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他妈的世界》:英剧能起这名,也是丧到了天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一种丧的感觉:觉得自己差不多是个废人了,却颓废到什么都不想干,只想说去他妈的。

巧合的是,偏偏英国chanel4电视台出了一部喜剧,名字就叫《去他妈的世界》,听起来狂拽酷炫。

这部英剧一共八集,一集只有20分钟。才出了一集,豆瓣评分就飙升到了8.9分。

《去他妈的世界》改编自查尔斯·福斯曼2013年的同名漫画作品,不论是剧还是原作,感觉有一种反套路的怪异和讽刺。

比如男主脑中闪现的血腥场面,还有下图这种风格的一幕二幕场景转换风格,说不上来的一种怪异,很神经质,这也迎合了男女主角的个性。

男主James 17岁,他很有自知之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很确定我是精神变态者。”(剧中饰演James的演员也在《黑镜》第三季第三集中出演过)

根据他从小到大的种种行为来看,他确实不是一个正常人。

比如他八岁时发现自己没有幽默感,听着父亲自嗨式的说着笑话,不但理解不了笑点,还翻白眼,甚至想一拳打在他爸的脸上。

九岁时父亲买了一个油炸锅,于是他自残式的把手伸进滚烫的油锅里,只为了让自己的内心不再麻木,可以感知到什么,后果就是至今手上依然留有严重的伤疤。

到了十五岁,行为从自残升级到了杀害小动物。从杀害邻居的猫开始,每一只他都记得。哎,简直是造孽。

渐渐的,他觉得小动物已经满足不了他的需求了,他把目标锁定在大点的东西上。

这个大点的东西就是碰巧过来搭讪的女主Alyssa。他们之间的第一次对话是这样的:

Alyssa:“嘿,我见过你玩滑板。滑的挺烂的。”

James:“滚蛋。”

虽然当时不欢而散,但并没有影响到二人日后的交往。因为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们都属于不合群的怪胎。

Alyssa喜欢独自一人躺在青青草地上,她感觉所有的事情都超过了她所能接受和适应的范围,只有一个人独处,望着天空,她才会感到自由、快乐和纯真。

在这一点上,她和她的父亲有点像,她的父亲就因为不合群而选择离开,但是每年都会给女儿寄生日贺卡,刷一波存在感。

她的母亲离婚改嫁,生了一对双胞胎,过着看似富裕完美的生活。她和母亲搬进了继父家,但是这个继父是一个人品不好的猥琐男,几次对她调侃、挖苦和讽刺,想要逼走她,她的母亲却对这一切熟视无睹、默不作声。

我只想说冲他脑袋扔鸡块的行为简直丧(gan)心(de)病(piao)狂(liang)

Alyssa是个脾气暴躁的愤青,她无法理解就坐在他对面吃饭的同学,为什么有话不能直接说出来,而是用手机给她发信息。

同桌吃饭的几个人都在看手机,大家似乎已经对这种沟通方式习以为常了。于是,不爽的Alyssa把自己的手机摔了。

这也是对手机依赖症的讽刺吧,让我想起了现在有人提议再同学朋友聚会期间应该一致上交手机,这样省得大家都玩手机,以免因为手机扫了兴伤了感情,错过了一个好好叙旧的时间。

叛逆的Alyssa动不动就爆粗口,在一个甜品店都能够大骂服务员。还有这简单粗暴的尺度,也太野性了,分分钟要开车啊。

这。。。坐稳了

当然了,他们最后是开车了,不是你们想的那样,而是一起开车离开了这个无聊的小镇,因为镇上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古板,有趣的灵魂太少了。

其实一开始看不出男女主之间存在爱情,他们在一起有着很强的目的性。Alyssa想找一个和她一样特立独行的知己,和她一起离开这里。James则是心怀鬼胎,一直盘算着如何处置Alyssa,以此完成他所想的“杀一个大东西”的目标。

搞笑的是,当Alyssa突然起身说“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James左手正握着藏在垫子下面的刀。

还有Alyssa对着镜子整理,准备去James家中约会,她觉得和James在一起会有安全感,此时镜头切换到了James磨刀霍霍的场景。

这也许是一种黑色幽默了。

还要说一下剧中魔性而应景的BGM,最洗脑的要属这个背景音乐《Laughing On The Outside》,这首歌在开篇有男主的画面里出现过很多次。最经典的要属这句:“表面上我放声大笑,内心里我暗自哭泣”,可以说是男主内心的真实写照。

自带BGM出场的男主

《Never》这首背景音乐也是十分的应景,出现在二人第一次约会里。这句“不,不,不要再坠入爱河”也正对应了二人尴尬的吻戏。由此可见男主内心的心理活动,男主只是把女主当成自己要捕杀的猎物,两人一开始并不是因为爱情而在一起。

《Funnel of Love》这首歌我感觉在说女主的母亲,她的母亲已经深陷在与继父的婚姻中,无论如何都逃不出这爱的漏斗。甚至完全不考虑女儿的心情(女主当时本打算要去男主家约会的),请求其换上衣服下楼参加家庭派对,对自己现任丈夫欺负女儿的行为也视若无睹。她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一次次坠落,深陷。

女主:“这就是一堆狗屎,你的生活就是狗屁。”

继父:“如果你这么讨厌它,那就离开,帮所有人一个忙。”

以上是家庭派对中女主和继父的对话,继父一直视她为眼中钉,想要把她挤走,继父的微笑、他的所作所为是那么的虚伪,一切都看在眼里的母亲却一声不吭。

随后响起了这首歌《At Seventeen》,看着继父还有抱着双胞胎的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女主突然发现她其实是那个多余的人。于是,她果断的逃离派对现场,去男主家赴约。

“十七岁时我明白了一个真理:爱情注定属于选美冠军,和笑容明媚的高中女生,我们长得丑陋的人,缺乏那些社交天分,绝望得不出门,用电话制造爱人”,这句歌词正是深受家庭影响、性格孤僻反叛的男女主真实的写照了。

《Superboy & Supergirl》则是男女主决定离开小镇时响起的音乐,随后在音乐声中,男主终于完成儿时的心愿,打了他父亲一拳。

这里很心疼男主的父亲,尽管他很多时候都在儿子面前自嗨,甚至搞不懂儿子到底在想什么,也不清楚儿子到底喜欢什么,但我看到他在努力以他的方式尽一个父亲的职责,他的目的和出发点是好的:他的愿望是想让儿子成为一个正常人。

这就上升到了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这种问题很大程度上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比如剧中男主和女主都是生活在一个破碎不健全的家庭环境。很多家长不去重视这个问题,即便注意了也不知道怎样才是合适的解决方法。

谁的青春都有过中二病和叛逆期,我们或多或少会从男女主人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从第一集末尾开始,这剧就变成了公路片,我们有理由期待接下来的剧情,他们在这一路上会遇到什么事情?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他们最终会做出改变还是坚持自我?

也许,人生需要勇敢前行。当你迈出了那一步,一切也许突然变得简单起来,你会从客观的角度清楚的看到你的处境,对着操蛋的生活说一句:“去他妈的。”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