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的心酸一二事

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

                            ——一《宫崎骏》


期盼



直到结婚生子每次回父母家离别时,我才深刻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表妹远嫁了,家里面的亲人是极力反对的。可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她想和那个男孩在一起的愿望,在爱情面前,姑娘们总是有一股脑的冲动,忘了什么是理智。

表妹最终还是嫁了,我一再劝她,我说你看看我,远嫁了,现在回一趟家是多么的不容易。她笑着说,没事,有飞机,有高铁。只要想回家,路程并不困难。

我只能微笑回应她的话语,毕竟我也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也许等表妹生了孩子,她就会懂了。

女孩子很奇怪,没出嫁之前并没有那么念家,念父母,念兄弟姐妹。可是,当自己扯了证,办了婚礼,管别人叫爸叫妈以后,才突然醒悟过来,曾经应该多花点时间陪陪父母的。

小时候忙着玩耍,青年时忙着学业,大学时忙着恋爱工作,工作后忙着找对象结婚生子,加班加点升职加薪,结婚后忙着家庭关系,孩子成长,一回头,才发现,父母早已多了些白发,多了一些皱纹。

我体验最深的一次是我结婚后第一次离开家去北京那一次,那是我第一次随伴侣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父母对我更是担忧。

出发前的一天晚上,爸爸便开始叮嘱我,妈妈便开始帮我收拾东西。大包,小包,家里的香肠,腊肉,她恨不得全部塞我包里,连地里的菜,院子里的鸡她也希望我带走去北京养着。我说北京不能养鸡,没地方养。她说,在北京,再多的钱也买不到家里那种味道。那一刻,我觉得鼻子酸酸的,其实每一次要出发,我都极力去开玩笑,让家里的氛围轻松一点,我甚至不敢对他们说再见,不敢看他们的眼睛。

爸爸总是沉默的,男人不太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但作为女儿我能感受到他心里深深的不舍和担忧。我要出发了,爸爸却很早就去送货了,他总是不再,不管我和我哥哥从小到达离开的时候,他总是有很多货要送,其实他是怕,他不想看见那种离别的场景。

每一次离别出发,我都会后悔一次,如果嫁近一点多好啊。想吃家里的鸡,回来逮一只,如果再县城安稳的做一个老师多好啊,寒暑假带着父母去旅行,如果晚点结婚多好啊,至少我不会一夜之间成了别人家的人。

父母总是不适应的,妈妈常常说气话,她说就一个女儿也远嫁了,如果再外地别人欺负我,他们都不知道,他们怕我出什么事情,都一个人放在心底。特别是我一位姐姐出事以后,他们几乎天天给我打电话,让我一定要放宽心去生活。

姐姐的事情是一个典型的远嫁例子,从四川嫁到河南,最后35岁的她自杀而亡。留下一个9岁漂亮的小女孩在葬礼的时候,说要跳一段舞给妈妈看。如果小孩不懂事多好啊,至少不会那么痛苦,姐姐的父母过去时,差一点就晕死过去。

在我印象中,姐姐是一个特别活泼,乐观,漂亮的导游,姐夫是一个不怎么爱说话,但是给人印象脾气很好的人。只是这样的事情居然发生了,姐姐以前一年回来一次,有了孩子以后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父母对我说千万不要嫁远了,就总喜欢用姐姐举例子。

姐姐安静的离开了,具体的原因也不知道,也没追究,姐姐父母已老,他们不想再掀伤痛,对于那些细节,谁的错,谁动手,都随着她的离世去了。我无法想象到底是如何的不幸福,才会让一个女人走上那一条不归路。

也许,远嫁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吧。

远嫁,太需要勇气了。

远嫁忍受的也太多了,曾有一个男孩问过我,如果远嫁了你能忍受这些事情吗?

你能忍受为了节约点钱,一年只回一两次家吗?

你能忍受你生了孩子,父母也没什么机会看到新生的宝宝吗?

你能忍受一家人吃饭的时候,他们说着你听不懂的话,你还要配合他们一起笑吗?

你能忍受过年的时候,父母在远方只有通过视频给你发你爱吃菜,给你看堂兄,表哥家新生的大胖小子吗,你只能傻傻对着视频笑吗?

你能忍受和老公吵架,或者他变心,对你不好,你能不让远方父母担忧吗?

你能忍受一个人大包小包,换乘飞机,大巴,抱着孩子,拖着行李箱回家看父母吗?

你能忍受父母生病的时候,你因为自己的孩子或者家人,工作而无法回家照顾父母吗?

最后一点,你能忍受每一次离别去远方,你能不留眼泪吗?

如果你都能忍受,就不要畏惧,勇敢远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