出众、多优秀,平平凡凡足矣!记得你曾经在一篇作文中言道:平凡但不平庸,吾意即此。爸爸知道你有自己的目标,你对自己的人生有更远更高的规划,你未来的天空里有着我们现在想象不出的精彩。

女儿,你知道成人意味着什么吗?从法律上,从此以后,你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你要为你的一言一行负责,爸爸妈妈不会以监护人的身份再来为你遮风挡雨。脚下的路如何走,路上是荆棘还是鲜花,远方等待你的是阳光还是暴雨,全靠你自己了。爸爸会尊重你今后的每一个选择,当然,如果你有疑惑、有困难,爸爸愿意为你出谋划策、共渡难关。你要记住,爸爸妈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这个简陋的家,是你永远的港湾!

平凡如你,今后就拥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各项权利,当然也有应尽的义务。爸爸希望你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你小时候的一句演讲词: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爱国,这是一个中国公民做人的底线。虽然我们的祖国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社会上有各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作为龙的传人,华夏子孙,应该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好,并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我们的岗位可能很平凡、很普通,但高楼大厦不会凭空而起,怎能少了一砖一瓦?想想动荡年代的苦难生活,我们当感生于今日之幸。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今后的日子里,少些抱怨,多传播些正能量吧!

平凡如你,已经经历了小初高三个不同的集体,相信你已经对集体生活有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人在社会中生存,不可能游离于集体之外,相对而言,学校这个集体是单纯而美好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将置身于更多、更复杂的集体。记住,千万不要拿新旧集体做对比,你可以回忆曾经的美好,但更重要的是尽快融入新的团队。这一点说起来容易,要做到真的很难。首先,一定要遵守规则,或者说要有契约精神。每个集体都有自己的要求,不可能千篇一律,尽管有些条目可能不尽人情,但是既然你加入了一个团队,你就该遵守相关的规则和约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国家法律法规,小到规章制度、协议约定,只要有合作、有人群的地方,就有规矩的存在。好在,这一点上,你应该毫无问题,从小到大,你对规则的遵守,几近刻板。这个品质,保持住就好,不要看别人投机取巧而去效仿,破坏规则的人,终将会被集体所唾弃。其次,既然加入了一个团队,就要与之荣辱与共,要有集体荣誉感,同时要尊重每个人,而不是看他地位之高低贵贱。这一点,爸爸也很放心,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让你深受大家喜欢。比如,见到老师问好,即便不是你的任课教师,你现在仍然能做到;每天送你上学,经过小小的门口,你总是谦让地让其他人先通过;学校篮球赛,你喊破喉咙为队员加油,哪怕其他同学都在场边聊天溜号;刚上高一,你对新班级有着很多看法,可告别六班时,你仍然哭的一塌糊涂,可见你对班级的不舍;新的文科班,你依然如故,一切的不足你都看在眼里,班会上一一指出,情至深处,泪如雨下,可见你是多在意这个集体。所有这些都是优秀的品质,要保持好。

平凡如你,有着同龄人一样的偶像。可以适当追星,勿成脑残粉便好。学习累了、心情烦了,听听歌、看看综艺,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仅此而已。不要怪爸爸抨击当下那些奶油小生们,靠着综艺节目、包装宣传,运作出来的小鲜肉们,浮躁有余,功力不足,有多少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能让流行成为经典的艺人,才值得称赞。爸爸很欣慰,你虽有喜欢的偶像,也时时关注他们的消息,但你不盲目、不疯狂,你有你的度,能做到这样就足够了。

平凡如你,即将迎来高考。你应知道,没有满分的人生,也没有零分的境遇。所以,莫要执着金榜题名,也莫要忌讳名落孙山。你早就有了心目中的理想专业,爸爸尊重你的选择。你需要记住的就是:不要用利益的标准来衡量专业好坏。挑专业就是挑兴趣,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兴趣的标准更稳定,利益的标准不长久。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欢的,学你热爱的,工作应有更多快乐,生活会有更高品质。任何专业,只要学得足够好,不愁得不到别人不曾得到的东西。好比旅行,只要走得足够远,就能看得见别人未曾看见的风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专业分工更为精细,但专业分工不可能分得井水不犯河水。各种专业都是解释世界的方式,广泛涉猎,你会更具智慧。在大学里,多学些知识吧,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读书无用论”是存在的,没有读书也发横财的人也是有的。但个案不能说明问题,普遍现象才有说服力。稍懂常识的人就知道,即使用金钱衡量,知识作用也不可忽视。不然,著名跨国公司对智力因素的高度重视就无法解释。只要做一个简单的统计,就会发现知识与收入的正相关系。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关键是如何看待有用,不能只用“金钱”这一个标准。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些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而不是金钱交换的产物。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很多,挥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你能利用这难得的自由,多读些书。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阅读,他们可以花很多时间逛街、淘宝、打游戏、网聊……就是不肯花时间安安静静地阅读。走上社会你就知道,抽出时间来读书是多么不易。记住,要读好书,有些书确实害人,思想贫乏,内容平庸。读书像交友,要仔细甄别,非善勿近。一个简单的方法是读经典,经典是时间选择的产物,读者挑剔的结果。一本书之所以成为经典,肯定有它的道理。只要是经典,只要你想读,都可以去读。如果你大学毕业后,能认识到还有很多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那这个大学就没有白上。

    平凡如你,今后可能要经历很多竞争。如今这个年代,需用实力说话。规则应该会越来越公平,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残酷。爸爸是个倔强的人,办事不喜欢求人,也很少求过别人。不靠人情关系,就靠本事竞争。虽然这样比较辛苦,但于外能赢得别人尊重,于内能得到心里安稳,多好!你要知道,一个人如果不想过低三下四的生活,就必须有能让自己抬头挺胸的资本。你要抓住机会,提高自己。直面风雨人生,迎接时代挑战。

平凡如你,其实是很漂亮的。但是,内外兼修更重要,不要追求花瓶式的漂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就更是如此吧。人要懂得修饰自己,遗憾的是,这方面爸爸没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你。适当买些新衣服,戴首饰点缀,用化妆增色,都是可以的。当然,漂亮、有魅力不仅仅是指外表。言谈举止,会传递一个人的风度;待人接物,可泄露一个人的修养。内外兼修很重要,我可不希望你追求花瓶式的漂亮。再说,我们家里还没有让一个人当花瓶的资本。知识是最好的化妆品,良好的素养会让人更有魅力,这是一种岁月都无法剥夺的吸引力。

平凡如你,今后一定要有几个闺蜜挚友。幸福人生不是取决于金钱财富,而是取决于社会关系。朋友是广泛的社会关系中的一种。快乐有人分享,你会更快乐;悲伤有人分担,你不会太悲伤。各地都有人值得你牵挂,到处都有牵挂你的人,你会觉得世界充满阳光,心里如沐春风。但是,你要记住,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自己首先就要对别人好一点。真的朋友,是不必也不应在乎谁占便宜谁吃亏的。遇事能让则让,有难可帮就帮,与人玫瑰,手有余香。虽然你也是独生子女,但是你一直都不吃独食,从小到大,你很懂得分享,越是珍贵的东西,你越是要和家人分享,一块饼干,你会掰成三份,让爸爸妈妈一同品尝。其实这也是你懂得感恩的体现,懂得感恩的孩子,运气一定不会差。未来的日子里,父母不在身边,多和朋友们分享吧!

    平凡如你,今后一定会找到你的Mr. Right。爱情很美好,爸爸希望你能找到意中人。孩子,只要你幸福,爸爸妈妈的一生就圆满了。恋爱很严肃,你要认真对待。感情不是拿来玩的,恩爱不是用来秀的。真爱深沉而非浅薄,真心无私而不贪婪。你的爱人不是你的私有品。你可以想他,但不要轻易打扰他;你可以爱他,但不要牢牢限制他。恋爱会让人做出各种傻事而不自知,你是女孩子,要懂得洁身自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在去约会的路上就要想清楚。爱的决定应该基于平时细致的考察,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希望你将来的男朋友正直、有涵养。爸爸妈妈不可能陪你走到人生的尽头,我们希望你选的那个人,能够与你白头偕老。

平凡如你,可能要经历很多的苦与伤、泪与痛、挫折与苦难。虽然我们希望这一切都与你无缘,可如果你不巧碰上了,我的女儿,爸爸希望你不要怨天尤人,你可以摔跤但不可以一直坐在地上;你可以流泪但不可以放弃微笑;你可以害怕但不可以丧失勇气;你可以徘徊但不可以拒绝抉择;你可以不理解但不可以不宽容;你可以不为生活感动但不可以不感恩生活;你甚至可以跳脚骂娘但骂完了你不可以不说声对不起……你要记住,能够打败苦难挫折的,惟有勇气,与其坐在黑暗里绝望哭泣,不如鼓起勇气微笑地朝着阴影冲过去,因为,阴影背后必有光明!

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你亲自去实践。爸爸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宝贝,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幸福。时光流逝,生命不会常在;总有一天,别离会成永远。希望这些建议能有益于你。

据说,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流泪的人生仪式。爸爸更想跟你说的是,成人不是一个仪式,它是一个过程,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所以,在你成人的今天,希望你以微笑开端,微笑着迈步,微笑着去。

记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除了远方的梦想,还有眼前的夏花。

你若安好,我便幸福!

                            爱你的爸爸、妈妈

                            公元2018年8月22日

                            (戊戌年庚申月丙戌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