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假期后重新掌握自己的房间

断舍离

春节结束了,新的一年,马上又要开工大吉了。

今天下午回到工作的城市,拖着不重的行李回到住的地方,推开门,惊讶地发现,狭小的房间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工作还没多长时间,没有走上「快车道」,孑然一身的我,选择的是合租房。房间不大,但是平日里不知不觉买了很多东西,全部堆积在房间的角落里。

之前还没有意识到,这不回了一趟家,被家里舒适、宽松的环境熏陶后,再次见到自己的「狗窝」,心理阴影面积顿时不断扩大……

虽然是「狗窝」,但怎么说也是我在这座城市的「家」。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于是,行李刚一放下来,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房间整理计划。

论起整理,日本人很在行。光是有关整理、归纳的书籍,就不止一箩筐。比较有名的有《断舍离》、《整理的艺术》、《收纳的艺术》、《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据传闻,因为日本的国土面积有限,普通人家的房屋面积更是少的可怜,因此在有限的空间里摆放无限可能的物品,就上升到了一门学说的地步。从房间整理、物品收纳,甚至到人生整理,关于「整理」,他们做了很多很多的研究。

其中,最出名的可能就是山下英子的《断舍离》了。

什么是断舍离?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公司里几乎快人手一台任天堂Switch主机的节奏了,每天都有同事在身边诱惑,但是真的需要买一台吗?上次已经冲动消费买了PlayStation 4,玩了几次后就放在角落里吃灰,还记得吗?

走在超市里,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好多还在打折、买一送一,但其中有多少是生活所必需的东西?

凭借意志,切断家中物品蜂拥而至的势头。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

「这件东西可能日后用得上,先放在家里吧!」
「朋友送的XX挺好的,放家里也不错!」
……
不假思索的将「可能有用的东西」,或者「一年用不到一次的东西」往家里放,或者当一件东西已经不再需要时仍然放置在家里,堆砌废物。

人的欲望无限,但我们只是平凡人,没有「芥子纳须弥」的空间法宝,必须处理掉那些「废物」。

或扔、或卖、或赠,同时减少自己的「喜好」。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拥有感(ownership)是非常强大的行为驱动力,上至国家捍卫国土,下至黎明百姓蜂拥似买房,都是对事物的执念。

「它是我的,所以我要拥有它。」

即便是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开始接受了使用权(access),拥有权(own)也仍然占据人类心智中的绝大部分。

但是,当拥有的东西超出我们所需要的范围,超出我们的掌控范围时,那就是重负了。

所谓断舍离,

就是在「断」与「舍」的行动中,脱离对物品的执念,达到轻松自在(「离」)的状态。

说了这么多,那么断舍离如何指导我进行房间整理呢?

首先,断舍离不是一次性的行为,而是要坚持一生,不断实践的理念。

其次,从简单的地方开始,比如说「钱包」、「冰箱」、「衣柜」等等。

最后,重新定义真正对当前自己「重要」的东西。就像产品经理做需求管理的时候,永远都是现做优先级高的需求。

于是,这次我对房间做了这些「断舍离」。

  • 打包所有现季不穿的衣服,统一寄回家
  • 扔掉所有没有用、不在使用范围日期的「垃圾」
  • 看过的书,要么一并寄回家,要么整理好后捐掉
  • 一些零零碎碎的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拍照后也扔掉,成为美好回忆就好。
    ……

经过一下午的「断舍离」,狭小的房间豁然开阔起来。

我理解的「断舍离」,是活在当下,只追寻和拥有那些在当下可以给自己力量的东西;是抛弃对过去的留恋与不舍,从逝去的时光里抽离出来的人生态度。

Less is more.

题图来自pixab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