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了么

原创: 杨丹  问心系列  今天

问心系列微小说

作者:杨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又一次真实的来临,我像一只蟑螂,钻出躲避天亮的黑暗,试图找一些真正的需要。可惜我又不是真正的蟑螂,黑夜里我自己都看不清方向,天亮时,我更无处藏身。

最期待的,无非是偶尔睡去的那一刻,所有人所有事都和我无关,我和整个世界都无关,可惜这也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了。我睡不着,徘徊在黑夜与天亮之间很久了,我知道自己终究要长眠不醒,我选择了今夜,是因为我再也没有力气跨进下一个白天。

我知道今夜你让我身后卧室的门像往常一样大敞着,我知道十点十一点十二点每隔一小时你会站在门口窥视我两秒,如果我始终保持一个固定的背影给你,你只停留两秒,如果我不在那里或头搁在桌子上,你的扭曲的腔调便像长鞭一样抽过来了。

我今晚斗胆走进你的卧室偷了你的手机出来,我要写些东西给你,给你的圈子。我站在你的门口回忘了你一眼,实在是怕你突然醒来我无法应对,所以只一眼,算是个简单的告别仪式。突然心里有一点点同情你,当我把你的日常打乱,当你没有可以控制和摆布的人,你会绝望吗,你绝望的时候能体会到我的绝望吗。

你总对我和爸爸说的一句话:“这一辈子被你害死了!”

你的意思是他不管我,也不管家,他工作在外地,你说他是故意在外躲着逍遥。而我,你的意思是奶奶不该死那么早,只把我带到六岁就扔给了你。

六岁之后的记忆里,我的手没有被你拉过,头没被你摸过,让我记住的,是你和爸的歇斯底里的吵架声,咋碎东西的声音,除了这些剩下的就是漫无边际的沉默。而我只配在这些声音和沉默里发抖,我想逃跑却无能为力,哪怕每天放学多等十分钟公交车也是好的,哪怕在梦里被奶奶带走也是好的,可是我最终还是要回到这里,回到让我恐惧颤栗的你们身边。初中后爸爸离开了家,我想我再也见不到他冷漠的眼神,事实也的确如此,三年之中只通过电话听到过一次他还算温和的声音。而因为我的缘故,一直在学校带重点毕业班的你,申请带初一中等班级,因为我在那个班你要严加看管,你说你所作出的不情愿的牺牲都是为了我,我必须感恩。

你每天只给我家里的书桌和学校书桌的两点一线的空间,没有朋友,没有篮球,没有微信,没有小说和音乐,甚至没有言语。一开始我还向往着它们,后来,我对它们也失去了兴趣。偶尔因为成绩好被你眼皮都不抬的“嗯”过几次,更多的评价是“脑残”两个字和鄙夷的目光。

最后一次被你羞辱是在学校的操场上,之所以是最后一次,因为我不打算再给你机会伤害我。

同时被你羞辱的我的同桌,也请你,请你们不要再羞辱她。不要以为你们是谁的妈,谁的老师就高高在上的蔑视比你们低的人!欺负被你们管的人!活到16岁我已经活明白了,妈妈又怎样?老师又怎样?有这些头衔一定就光明磊落道德高尚无所不知吗?你们不过是借了这两个词的光环罩在你们庸俗的脑袋上罢了!初三频繁的每次两三个小时的家长会,除了公布排名,表扬学霸,就是如何学如何考,用“孩子学习差,证明家长无能”的话激励家长学生上进,可笑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真正该学习的是你们吧!

最后时刻我还是要把这件重要的事情交代清楚,关于我的同桌……。

有天放学看到她爸妈在校门口等到她,我正好从她们身边走过,只听她被人甩了一声响亮的耳光,我惊呆的回头看着那张被那个龌龊的男人打红的脸。她的含泪的双眼像两个空洞一样望向我,我读得懂,因为也被如此待遇过。我冷漠的走开了,心里却为我们失去的尊严流泪。之后的一次食堂午饭,我特意坐在她旁边,并打开一罐可乐递给了她。我们没有说一句话,只是默默低头吃饭。

如果找一个我这么做的理由,也许是感觉她就是我。像两个得了同样的病住进同一个病房的人即使互不相识也同病相怜惺惺相惜。

当天下午自习课,她用手掌压着一张写着字的纸,越过三八线推到我眼皮底下,写着:“他常偷拿她的钱,这次他赖在我的头上…谢谢。”我在那张纸上画了一个长着一双天使翅膀的小人回给了她,愿天使有一天能眷顾我们,带我们走出漫无边际的黑暗…。

仅仅如此的两次交集被你发现了。

体育课最后十分钟的自由活动时,看到你和另一位老师在操场边说话,之后又把她叫过去,看到她低头沉默,你仍用你惯用的语气不依不饶,像一鞭又一鞭的抽打我时的样子一样侵犯她,我愤怒的靠近你,从没这么无畏的靠近你:“不要欺负人!不要欺负别人!不要欺负她!…”你应该记得我疯了一样的样子,我也记得你给我脸上狠狠的狠狠抽了一巴掌,和那句“不要脸!”一起,在操场上回响。

之后,她从我的班级调到另一个班级。

从此我彻夜难眠。

我的耳朵好像也聋了,听不清任何人说的任何话。我也不言语了,舌头像被冻住了,动一动就会被撕裂般的痛。

真的好想给她写个纸条:坚强

可我这个软弱无力男,再没有勇气写出这两个字。

再也没有勇气跨进学校的门,我羞愧于碰到她。

没有勇气等到今天的天亮了。

我选择在黑夜里站在我的书桌上打开窗子毫无犹豫的飞下去。

如果你们不能爱我,为什么生我呢???

如果我不能爱你们,生命有何意义???

天亮了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你能看到黑夜里少年柔弱的影子,也能感受到他在黑夜中压抑和绝望,但黑夜不全是阴暗和狭隘的,它也可以让你沉静清醒,让你反省错误和修复伤痛。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师生关系,人际关系中如若充斥着自私愚昧这些毒素,就易结出腐坏的果子。让我们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对自己和他人怀有责任之心,让善和爱这些人性自带的正能量伴随我们学习和成长,并贯穿生命的始终。  2019.4.15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心系列微小说 作者:杨丹 天亮了么 夜又一次真实的来临,我像一只蟑螂,钻出躲避天亮的黑暗,试图找一些真...
    扬帆启航心理咨询阅读 221评论 0 1
  • 人文漯河阅读 150评论 0 0
  • 企业家,教育家 稻盛和夫 不熟的文字读得好,有主播潜能 突发演讲,思维清晰 东方智慧,哲学家 书名是一本书的提炼 ...
    齊偉阅读 42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