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妈妈读书-《自控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控力》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本来只是看的电子书,但是觉得真的是好看,就买了纸质书。放在书架上,以后孩子也可以看看。

对于想减肥,想锻炼,想克服拖延症,想学习,想控制自己的脾气,甚至想戒烟,只要是想提高自己意志力自控力的朋友们都建议大家读一读这本书。

读了这本书,我不知道自己的自控力提高了多少,但是确实长了不少见识和知识。

首先,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是营销人员。

我一直觉得营销其实是挺low的,因为身边经常出现的营销人员,他们低劣的把戏总是会被一眼看穿。

但是实际上,营销无处不在,并且以我们所不知道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总是无意识的走进营销的圈套。

比如书里提到的一个例子。快餐店的菜单里面加了一个健康又环保的食物,最后的结果是快餐店里面热量最高的炸鸡汉堡销量提高了。这里提到了一个光环效应和许可效应。比如你设定了一个减肥的目标,今天为了减肥消耗了很多卡路里,然后你可能就为了奖励自己而食用更多的卡路里,这就是光环效应。

研究发现,即使我们没有做什么实际上对我们的目标有用的行为,仅仅想一想就可能给我们借口和理由。就比如说快餐店的健康料理,排队的时候,你可能脑袋里一直在想它,等轮到你的时候,脱口而出竟然是炸鸡汉堡!这一章内容真的是非常有趣,你会对为什么你觉得圣人一般的优秀的人可能会犯罪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推荐给大家。

第二,我们的大脑会说谎。

我们对我们的大脑非常的忠诚,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没有读这本书之前我对大脑里面的东西简直是深信不疑的。我们很难反驳,因为这毕竟是我们自己的大脑。

提到这一点就不得不提到神经营销学。第一个发现这门学问的也是零售商和销售人员。说真的,这个名词我也是第一次听到。营销学也真的是一门非常博大精深的学问。我们的大脑会把渴望当成幸福。奖励的承诺会让我们大脑的多巴胺神经元不断燃烧,让我们放弃长远的规划而变得及时享乐。比如不断幻想自己中500万彩票以后的生活,会刺激我们的消费欲望。

我们会发现,我们服从自己的大脑变得及时享乐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被真正满足,购物狂疯狂购物以后,换来的可能是更大的空虚和不知所措。我们之所以会受到诱惑是因为大脑告诉我们,你会很快乐!学生们最常见的选择是零食、购物,电视,电子邮件和网络游戏等和网络相关的浪费时间的选择。

等我们受到诱惑的时候,停下来想一想如果我们选择了这些体验,我们会获得什么,是满足和希望吗?还是更大的焦虑和不安?我们需要学着绕过大脑中多巴胺的陷阱,获得真正的满足。

书里面还提到了一个名词:恐怖营销学。天呐,这个词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整天关注谁谁被谋杀了,哪儿哪儿发生了恐怖袭击,某地区又发生了特大事故,会刺激我们食用更多的卡路里和花更多钱。不安会刺激我们及时行乐,只关注当下。这也是需要我们避开的营销陷阱。

另外,心情低落,生活压力大会降低我们的自控力。

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通过吃垃圾食品,浏览网页,玩游戏等我们认为的有效的方式缓解压力。

真正有效的缓解压力的方法是:锻炼身体或参加体育活动,祈祷或参加宗教活动,阅读,听音乐,花时间与家人朋友在一起,按摩,冥想或做瑜伽,或者培养其他有创造性的爱好。

这本书里面每一章都由相关研究作为支持,非常具有可读性,推荐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48评论 2 2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08评论 0 1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78评论 0 23
  • 小时候看着电视机里,总会一眼就注意到那些和我一样大的女孩们。她们瘦瘦高高的,像一株挺拔的白杨,舞动着纤细的腰肢。再...
    落日大道7号街阅读 387评论 0 1
  • 认输入轴: Horizontal 和 Vertical被映射到w, a, s, d键和方向键Fire1, Fire...
    _凉笙阅读 7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