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之王》:让理想照进现实

作者:锦瑟

周星驰一部很著名的电影《喜剧之王》,很早以前看过,最近又重温了一遍。

周星驰在自己的事业大有起色之后,回望自己的一路走来的艰辛,祭奠曾经的自己。

01

初入职场,“奋斗”“梦想”是初心。尹天仇是一个群众演员,业内人士说“跑龙套的”,本质上不算是个演员,也不需要演技。但是他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演员,并且把《演员的自我修养》这本书时时带在身边。

从来不被认可,屡次遭受别人冷嘲热讽,处处打压,从来得不到一丝肯定,在底层的饥饿和绝望中,他依然在坚持,相信终有一天,光明终会来临。

这时的天仇,就是那个初入职场的我们,每天干着最累的活,却挣着最少的钱,我们因为没有资历,处处受挤压,受嘲弄,甚至受欺辱。但是那个时候的我们满腔的热情,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毫不在乎!

02

在没有能力的时候遇到了自己想要保护的人。尹天仇与柳飘飘的相遇,是因为他能免费教人家做演员,而柳飘飘正好需要一些演技来迷惑夜总会的客人。

因为尹天仇的帮助,她很快吸引了许多客人,成为夜总会的红人。但是他们两个却越走越近,甚至发生了一夜情。

两个一无所有的人相爱了,但是却谁也不敢说。而尹天仇把自己的所有积蓄和一块手表作为报酬,而柳飘飘也像从前一样“谢谢老板”就离开。

但是尹天仇一句似乎随口说出的“我养你呀”,就让柳飘飘泪流满面。

初恋时的人,拥有最真挚的感情和最穷困的现状。没有底气表白,但是却不肯放手失去,终于鼓起勇气,决定在一起。

我们一无所有,但是我们有情饮水饱。

03

事情发生了转机,尹天仇在几次表演之后,得到了当红明星娟姐的赏识,决定推举天仇为男主角。天仇喜从天降,为了这一天他等待了太久,他无数次的熟悉剧本,分析人物,他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就在天仇和飘飘在一起之后,天仇的男主角之梦也破灭了。天仇被别人取代了男主角,只安排了一个很小的角色。

我相信这样的故事也无数次发生在当年的周星驰身上,甚至我们普通人的身上,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们以为,一件事情,就会给我们的命运带来转机,事实上,许多事情往往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不过好运总是留给那些时刻准备着的人的。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之后,周星驰终于登上了金像奖和金马奖的舞台,他成为了一个传奇。

而现实中的我们,始终没有摆脱自己的桎梏,依旧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小人物的命运,如同电影中依旧失意的尹天仇。因为能够改变命运的只是少数人。

没有人可以看着结局做出选择。而成功的光辉每个人固然能够看到,但奋斗的历程却几乎无人知晓。但是坚持,是我们唯一能够继续做的。

坚持下去,才会有希望。为了的某一天,希望我们也能拥有回望曾经渺小的自己的资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