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我的职业 - 英语编辑

' 每个人都会有正好适合自己的地方'

| 南 方 姑 娘 |

//01.

英语编辑,在下的职业,也是我的标签之一。

我从来没有仔细地去剖析过这份工作,原因是觉得这不过是一些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情。(陈谷子,烂芝麻是老一辈北京人说话的形容词汇,比如闲话家常,陈年旧事,科普完毕)

重新把这个“话题”翻箱,只是想送给某些人群。

比如是那些想进入这一行业的英语专业的在校生,比如是那些想跳槽到编辑这个行业的城市人,比如是不在行业内的素人。(素人,源自日本,指行业外的人。又科普了一小下,点点也是干货)

//02.

在下,就职于《英语周报》某地方分社,总部是在山西。(是的,就是那份我们曾经都熟知的报纸,求别发给我,一份也不要。)

当时面试的时候,老板循例问我有什么想了解的。我只问老板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创立这家公司?

“2007年开始,高考由各省份独立命题,所以总部开设了各地方分社,所以就有了这个公司。然后说了一堆创办的理念,以及公司的前身,发展。Blablalbabla ...”老板说道。

老板很烦,很会吹。明明一句话可以说完,非得用十句话作为铺垫,明显“套路深”!!!!

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也是从一个简单的提问中得出的结果。

比起问面试官“你们公司的培训制度是怎么样”、“该职位的晋升渠道”还有“薪酬福利”等问题,问“有关公司创办初衷”更能体察老板本人,以及他/她所带领的团队。

初衷,就是一个出发点。

从点出发,有无数条散射线。射线有多长,由眼光决定;而能不能扎根站稳,由支撑点决定。那么,于一家公司而言,老板的初衷是什么?我认为是他的人格。具体不展开说了,只是个人的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小想法。

//03.

第二天,我被录取了。面试一共分了两回:�笔试+一面;�二面。

笔试:某一年高考试卷,120分钟内完成,能否提前交卷看能力。当时,四个面试者,四个专八证书,四张试卷,虽分数相差值在2、3分以内,但我就是成绩最末的那位。

来了一位主编,指出了我语法题目上的错误(此处敲一个小黑板:高考现增有语法题了),老板问我需要改吗?我说不改了。说不改,并非出于懒,嫌麻烦,只是觉得错了就是没掌握好,大可不必在这装懂。

后来我胜出原因有三:

1.硬件:专八,喜欢阅读,文字功底

2.斜杠:有PS功底,有网络编辑经验(当时的我,闲着无聊已经开始弄公众号了)

3.家庭住址符合老板的要求。

暂时成功,没有什么机缘巧合,只是把曾经以为的无用功搬上舞台罢了。

//04.

无用功例子,例如:专八。

上篇文章说过:沉淀不是聪明人的标签。我不是学霸,所以我要沉淀。有人问我学习英语怎么学?专八怎么保证过?

其实我想不起来了,直到我看回以往的笔记本,红宝书,计划表,才回到了五年前。

五年前,普通且基础差,一个普通的我。开始啃红宝书,背单词,听VOA慢速 ...虽说努力不值得去炫耀,但这些“无用”的点滴,才有了后来“有用”的一纸证书。

专八复习技巧请撮:二本英专生是如何考到专八的?♡ | TEM8

//05.

又例如:PS功底,编辑经验。

PS功底在校期间有研究过,包括现在我的每一张图都是用PS去完成的,算不上优秀,但也争取及格。还有近段时间在帮一淘宝店铺弄图片,这种活原本压根不会跟一个学语言的文科生有摩擦,

只是我在努力上那边的岸。为什么我要往那边上岸?

(看到站牌名字了吗?留言,有奖。)

/ 一是,出于工作需要。

《英语周报》的排版会用到:方正飞翔专业排版,时不时用到PS。熟练的程度直接影响着你的工作进度,想象一下,别人几个快捷键就能搞定的问题,你还要用鼠标。

差距就在细微处产生,这话没毛病。

/ 二是,我想跳更好的槽。

人的一生,从20岁到50岁,起码工作30年,30年就职于一家公司,基本可能性很少。如果平均每10年跳一次槽,那么至少要换三家公司。

怎么样跳槽,才能比上一家好?才能比上一次更涨工资?这是我们都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社会上缺的不是人,是人才。比如做公众号,有上万人在做,为什么有的人写出10万+的文章,而我都没破三位数;比如说同样一份产品,有的人销售量多得应不暇接,有的人却无人问津;又比如说,有的人是学霸,有的人是学渣。

倘若你想更好,你就要拼了命往那个方向靠拢。

倘若你不知道往哪个方向游,不如都尝试一下,有些东西确实不怎么起眼,但都确确实实,隐隐约约地推着你往你该去的地方走。

//06.

编辑=采编+排版+校对,是一门脑力活。

/(关于校对)

报纸的服务对象,表面上是服务于初高中学生,实则是服务于老师们。可以说,这是这份报纸潜在的“道理”。

或格式,或答案,其中一个小小的错误,都会被老师们无限地放大,且一直流传。扣编辑工资是小事,套不住老师的心,稳不住市场那是大事,是关于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

所以,你一定是要有足够的耐心与细心,去磨“校对”这一块。

/(关于排版)

刚说到,有良好的PS功底,会在排版上拉你一把。怎样对齐,怎样缩短,怎样放大,细节的东西很多,一一检查需要一颗“处女座”的心。这是排版的“难”。

而排版的“易”,就是四个字:复制、黏贴。

不过,这都是可以后期学的,所以小伙伴们放心。而且,你会越来越熟练排版,成为老司机不是难事,甚至会养成一种职业病。

例如看到海报,双眼会不自觉地停在那里,然后揣摩一番,哪个字没对齐,留空左右不一致等等。就好像,做会计的,看到账单也会不自觉地对数一样。

职业病会以一种无名状的方式告诉我们:你来过。

/(关于采编)

因为报纸有其特殊性,所以采编这一块并不是大家想象那样自己写的文章。

而编辑主要是整合文章,具体就是要组合成一份有梯度,且涵盖某几种题型的试卷,分AB卷,供不同层次学校的学生使用。(A卷为普通高中,B卷为重点高中。)

听着简单,做过才知道。有时候文章素材不够用,有时候梯度不够,最悲催的是采编、排版完毕,主编审核时要求换文章。

那时候会经历一种翻烂了往年的文章去找,17年,16年,15年,甚至12年。

不过,硬着头皮去做,总会有绝处逢生的快感。嗖地一下,有一篇合适的文章会弹出来,供你使用。

//07.

福利好吗?

因为脑力活,所以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中午保证两小时休息。因为要确保下班养足精神,明天继续烧脑细胞,所以准点下班,不加班。

工资跟期数有关,可一学年共40期,工资明则动态,实则静态。可是,我相信,工资是死的,人是活的。怎么走?怎么跳?什么时候跳?都是看个人的能力。

不知道个人能力怎么提升?有几个网站要推荐给大家。(写太多了,决定往后推送推荐)

/ 絮叨地写到这里,只是觉得,有些事情总要有人把它记录下来。

- THE END -

互动:

(新一年求职记又开始了,给准大三、大四的孩子们给点小建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