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可炫耀的?

最近总是在思考,也不知道在思考什么,就是觉得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的样子,很酷。

几年前不这样,几年前在人群里,我会迫不及待的找个人聊天,随便什么,天气、美食、爱情…您开个头,我衔接得当。

那时候是怕孤独的,现在也怕。但好在习惯了和孤独相处,你来我往,你胜我败,也不丢人。

学会和孤独相处,颠覆了之前某种信奉的人生观的。成长,本就是一点一点的推翻过往岁月,再卷土重来。那些卷起的飞沙走石,慢慢变成妥帖的尘埃,这才是成长惹人泪流的地方。

以前,我特别喜欢炫耀。庆幸我读书的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普及,不然我肯定能把朋友圈,发的比今天的微商代购们还要多。

今早看到个视频,里面是一只狗和一个球。狗都特别喜欢玩球的对吧,所以那个主人的训练项目就是:狗在球和自制力之间的选择。进、退、转弯、数到三才能得到球、如此反复。

视频很长,差不多三分钟,那只狗也真的是非常听话,转弯后退这些有难度的动作,也一个不错的完成了。评论的网友调侃说:这词汇量比我都多,可以直接去参加四六级考试了……一片叫好声里,真的只有我一个人,觉得难过吗?

那只狗,和在饭桌上被叫起来表演节目的我们,有什么差别?

一桌的饭,吃的提不起劲,还总要提心吊胆。一个最爱的玩具,不能玩,玩不尽兴,要费尽心思迎合。

重点,真的不是我们的这些“苦”最终“尽了甘来”,而是日后回忆起来,全是暗戳戳的阴影。我们会因为得到一顿美食、得到一个球有压力,而远离这些。成年后的我们抵触和父母交流、陪父母聚会、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你炫耀了、有成就感了。却毁了我们的热爱。这,就是原本的初衷?

爸妈对我们报以的期望:得体、开朗、多才多艺,全都白费了心思。一旦我们可以反抗,我们立刻变成了最叛逆的大人。辩手们尤其喜欢独处、艺术生不喜欢非正式场合表演、餐桌上,能让我们开怀一笑的,可能只是亲戚家喜欢吃肉吃的满嘴流油的小胖了。

我们没变的高冷,我们依然爱你们,这都是你们炫耀的结果。

炫耀什么呢?告诉我们,从小必须有过人的才华才能被爱吗?还是说如果平庸,就不值得为人子女?

你不会知道,你的一个“那么正常”的做法,落到小孩子的心里,日后会开出鲜花还是长出瓦砾。

炫耀一旦开始,就注定了必须不断加码。我今天能背一首诗,下次吃饭,就要会背两首,如果我做不到,就会连同我上一次的成绩,一并抹去。为什么老艺术家都输不起,因为输,抹掉的是半辈子的光彩。所以我在激进的、毫无感情、倍感压力中,努力着,去迎合你想要炫耀的虚荣。

我会问我自己,除了成绩出众、才艺过人,我是不是就不是你的女儿了。那席间那个目光呆滞、眼神木讷,只知道吃和大笑的女生,凭什么得到她妈妈温柔宠溺的盛饭夹菜。

真的是那个最活跃的女生,才会最有出息?一个在我眼里一无是处却过得比我幸福的同龄人,你要我如何安抚自己的认知?

炫耀的背后,是我要为你的虚荣,不断买单的高压力。

你会炫耀,说明我们家在某种方面,不如别人家。也就奠定了我的自卑。

你会炫耀,可能你想好上加好,也就奠定了我的自大、高看自己,看低别人。

你的炫耀,让我以为自己真的天资过人,也就奠定了我的自负。

你的炫耀,使我不断地通过表现自己获得认可,也就奠定了我的偏执。

这世界本可以安静、丰腴而美好,你赋予我的是吵闹、比拼和眼光。

我会自卑、瞧不起别人、压力得不到施解…恶性循环。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不是坐在路边给冠军鼓掌的那个人,可是你怎么就认定,我好好的长大,就不能是冠军?

你是爱我的,但你希望我出色、独立、艳压群芳,没有这些,您还爱我吗?

父母对于子女,除了生命的延续和爱的加持,非要加上梦想的延续和脸面的加持吗?

那个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出入聚会的我,让你们,有面子了吗?

我认识一个姑娘,和校草谈恋爱,因为姑娘不漂亮,所以一张照片都看不到。我调侃她,怎么不晒呢?多帅的男朋友啊!她笑笑说:怕别人指指点点的,徒增烦恼。

你我都知道,没有一件事情是完全正面的,再天造地设的两人,也有黑粉不断地阴阳怪气。何况幸福这件事,本来就和别人无关。

我给你系鞋带,你发了朋友圈,或者不发,我都给你系鞋带了呀。

而且,一旦你发了,那下次,你自己系鞋带,就不能被人看到了,不是吗?别人会说,是不是分手了、吵架了、他找小三了、不爱你了吧,你看连鞋带都不给你系了。

呵,无厘头对吗?可也合情合理,既然你想让人看到美好,那看不到,就是丑陋,不对吗?他们自然要脑补,你不给他们看到的全部。

如果别人对你有恶意,会不会是你炫耀的时候,也没拿出多少善意呢?

有种能耐,叫守得住幸福本来的样子。不放大、不炫耀,就自然地跟幸福独处,这种能耐,让我们离幸福更近。

炫耀就会想要加些光、滤镜、调色,有这个时间,何不细细品味下刚才的幸福呢?

如果以后我有了一只狗,或者一个宝宝,我希望健康快乐以外,不需要其他才艺,不用会背诗、不用会胸口碎大石,不用考第一名,人生那么长,你自有登顶的时候,那急什么呢,快乐就好了呀。

而且我们终会发现,健康和快乐,才最能应对种种人生。

岁月无法弥补,所以就一步一步,走出自己想走的样子吧。管它在别人眼里,是荣耀还是颓败呢?我的人生我负责,不想表演就不表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