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昌到南京

专注做点事,哪怕没有成功,起码对得起光阴

出差时候每天到工作厂区的必经之路

2013年本科毕业后我在一家研究所工作。当时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相比于我本科专业,也是一个不小的跨领域。工作的第一年,我还在继续坚持学德语,英语,也会看看专业书,但是终究觉得对于我在工作方面的能力或者是这个领域内的市场价值没有什么本质的提升。14年6月底,我决定考研。没有太多纠结,立刻买了书,想的很简单,先试一试。

下定决心

当时和一个一起入职的同事一起准备,她本科武汉大学电子专业,跨专业考金融失败了,也有意愿再试一试。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很难相信真的能考上的,回想起本科同学考研的状态,觉得这绝非用业余时间就能考上的。
那时候我上知乎看到了一个相关的回答,发现了一个知友和我的情况很相似,12年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经常出长差,13年5月份开始准备,参加14年考研,412分考上了浙大。我立刻给他发了私信,说了我的疑虑,大概就是只利用下班时间和在学校的同学竞争,时间太少了之类的。他的观点让我印象深刻,他说还有刚好半年的时间,平均每天保证4-5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应该就没有问题了。我当时大吃一惊,但是又很窃喜。好像之前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又有了希望。我从来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如果看到了身边有人做成了我想做的事就会给我莫大的鼓励。当时想到数学最难,三部分,一个人复习就没有人可以讨论了,也是在知乎一个问题下看到了一位13年数一满分的知友,我后来就经常给他请教问题,现在成了挺好的朋友。在职考研这件事就这样默默的进行了。

7月-8月

自从做了这个决定,生活有了目标感,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那个时候压力还不像临近考试那般大,那种学习的乐趣更加纯粹。早上起来背单词,上班有空的时候就看看专业书(一般不动笔,看专业书是工作允许),晚上迫不及待下班,那时候是6点,然后吃完饭立刻去附近的图书馆复习数学。大概能复习三个小时,到图书馆闭馆。回去的时候会再看会儿书,整理一下晚上看的数学部分,特别不理解的题用手机拍下来,白天工作时间一有空闲就拿出来看一眼题目,然后在大脑里回想一下解题思路,会理解得特别深刻。周末去省图书馆全天复习,一般都是在复习数学,因为数学三门课,实在是内容太多,印象最深的一个周天的晚上,梦里一直在计算定积分。
真正的休息是去做另一件事
其实在职考研并不会时间少很多,因为当你的时间变得非常有限的时候,会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效率。那个时候我意识到真正的休息确实不是睡觉或者出去玩,而是去做另一件事。早上背单词背得很累,刚好快8点,要去上班了,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理由逃离背单词。晚上5点多上班也很烦了,特别期待着赶紧下班去做数学题。当你心中暗暗的有了目标之后,虽然生活实质上并没有任何改变,但是那种有希望有奔头的感觉特别重要,尤其这个目标没有与别人分享,而是藏在心里默默的努力,看着计划本上一条一条的任务完成了,那种自信的感觉,是看再多励志的文章都没法达到的。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状态切换要快,具体操作就是要有计划,比如下班后到去图书馆复习期间,并不是立刻到位的,吃饭时间和通勤时间,哪怕再短,也适合安排好一会儿到图书馆去做什么,这样到了图书馆,立刻就去做想好的事。
大脑是不受限制的
由于真正坐下来自由学习的时间并不多,所以这种最宝贵的时间我一般会用来学习数学,因为数学一定是要做题的。专业课内容相对较少,但是我是跨专业的,所以还是有些难度,那时候我的办法是看课本,一有时间就看课本。上班可以看专业书,为了不引起领导的怀疑,我一般只看,然后理解,到晚上有时间的时候会整理下白天看到的认为有必要记录下来的。
不要试图一步到位
8月高温假,我用7天的下午背完了考研英语词汇,一定会有很多记不住的,但是没必要强迫自己一次性记住,只要有了做题的基础就可以直接做阅读了,很多东西会在重复中提高。
数学也一样,时间宝贵,千万不要钻牛角尖。不理解的可以先放下,之后学完了,才有可能系统的理解。就像线性代数要复习完了,才会发现讲的就是一个体系的东西,一通百通。高数和概率论也是一样,没想通的先告诉自己就是这样的,继续往后复习,学习多了理解加深了,之前的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对待事情的不确定度,要有一些忍耐能力的,这个忍耐能力不仅仅是指等成绩等结果,学习、看书、看论文也是这样,不太可能一看就懂呢,不懂也不要花太多的时间纠缠,带着疑惑往后看即可。

9月-10月

工作与复习的兼顾
前两个月日子很充实也很平淡,我一直认为那样从容的学习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9月,由于工作任务,我不得不到甘肃酒泉去出长差,之前还抱有幻想,会不会这次我不用去呢,最终幻想破灭。好朋友劝我找理由和领导申请留单位工作,我很纠结,一方面我认为工作就是工作,既然没有辞职,这就是份内的事,我的责任感不允许我做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我又很替自己的情况着急,去到外场跟飞,没有了办公室的环境,一般情况下还不能带手机,这意味着即使是上班间隙也不能复习。而且没有了十一假期这种黄金的连续的复习时间,没有周末,在外场的休息时间完全由天气和对方单位的安排来定,更没有图书馆,也没有一起复习的研友......那个晚上的纠结我至今记忆犹新,在图书馆里完全学不下去,不到9点我就回家了。我最终还是想明白了,既然决定在职考研,这些困难就应该是预料到的,在职就得听从工作的安排。我立刻收拾了要带的书,和好朋友说了要去出长差了,让她们记得监督我学习。
在职考研的时候一定要心态放平,既然没有选择辞职,那么工作的责任就还在。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一有加班或者出差就抱怨,这些事情是应该提前想好的。
时间与状态的分配
如果第二天的时间不适合做事,比如坐飞机火车大巴等,我会头一天晚上学习到半夜,然后第二天在车上睡觉。状态好的时间一般用来自己动手做题(主动学习),实在是不想学习的时候,才会选择看视频学习(被动学习)。出差的时候就一直晚上在宾馆学习,感谢我的舍友一直带眼罩和耳塞睡觉,自己受到了干扰却一直鼓励我。那段时间我正在做660题,是一本专门针对数学的选择填空的题目。我的计划是早上起床到进场前做十个线性代数题。从住的地方到工作的地方有15分钟车程,一天来回四趟60分钟,可以听一节专业课的视频。中午回来休息午睡前做10个概率论(西北天黑的比较晚,中午有2个半小时吃饭休息时间)。晚上回来复习高数和英语,还有专业课。工作的时候在厂区内不允许使用手机,我会在没有我这个系统的工作的时候出来看一眼手机,回顾一下昨天看的知识点,然后没事的时候就在大脑里回想一下,现在觉得特别不可思议,但是当时的环境下,我竟然丝毫没有觉得这样真的是到了想方设法的地步了,完全利用了大脑。

想到什么会随手记一记

image.png

这是那时候的复习计划本

image.png
image.png

在职考研也有优势
在职考研最好的一点是,一旦工作起来,经常和同事领导在一起相处,外界的力量会把你从压力中解放出来。终于有一天休息时间,领导决定带大家去参观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当时非常纠结,很想请假不去了,在宾馆复习。但是又想,也许之后再也没有机会去了呢,舍友劝我也该休息休息了,于是我想路上用手机背背单词也是可以的(自我安慰)......实际上并没有做什么,但是那一天的放松,过了好久,都没有忘记。在西北的生活,平静,规律,我原以为离开了图书馆和研友我会不会不那么自律了,实际上当你的意愿足够强烈,会想方设法的去完成目标,比如起太早的时候为了不开灯影响舍友我会去卫生间做线性代数......
那天去卫星发射中心拍的,这是旧的发射塔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11月-12月

11月上旬,我必须回工作的城市进行考试报名的现场确认,不得不和出差的领导申请回去工作了,之前想了种种理由,真正面对总师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实话实说,我从来不是一个会因为个人原因就轻易影响工作的人,说明了因为考研需要现场确认的原因必须要回去一趟,也坦白了自己只是想去考研试一试,绝对不会影响工作。总师非常宽容,派我去北京出了最后一次差,正是Apec会议期间,我还记得离开北京之前在华北电力大学复习了一个上午。
整块的学习时间
十一月中下旬,恢复了正常的工作时间,有了周末。这时候中午我吃完饭就立刻回办公室看书。看到困得不行的时候才趴下,到上班时间。后期心态上也越来越着急,图书馆10点就关门已经不能满足连续学习的要求,考试三小时,所以一定要有整块的学习时间。我和同事晚上就跑到她的实验室学习,学到晚上11点半左右才回去,现在还印象深刻深夜的厂区,我们俩一起回来。有一个晚上,上楼的时候感觉自己快要晕倒了,自然是什么都做不了了,考研的时候千万不要轻易生病。
周末的两个上午一般用来做两套数学真题,做真题的时候要观察自己做题的速度,考试时间分配上要有数。答完题要认真对答案,仔细对比哪些点是没想到的,数学和专业课尤其是。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分数,所以太难的题,到后期就不要深究了。主要目标是那些80%都会出现的题,争取大部分题都会做,会做的都做对。最后的时刻经常回顾一下还有哪些没复习到位的:

image.png

碎片化时间
实在不想做数学和专业课的时候,一般就看政治。政治我也没什么基础,也不指望政治提分数,所以花的时间不多。看政治这种书,最忌讳假装学习,因为内容太多太广,很容易一本书放着看一天感觉也没太多收获。我当时是看了一本挺薄的精讲精练,然后在利用等车等饭等电梯睡觉前等等时间在粉笔考研题库app上做了1000多个选择题,做题的时候留点心,隔段时间总结下,考试前一周好好背大题,60分以上就没有问题了(我要求比较低)......
精简输入信息
之前只和研友一起复习考研,几乎没有关注过考研的论坛等。有一天想上去问一个专业课的问题,发现了论坛里大半部分人全是无病呻吟,只是一个考研,居然把自己感动得不行。有好几个问题描述是“早上舍友还在睡觉,自己默默起来复习,觉得很想哭......”诸如此类。我当时很震惊,虽说考研确实辛苦,但是过多自怜的状态实在是不必要。考研期间除了考研的公众号,我只关注了两个号,一个是战隼老师的warfalcon,一个是s的ScalersTalk.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S的那篇写在坚持的第200天,坚持就是过日子。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如果这样的努力成为常态,实在没必要苦大仇深,一直抱着做事的态度,生活能够精简很多。
特别感谢这两个公众号在那段日子里的鼓励,复习的间隙看看当天推送的文章,心态总是更平和。

14年微信收藏

考试

考试前一天晚上,下班后我和同事(也是好朋友,陪我去考试)一起去了考点附近的宾馆,相比于在校的考生,我有种完全紧张不起来的感觉,陪我考试的同事全程带耳机看综艺节目......我实在没有第二天就要考试的紧迫感,还是很平常的背政治......考试的两天都没有睡好,环境比较吵,心态上也还是比较紧张,但其实一般不会影响考试。
初试的成绩超出了我的预想

image.png

我的研友也考上了,今年刚签了四大会计事务所。

后记

考研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三年,转眼间研究生都快毕业了。复习的时候其实并不像现在写下来的那样轻松,其实每天都对自己不满意,一直都觉得没有准备好,考试前还在背公式,这样都是正常的,永远没有准备好的那一天。
上周看电影《垫底辣妹》,最后老师对考上理想大学的女主说,"你曾说,我改变了你的人生。我觉得正是你奋斗的样子,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我相信,从今以后,人生路上你还是会这样,即使再遭遇不顺,你是会去不断尝试挑战。真心感恩,能和你相识,因为和你的相识,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宽广了。有志者,事竟成。我也继续怀抱这份信念,继续生活下去。”
看到电影后期的时候,不禁回想起了那段在职考研的时光,很多事情当时觉得没什么,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想想那时候的自己,还是蛮拼的。
希望我的经历给迷茫的研友们一些鼓励,正是因为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我才有了好的结局,也希望你能从这篇文章中,也获得一些鼓励和帮助。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