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你微信的人,就别再打扰了”

01.


前几天,在微博上刷到一个话题:#忘记回消息干脆就不回了#




原本应该是一个很常见的话题,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有人说:“是我本人没错了,我经常这么干。”

有人说:“实不相瞒,我就是这样。”

有人说:“对不起,我成了我曾经最讨厌的人。”

“......”

为什么许多人对此感同身受,对号入座呢?


说到底,这戳穿了很多人在聊天中的“佛性”状态——明知不妥,可还是那样做了。


就像有个网友留言说:“是我本人了,我迄今都觉得她没有把我拉黑,真的是感天动地姐妹情深,以后要对她勤快点儿,不然很容易被绝交。”


的确,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聊天方式,真的很容易没朋友。很多感情,就是在等不到回复的沉默里消失殆尽.....


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忘回消息了,没什么重要的。”


其实不然。


很多时候,你以为的不重要,却让对方倍感失望。



02.


微博里,就有一个人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有次,在微信上和某位朋友聊天,聊到一半时,对方就突然没回复了,可没多久,他却看到对方在朋友圈里给其他人点赞。事后他问起时,朋友随意解释道:“当时有点儿忙,忘回了。”


类似这样行为,对方一次又一次,事后理由又相同,让他对这段友谊非常失望。


但有网友在留言区评论说:“这也太玻璃心了吧,不就一条信息吗?”


他回复到:“这跟玻璃心没关系,一次两次可以原谅,但次数多了,就是不在乎。”


看着他们的评论对话,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世间所有的情感,不论哪种,都需要用心经营。


“忘记回消息,干脆就不回了”,这里面包含了对方的无所谓和不在乎,传递给另一方时,就是满屏的失望。


就像有网友在这个话题下留言道:


“遇到这种忘记回消息干脆就不回的人,我一般就是直接删掉对话框,比如我发你消息,你没有回复我,我会把对话框删掉,假装从来没找过你,我评论你朋友圈,你没有回,我会把评论删掉,假装自己没发。因为讨厌那种被在意的人不回复消息时候等待着的焦躁难安的心情。”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


你对我消极怠慢,我也可以对你毫不在乎;你对我漠不关心,我就再也不会打扰你;你忘记回复就干脆不回,那我就再也不会主动给你发消息。


所有情谊之间的关系,都是对等平衡的。



当两者变得不对等时,失望积累多了,情感自然也就断了。



03.


还记得早些时候,我收到过一位读者的吐槽私信。


她说:临近大学毕业,因为杂事都比较多,所以好几次自己的班委给她发微信,她都没有回复。


后来班委直接质问她,为什么不回复消息,说她不知道尊重人。


她很郁闷,为此两人还争执了一番。


听完她的牢骚,我回复道:“回复消息,不仅是礼貌性问题,更是对别人的尊重。”


不论是回复一句收到,还是事后看到简单解释一句,这不会耗太多的时间,但给别人留下的却是不一样的感受。


一件极其微小的事情,传递给他人的,正是自己的修养水准。


有句老话说:“所有的关系得以绵长,前提是尊重”。


这句话不无道理。


在得到他人尊重之前,一定要懂得先尊重他人。


不要将不回消息当做是一种习惯,当作一种理所当然。尊重一个人,其实就藏在这些日常的行为习惯里。


所有成年人的社交,皆是如此。


不过问,不回复,不解释,这是最糟糕的聊天形式。


成年人的交情,往往都是看破不说破,但心知肚明。


糟糕的聊天形式,日积月累,在别人的心中,也就只会留下不尊重人、没有安全感的糟糕印象。



04.


认真对待聊天的人,总是会给人一种强烈的安全感。


就像有网友曾在微博上形容的一类人:


“特别喜欢和聊天时秒回消息的人聊天,即使有事走开也会提前说,上个厕所都要告诉你多久上完,回来会跟你讲去干嘛了,都遇到了什么好玩的事,这种人真的是太有安全感了,简直是生命之光。”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和这样的人聊天吧。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很”靠谱“。


巴菲特曾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但要想拥有这种品质,就会像池莉所说的:“靠谱,说起来简单,落下去复杂;听起来像感觉,做起来是原则。”


一个人要想靠谱,需要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果,在经过无数次的验证之后,才能将这座靠谱的大厦建立。


而要看一个人是否靠谱,很简单,只要看他怎样“回复消息”就够了。


有位朋友针对这个话题,评论道:必须回复,事事有回应,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做一个靠谱的人。


从回复微信这件小事上看,以小见大,对应的正是如此。


只有真正靠谱的人,所作所为才会让对方踏实。


从而,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和认可。


05.


世界越来越大,接收的信息也越来越多。


而我们呢,也因此越来越容易忽视他人的信息。


更可怕的是,因为忘记回消息,所以干脆就不回了.......甚至,把它当成了一种习惯。


一次两次,可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但长期以往,就被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所以,余生做一个靠谱的人吧。



从好好回复消息、认真对待聊天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期一周的值班结束,刚好也利用假期早晚接送公园绿化的乡亲,几不误,能错开,真好。除了完成岗位工作外,利用宝贵时间空...
    家乡的白杨阅读 307评论 0 1
  • 交付核心点 让身体健康 思想健康变成一种习惯 一、曾经我是如何对待健康和知识的 1.健康状况 • 健身前的照片对比...
    爱健身的老邓阅读 85评论 0 0
  • 我会将自己胡乱写的 都汇集起来 重新续写他们的篇章 那时候 未知 现在很好
    闻人嘉树阅读 128评论 0 1
  • 收敛起不切实际的想法,或许就是一个人要成熟的标志。wknbhzal
    博爷会飞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