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1岁自己的一封信:20岁蹦极,21岁一个人西藏行

文/洛夕璇

20岁的自己

亲爱的姑娘:

过几天你21岁了,这一年,你没有多优秀,没有多漂亮,没有多有钱,但是你比去年的自己进步了。

20岁的你去了厦门,看了自己最想看的海,去蹦了极,把观音山的游乐场一个人玩了一个遍。还记得那年,你第一次坐摩托艇,你特别兴奋,摩托师傅将你带到海的边缘,向你要100块钱可以自己开到海中央去,你兴奋极了,心甘情愿递上这100元,那时候你很穷,刚入职场没有多久,其实你知道这100块钱是可以不给的,但是比起这100块钱你更愿意满足自己。


摩托艇上的自己

你很宠着自己,只要你有,都会尽量的满足自己。去厦门的时候,你就嚷嚷着跟闺蜜说要去蹦极,蹦极被安排在了行程的第三天,你很焦急,也很兴奋,在厦门的时候你过得很开心,对于一个眼界没打开的你来说,一切都是有趣的。蹦极的那一天,你前夜一直没睡着,兴奋的躺在客栈的摇椅上,晃来晃去,也难以抗拒你内心的兴奋。

于是你发神经的将带到厦门没有穿过的外套洗了,那天天公不作美,一直徘徊在32度的天气一下子降到18度,下了一场雷阵雨。你穿着短袖短裤站在蹦极塔上冷的发抖,在你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将你推了下去,你本能的喊了好多句“我怕,我怕”当蹦极绳不在弹跳的时候,你停在半空中,看着远方的大海,你停止了害怕,只叹一句“好美”你觉得自己特别棒,其实一场雷阵雨过后,当你一个人站在冷清的蹦极工作室里,你涌出了无数个坏的猜想,是的,只有你一个人,你其实是害怕的,你怕一场雷阵雨让蹦极的零件损坏,你怕自己出意外。是的,但是你还是一个人去蹦了极,看到了最惊心动魄的海。


厦门观音山蹦极

你从蹦极塔下来,你问工作人员,你们蹦过吗?工作人员问你,你会游泳吗?一阵坏笑的看着你,你也笑了,是呀,你不会游泳,然而海没有吞噬你,而是住进了你心里。

厦门眺望海最美的地方有3个,一个是环岛路上,一个蹦极塔,还有一个是观音山游乐场的摩天轮上。


躺在锋利的贝壳上拍了这张照片

你从蹦极塔上出来坐了3次摩天轮,理由很简单,因为蹦完极你实在太冷了,你是到摩天轮上避风的,于是你转了3圈才下来。你在摩天轮上看到了远方的海,真的美极了。没文化的你真可怕啊,除了用“美极了”3个字,你已经词穷了。你无法和小伙伴们去形容你在摩天轮上看到的海,本来的你有些孤独,后来的你享受了全程,是的,是享受了全程,你庆幸你对自己的承诺,你庆幸你没有在这趟旅行里用舍不得来规划这趟旅行,你没有因为是一个人就匆匆的离去了游乐场,你没有,所以你享受了全程,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惊喜。

你一个人把游乐场里该玩的项目玩了一个遍,你把小时候和父亲坐吓哭了的“激流勇进”一个人坐了3遍,这一次你没有哭,没有害怕,你把那些刺激的项目都玩了,她们都在奋力的尖叫,然而你没有,你特别满足的坐在每一个项目上,你时而闭上眼睛张开双手,时而将脚在空中荡来荡去,这只是你一个人的游乐场,你玩的手舞足蹈,你比以前的自己更加勇敢了,你把那些个害怕的东西都变为了享受,是的,你很享受,享受了当下,这一年,你20岁。


20岁的你享受海浪在你身上的撞击

21岁的你,一个人背包去了西藏,你坐了48个小时的硬座到了拉萨,是信仰吗?你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回答,但是你知道,那里有远方的故事。你去了珠峰大本营,你以为你会死,然而,你意外的发现自己竟然连高反都没有,是的,这些年你学会保护自己了,那个脆弱的你,动不动感冒的你,不爱运动的你,在过去的三年一直坚持着运动和提升自己,你不在动不动感冒,你意外的发现自己的身体竟然比身边人都好了。也许有时你的性格有些内向,说话很小声的时候,会让人觉得你是个需要保护的女孩,你特别大声的告诉他们,“NO ,NO ,NO,我比你想象中的要坚强”是的,你会保护好自己。


青海湖你如汉子般的拍摄

你不再是那个健身房和鞋子之间会选择鞋子的那个女孩了,你将身上最后的一笔钱办了健身卡,然后穿着破了洞的鞋子去健身房锻炼,开始你有些尴尬,后来你就习惯了。母亲不明白你为什么会这样,不胖,为什么将自己最后一笔钱办健身卡也不去给自己买一双鞋。只有你自己明白,所有的物质上的东西都会有的,但并不是任何年龄都有时间去投资自己。我们都会在相对年龄上去学些东西,21岁的你刚刚好,不论是心灵上还是身体上你都需要给自己一个好的姿态和交代。


在健身房,你用64分钟跑了10公里,不快,但是你超越了自己,跑步,有时不是我们不行,而是我们经常失去耐心

21岁的你做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别人都说你潇洒。其实这一年,你也有委屈,然而,更多的是知足与幸福。其实在别人妄自菲薄的谣言里,你很想哭,然而,你才发现你一滴眼泪也没有,不是你故作坚强,而是你在开始学会慢慢放下了,你好像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过。西藏行,有人当着你父母的面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你愤怒,你甚至特别想抓住那个人问,为什么?为什么要在我父母面前说这些。然而,你什么也没做,因为你知道,你无法阻止那些散播谣言和肆意要伤害你的人,你能做的无非就是放下心态。是的,你放下了。


在西北的公路上你扔掉手中的鞋,赤脚丈量这条公路

有那么一段时间,你觉得好累。你想倒在床上睡觉,睡得天昏地暗,再无理会。然而,你没有那么做,而是拖着疲惫的自己去健身房跑步,跑到疲惫渐散,跑到烦恼消失。你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心情差,也是给我们兴趣最好的投资》,有人认为这是心灵鸡汤,然而你知道,这不是鸡汤,而是你的故事。是的,你切切实实的做到了,你没有被坏情绪左右,而是学会了利用。

前段时间,你在简书上认了一位老师,他鼓励你面试旅游专题的编辑,他说你能行。你在这头笑岔了气。是的,你的写作水平并不好,但是,在这一年,你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有很多读者发私信给你,有读者对你说,只要你写一篇文字,他一定会看,一定会点赞打赏。还有读者说,相信你会成为一个作家。还有读者,给你推荐比赛,他们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比你还坚信着你的梦想。


来自其中一个读者的私信

你的文字并不怎么好,有时候,你也会泄气。从那个嚷嚷着要成为作家的你,渐渐的只想写好每一篇文字,你知道,对于文字这个东西,你会用一辈子坚持,因为你已经享受了它的存在,然而在这个存在里你收获了太多的意外之喜。

那天,你将你的文字推荐给了晓希,她是你的女神,你特别喜欢听她的电台,喜欢她的声音喜欢她读过的好多文章,虽然她没有用你的文字,但是发了私信告诉你,在微博上已关注你。你开心了好久,天哪,你从来没想过,喜马拉雅有60多万粉丝的她竟然关注你了。你在无人的办公室里跳了好久。很多年前,你听过一篇文章,讲的偶像的意义其实是你的榜样,她的现在无非是现在的你憧憬和值得学习的。被晓希关注,让你明白你离她又近了一步。其实我们都是平凡人,只是在不同领域里生活着,所谓的偶像身上有我们欣赏和想要的东西,与其说与偶像近了一步,不如说是离自己又近了一步。

老师发信息问你最近过的怎么样?你开玩笑的回“百受折磨”老师当真了,隔了几天发信息问你过的怎么样?你才恍然大悟是那天玩笑惹的祸,你跟老师解释。那天其实你特别想发一条朋友圈感叹自己的幸福,旅行回来,你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遇到了2位师傅。你的性格不在是那么内向,师傅很耐心的教你东西,你也会跟他开玩笑,有时字写不好,扔给师傅写,一位师傅很呆萌呆萌,你看着他就想笑。一位师傅很喜欢笑,你也喜欢笑。同事很好,你很喜欢呆在楼下的办公室,因为你总是在毫无形象的笑。


此时的你和在大西北一样开心,那段时间的你如个女疯子成为她们的开心果,你不是讨好任何人,而是真的太开心

《白色流淌一片》里有那么一句话“22岁那一年,我过得并不好,但不代表我一生都将过的不好”你说,“18岁那年,我过得并不好,但不代表我一生都将过得不好”18岁那年,你正式步入社会,社会和校园有太大的差距让你难以接受,那一年你过得不好,你很脆弱。18岁的成人礼你和闺蜜去看了《小时代3》,一个人躲在楼梯间哭的天昏地暗。你留校实习,不在和闺蜜们住一间宿舍,没有人在宠着你了,没有人管你怕不怕黑。你怕黑,那些年都是点着灯睡觉的,18岁那一年,你适应了漫长的黑夜,你躲在被子里哭,听着TFboys的歌睡着,其实那些个夜,你经常失眠。每天清晨,你都会对镜子里的自己微笑,同事问你在干什么?你说你在学微笑。


你喜欢迎风奔跑

人生就是这样,笑着笑着就喜欢笑了。那个不爱笑的你,愁眉苦脸的你变成了别人眼里无忧无虑年纪小的女孩了。你的笑点很低,那天你在游泳,看到一个小孩子拿着漂浮板在水里踩,你憋在水里就笑了,呛了好几口水。你可以和小孩子趴在水面上聊天聊得开怀大笑,哥哥说你的智商只有8岁,所以你会和小孩子玩的这么开心这么幼稚。

你开心了很多,这一年,你去了你喜欢很久的沙漠,做了女疯子。你是个都市里不沾酒的女子,在旅行的路上,你喜欢酒,喜欢和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喝酒。你去爬了一天一夜的华山,你去了压根没想过的凤凰古城和张家界,这一年,你把生活变得更加有趣了,你更热爱此刻的生活了。

在张家界的佐邻客栈喝茶,你笑还欠一副棋,这样的时光给了你意外之喜
21岁的你没有多优秀,没有多漂亮,没有多有钱。然而,你尽最大的努力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我喜欢这样21岁的你。


我喜欢这样的你,这样的你刚刚好,姑娘,21岁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