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习惯

这两天在聆听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3》,其中第28封来信的题目是这样写的:“为什么小习惯最值得改变?”书中借用柯里尔《掌控习惯》里的例子,比如获得了近200个世界冠军和大量奥运会冠军的英国自行车项目,真正的进步来源于一些小习惯的改变:赛前的座椅调舒服;赛前用酒精把轮胎橡胶擦干净,这样可以增加轮胎的抓地性;把运动员平时睡觉用的枕头和床垫搞得更舒服;选择更有利于运动员肌肉回复的按摩油......

柯里尔将这些微小的习惯称为原子习惯,即小的不能再小的习惯,它们可以带来重大的改变。

在信中吴军老师分享了养成和改变习惯的四个要点:

1.让自己身处一个好的环境。

2.要找到坏习惯的替代方法。

3.要将改变习惯的注意力放在启动上,而不是放在完成上。

4.养成习惯不怕慢,就怕停下来,甚至走回头路。

聆听完这封信时,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某些习惯的养成,是否也如此。事实上,我个人是很赞成吴军老师分享的第一点,习惯的养成,先让自己身处一个好的环境。初中开始,我便有一个交友原则: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讨厌说脏话的人,意识里认为时常将脏话挂在嘴边,和这样的人相处时间长了,潜移默化中的某天这人也会说出这些脏话,那随即在和父母、长辈和老师相处中,你也很可能脱口而出。我不想。所以当我遇到爱说脏话的同学时,会有意识的和她(他),保持距离。不想说脏话,就不让自己身处在这样的环境里。

但最近我遇到了一个问题,我没法像以往保持距离,而是要与之相处。每当对方说出令我感觉刺耳的言语时,因为长辈,我无法直接阻断。我们曾就此沟通过好几次,我也表达了我的意愿,但事实上对方不能言行一致。这件事让我苦恼,因为我无法相信我的强大的个人意志,在日积月累之下,不会被波及,毕竟我在这辐射范围内。我,尚且如此,我的小孩,更会被影响。

那么问题是,我该如何解决呢?还是坚决的继续提醒吧,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我应该坚定的态度,起码这样会让对方意识到我并不是随口说说,而是很重视。确实,碍于身份,我多数只能被迫听着,没有立即坦然而诚恳的提醒。但置身于良好的语言环境,这本身就是一件正确的事,这一点我们彼此都有共识,相对于以往可以不相往来,我也得学会坚定的妥善处理。

想计划却总让之成为变化。我有一个棕色的每日计划本,买了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当你翻开它时,它还有很多空白,好消息是我不用再买一个,可以继续好好使用它。我,想养成每日计划,且好好实施的习惯。很遗憾,我至今都还没有成功。列举了每日计划,越发少的完成,也就不了了之了。一开始还会有内疚感,随着时间推移,对自己的行为愈加熟视无睹,最后沦落为无关紧要,搁置在一旁。吴军老师说道,将注意力放在启动上,而不是完成上。我可以尝试一下。每日计划本里,每天就先写一个计划,每天先从一个开始。不管能不能完成,必须先开始。

习惯不要停。有些意外,要想真正的减肥,需要坚持7年左右的时间,等到老得脂肪细胞都死掉。18年初,我成功减肥10公斤,自我感觉良好。当时在阅读了《谷物大脑》后,找到了饮食结构的调整的减肥方式,有着可靠的理论,让我一下就坚定了减肥的初衷。近三个月几乎不吃所有谷物作物,后期逐渐吃一点大米饭。每日的能量多数集中于蛋白质和脂类。

前期效果很是明显,体重迅速下降,尤其是腹部肚子小了,中期开始缓慢,我便不再每天检查体重,隔几天检查一次,不知不觉中,体重就达到了期望值。当然,这期间,我不光是饮食结构的调整,也有着一定量的适当运动。但是,在我怀孕期间我的体重已经超过这10公斤,目前宝宝已经出生好几个月,我的体重最终又维持在这“多余”的十公斤。现阶段,我的饮食结构,面食类所占比例还比较高,没有做任何管理,因为我想着按照曾经成功的方式,肯定也是可以减下来的。但今天得知,真正的减肥要坚持7年,要从脂肪细胞程度考虑,如果我想维持合适的形体,那我还是从现在就开始,从饮食的结构开始把控,慢慢坚持下去!

希望以这些原子习惯为支点,一点点的慢慢改变,能撬动起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健康而良好的生活状态,总会吸引更多的良好的习惯,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