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十一):应酬交往,要警惕这三种人

我在《<欢乐颂>(七):如果你是安迪,你敢嫁给奇点吗?》分析过奇点这个人,很多人不认同。其实,有些人就是隐藏得太深,没有一定阅历,根本看不出来。在《人民的名义》中,我觉得这三种人,比奇点更可怕。

高育良.png
妻子吴惠芬.png

伪善的人

伪善的人,是高育良。关于高育良,早在前几集的时候,我就写了一篇《<人民的名义>(二):高育良,玩弄手段的政治“高手”》,提到这个人长着一副正直的面貌,内存一副小人心肠。而且他善于狡辩,把自己的责任摘得一干二净。生活中,对于这样的人,一定要小心警惕。

每个人都有明哲保身的本能,这无可厚非。就如一开始检察长季昌明的表现,由于太没有担当,以至于我们都认为他是反派。可是细看之下,他与高育良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祁同伟没有抓住丁义珍,高育良做的是撇清自己的责任,说工作一定要称职务,不能喊老师。可他忘了,抓捕丁义珍是在他的指挥下进行的。

侯亮平在事先没有跟季昌明汇报的情况下,拦截李达康的车,把欧阳菁拘了回来。李达康十分生气,打电话质问季昌明。季昌明没有把责任全推在侯亮平身上,而是说,他们没跟我汇报。但如果欧阳菁今天要出境,如果是我,我也会拦截的。他虽然生气侯亮平的做法,但向沙瑞金汇报的时候,却处处维护侯亮平。可以看出,季昌明虽然胆小不愿担责,但起码不会把身为领导需要负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如果换做高育良,功劳一定是抢到自己手里,责任推得彻彻底底。

这就是谨慎与伪善的最大区别。

怎样知道我们的朋友是不是“高育良式”的人物?看他与你交往是不是交心交底。如果办事总是模棱两可,爱扯大道理或者唱高调,把明明不合理的事情用大道理说得无可挑剔,闭口不谈问题,一出状况,立刻撇清自己,那么你就要小心了。

祁同伟.png
情人高小琴.png

过度自卑的人

祁同伟是由于过度自卑造成的。在那篇《<人民的名义>(八):你不努力,你的孩子终将活成祁同伟》中,有很多人质疑,说他跟自卑无关。说这些的人,要么是没有自卑感没有体会,要么就是自卑不愿承认。

一个什么样的人会想拥有一切,让世界臣服,而且可以为此付出一切?换做是你,你会吗?我相信,对于得不到的,我们可能会惋惜、会郁闷、会怀疑,却不会铤而走险。但祁同伟会。就像高小琴和他俩人说的,如果不把自己当棋子,怎么玩弄别人呢?

只有那种太想把尊严拾起来的人,才会不择手段。侯亮平说,祁同伟那一跪,跪丢了灵魂。一个为了往上爬情愿娶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的男人,是不是值得我们深思一下这个男人的本质呢?

也许你会说,你身边就有这样的男人,可是看上去他们并没有祁同伟那么丧心病狂。那是因为他没有遇到真正的抉择,还没有激发出他内心潜藏的魔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如果一个人轻易就能降低了原则、攻破了底线,说明他心中的魔鬼已经战胜了天使,魔化的他,实在危险。

“祁同伟式”的人物,让我们警醒,尽量不要培养过度自卑的孩子。即便没有好的物质条件,也要让孩子精神富裕。正确的三观,才不会让孩子在面对诱惑与强权时,失了底线。出人头地真的那么重要吗?做一个快乐的自己有什么不好?

蔡成功.png
蔡成功.png

没诚信的人

蔡成功就是那个没有丝毫信誉的人。

他知道很多事,即便面对侯亮平也不说实话。当然我们可以理解,查不出来的事,谁也不愿意认。预告中他诬陷侯亮平的剧情毕竟还没上演,我们不好对此做出判断,先不做评价。

今天就分析分析他的“信任点”有多低。他去北京侯亮平的家,真真假假套些消息,他还说跟丁义珍不熟,送礼人家都不收。结果呢?他跟丁义珍合伙做生意。

侯亮平建议他向陈海举报,陈海说派人去接他,他说他只相信陈海自己,不让派人;侯亮平派省厅的人保护他,他不敢跟人家走,再三确认才上了人家的车;侯亮平派陆亦可去接他,他还是小心谨慎,非要见了侯亮平才说实话。

他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是因为他四处被人追捕,这可以理解。不过现实中,如果你的朋友总是不相信别人、处处怀疑别人,这就要小心了。

只有自己没有诚信的人,才会不相信别人。信任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一个人总是怀疑别人的诚意,首先说明的就是自己不够诚意。交往需要谨慎,但更需要信任。

人心隔肚皮,我们谁也不可能完全了解一个人的想法。可如果你身边的朋友“信任感”极低,那他也肯定是个满嘴“跑火车”的人。心中没有真诚,必然看别人也不真诚,做事也真诚不了。

警惕你身边没有信誉的人吧,与人格没有信誉的人交往,你的下场绝对好不到哪里去。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十):侯亮平和钟小艾不是模范婚姻的“典范”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